广东布局数据要素交易规则体系,省数交所落地南沙近期运营

2022-09-22 14:42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实现全省数据交易数同门、车同轨

在9月22日广东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提到将在五个方面重点发力,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全链条制度保障体系,谋篇布局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体系。

实现全省数据交易数同门、车同轨

据介绍,广东围绕数据开放、共享、交换、交易、应用、安全、监管等数据要素全周期,在借鉴兄弟省市做法的基础上,从省级层面统筹建设面向场景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体系,实现全省数据交易数同门、车同轨,通过激活数据资源价值,为数据资源输出更大动能。

此外,广东已经出台全省统一的数据流通管理交易为基础,围绕数据合规登记、交易场所、产业生态、监管安全等关键环节,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全链条制度保障体系,不仅可以有效激活数据流通交易主体的积极性,提供互联互通水平,也有利于推动数据交易模式、交易标的、交易安全和应用的场景创新,从而解决数据确权难、定价难、监管难等问题。

广东将率先探索成立数据合规委员会

在发布会上,杨鹏飞提到广东重点发力的五个方面:

一是通过合规登记保障数据资产权益。在推动数据流通交易中始终坚持“无场景不登记、不登记不交易、不合规不上架”的原则,通过明确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保障数据产品和服务合法合规。我们将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数据合规委员会,建立合规会审机制,进一步确保数据资产合规登记的权威性。

二是规范数据交易机构实现专业化交易。鼓励各类企业的数据产品、服务、资产,以及算力资源等数据能力,基于“无场景不交易”的要求进场交易。在数据交易的机构建设中,重点对交易主体、交易标的、交易活动、交易行为等进行规范管理,确保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安全和可持续。

三是通过数据经纪人释放数据流通交易价值。将对数据经纪人在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数据产品经营等方面提供激励政策,并在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上获得更多便利,从而鼓励探索建立行业数据空间,培育更多数据流通的新模式。

四是建立监管体系优化数据交易环境。在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中,将建立政数、网信、公安等主管部门协同的监管机制,压实地方属地监管责任。

五是通过技术安全规范牢筑数据安全屏障。通过引入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隐私计算先进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以及“数据不出域”,确保数据合规登记、流通交易等全流程顺利开展。

广东省数据交易所落地广州南沙

杨鹏飞还提到,重点打造新型数据交易场所,为市场提供安全可控的流通交易平台。省数据交易所采用“一所、多基地、多平台”架构运营,其中按照“省市共建、广佛协同”的思路,引入央企控股及省市区龙头国企优势资源建设省数据交易所,并为区域数据交易服务设立多基地。同时,围绕数据应用与交易服务、数据资产管理及增值等业务打造多平台,加快释放数据红利。

据介绍,作为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体系的重要枢纽,省数据交易所筹建工作已接近尾声,落地广州南沙,近期将正式运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