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动自行车每日上牌约2万辆,国庆假期警邮网点正常办理

采写卢若情编辑黄缤
封面来源奥一新闻
2022-09-27 19:02

“电动自行车要先恢复原状,与合格证上面保持一致的情况下再来登记上牌。”

再过4天,驾驶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将要面临开罚,广州交警呼吁市民尽快办理登记上牌,并劝诫市民不要非法改装、加装电动自行车。

9月27日,南都·奥一新闻记者从广州交警获悉,目前广州市每日上牌量约2万辆。截止至上周五(9月23日),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206万辆,正式号牌203.8万辆,过渡期号牌2.2万辆。国庆期间,警邮网点正常营业,市民可预约前往上牌。

111.jpg

图:工作人员在检测车辆。奥一新闻拍摄

增加预约量、增设流动上牌网点

目前,登记上牌办理渠道有两种:一是警邮网点登记上牌;二是销售门店带牌销售。由于临近10月1日开罚日期,前往警邮网点上牌的市民增多。广州全市现设立165个邮政固定上牌网点,广州交警将增加每日的预约量,同时增派人手,满足群众上牌的需求。此外,还在社区广场、高校等市民群众上牌需求较大的地点,增设了流动上牌网点,方便群众上牌。

记者了解到,国庆7天假期,警邮网点正常预约、上牌,市民可以预约前往附近的网点办理上牌。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潘警官表示,按照广州市关于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的通告的有关规定,符合登记上牌条件的在用电动自行车,应在今年9月30日前办理登记上牌,10月1日后将对未登记上牌仍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依法予以处罚,请市民群众尽快办理登记上牌;过渡期号牌有效期到2023年11月30日,请提前做好相关规划。广州交警再次提醒市民,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另外,针对市民比较关心的电动自行车通行范围优化调整问题,广州交警前期通过各种渠道、形式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接下来,广州交警将进一步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统筹考虑市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实际需求与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实际需要,对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后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发布实施。

222.jpg

图:工作人员在检测车辆。奥一新闻拍摄

改装、加装将影响上牌

9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山大道的石牌邮政支局电动自行车上牌网点,发现现场已经有二三十位市民在排队办理上牌。附近居民池阿姨对记者表示,听说国庆后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的话要被罚,所以赶紧让孩子帮忙在手机上预约了之后前来给车辆上牌。池阿姨说,“我排了一个多小时就办好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挺好的,以后有牌有证了出行也方便。”

记者了解到,预约前来办理上牌的市民,第一步是填写资料并取号排队;然后工作人员会先对车辆进行检测,看是否符合上牌的要求;接着对车子进行称重,总重量不可超过55公斤;市民缴费用之后,就可以将车牌安装上去了。

“你这个车子的脚踏板坏了一半,必须去修理好了才能过来上牌。”在上牌网点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对前来上牌的市民说。

333.jpg

图:现场不符合上牌条件的电动自行车。奥一新闻拍摄

444.jpg

图:现场不符合上牌条件的电动自行车。奥一新闻拍摄

记者看到,现场等待上牌的车辆当中,有些加装了前置儿童座椅、有的脚踏板丢失,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是不符合上牌要求的,建议市民最好是将车子恢复成出厂设置,再过来上牌。

据石牌邮政支局石经理介绍,目前该上牌网点每日的上牌预约号120个,其中100个是新国标车的预约号,20个是旧国标车的预约号。但是并不是每一辆车子都能成功上牌,车辆存在加装、改装的情况被退办的情况比较多。

石经理提醒到,电动自行车办理登记上牌时,车辆必须有脚踏骑行功能,车辆不得有改装避震器、加装座椅、货架等非法改装或者加装的行为。前往上牌点时,还需随车携带车辆销售发票和出厂合格证。



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卢若情 通讯员 交宣

更及时 更接近 更有趣 关注奥一新闻微信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