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疾控:尽量就地过节,确需出行的返穗要“落地检”

2022-09-27 11:56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9月2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白云区、市疾控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WechatIMG757.jpeg

发布会现场

白云区:本次疫情全区在管密接499人、次密接218人

广州市白云区副区长王晓杰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针对9月26日白云区新增阳性病例所采取的应对措施。

WechatIMG815.png

广州市白云区副区长王晓杰

王晓杰表示,白云区在接报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和重点场所管控。卫健、公安、疾控、政数等部门集中合署办公,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照“一病例一专案”、“一场所一专班”的模式,快速组建“专业+群众”联合流调团队,对病例进行轨迹调查、风险人员追踪等工作。截至目前,甄别重点场所34个,均实施了场所管控和终末消毒;本次疫情全区在管密接499人、次密接218人。

据通报,白云区迅速开展分级分类开展核酸筛查。9月26日白云区在社会面常态化核酸筛查的同时,对石井、新市、白云湖等3个重点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区共采样187.55万人,其中3个重点镇街采样39万人,全部结果已出,均为阴性。王晓杰特别提醒,今天白云区正在组织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请广大居民朋友尽快就近就便完成核酸采样。

在生活、医疗服务保障方面,白云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从9月26日起对部分区域实施临时管控。全区抽调5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共划分9个网格开展服务保障工作。同时,白云区开通了5条生活保障热线和6条医疗服务专线,设置医疗点开展驻点巡诊,畅通居民就医渠道,及时响应群众就医需求。“为进一步做细做实服务保障,我们还成立人文关怀工作组,迅速摸清临时管控区域特殊人员情况,其中孕产妇59人、肿瘤化疗患者7人、慢性病患者79人、残疾或卧床人员37人、独居或高龄老人41人、外国人52人、其他特殊人员70人。”截至目前,共接听医疗咨询电话103单次,开展医疗处置46人次。

王晓杰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白云区对相关风险人员根据风险情况进行了分类赋码。“如果您的健康码是黄码,请第一时间就近就便到黄码点完成核酸检测,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您的健康码是红码,请立即联系居住地所在社区,避免与他人接触,就地等候社区工作人员,并积极配合落实相关处置工作,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广州疾控:国庆来(返)穗后要认真开展“落地检”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为市民作出了国庆期间的防疫提醒。

WechatIMG818.png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

他表示,8月份以来,广州连续处置了多起疫情,有零星散发的,也有本地聚集的,以外地输入为主。“今天通报的2名感染者也均是外省外市来(返)穗人员。这说明,人员流动确实给疫情防控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国庆将至,张周斌认为,跨省跨市的流动一定会更为活跃,因此,广州的疫情防控也将会面临更大的防输入挑战。

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张周斌建议市民朋友要合理安排假期出行计划,尽量就地过节;确需出行的,出发前要主动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信息和相关防疫政策,避免前往有中高风险区的城市。而且,来(返)穗后更要认真开展“落地检”,并适当加强核酸检测频次(譬如由要求的抵穗后3天2检加强到3天3检)。“因为这能有效推动防控关口的前移,防范输入性风险。”他强调。

同时,张周斌提醒市民朋友要主动做好社区报备,规范开展相应的健康管理,如果出现症状,更要主动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这些措施既是对市民朋友的自我保护,也有助于我们更早的发现疫情、更早的处置疫情、更快的控制疫情,并最大程度减少对家人和朋友造成的不便。”

最后,他再次提醒市民朋友们要继续配合做好常态化防控:坚持做到每周至少一次核酸检测,坚持出入公共场所做好扫码亮码,坚持日常出行做好个人防护。


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