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种濒危植物首展!快来华南国家植物园赏植物、享人文

2022-10-02 21:40作者:刘婕,林少娟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向公众讲述国家植物园与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

在绿野秘境里欣赏“即将消失的美丽”,在碧水花林间偶遇“植物之最”,再与“羊城八景”之一龙洞琪林来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国庆期间,华南国家植物园大有看头。记者从华南国家植物园了解到,10月1日至7日,华南国家植物园特举办“名园展芳华 和谐续新章”——“城市·自然与我”系列花展活动,包括了主题植物展、生物多样性系列花展、老科学家的故事展等,并举办琪林科学讲坛、沙漠植物主题研学、专家带你赏名园等科普课程和活动,向公众讲述国家植物园与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

13种濒危植物首展

华南国家植物园作为植物迁地保护的核心骨干力量,目前迁地保护了珍稀濒危植物643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337种,多种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安居”于此。国庆期间,游客有望一睹多种珍稀植物的“真容”。

记者获悉,“即将消失的美丽”珍稀濒危植物展特别展出了华南植物园迁地保护的13种珍稀濒危植物,包括叶奇花美的虎颜花、“止血卫士”金毛狗、“地球独子”普陀鹅耳枥、“陆上荷花”夏腊梅、“飞檐走壁”丹霞梧桐等。游览现场,华南国家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吴兴向游客详细介绍了这些珍稀植物,吸引不少观众听讲欣赏。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植物平时保育在未开放区——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乃首次对外展示。“希望这些或美丽或特别的‘国保’植物,能引起人们的重视,野生植物蕴藏着无限的价值潜力,值得我们人类保护和探索。”华南国家植物园表示。

珍稀濒危植物展-湛青青摄.jpg

珍稀濒危植物展。湛青青 摄

夏腊梅2-朱仁斌 摄.jpg

夏腊梅。朱仁斌 摄

丹霞梧桐-花-张继方 摄.jpg

丹霞梧桐花。张继方 摄

橙花破布木-湛青青.JPG

橙花破布木。湛青青 摄

打卡“植物之最”

哪种植物叶子最大?哪种植物毒性最强?这些问题都能在“打卡植物之最”活动上找到答案。据悉,华南国家植物园从植物园引种保育的1.7万多种植物里选取了其中十个最具特色的植物,包含了最大叶子、最绅士、最大种子、最毒、最高寿、最多金等一系列“最”,展现自然界千奇百态的植物世界。

最大叶子的水生植物“克鲁兹王莲”吸引了诸多游客驻足欣赏。该莲花如其名,叶大如玉盘且强劲有力,可以托举起孩童。最大种子的植物“海椰子”亦是不少游客的打卡点。公开资料显示,棕榈科巨子棕属常绿乔木,是非洲塞舌尔岛屿上的特有植物,在原产地植株能长到高达30米,种子重达40KG,是世界上最大的种子,被当地人视为国树和国宝。

微信图片_20221002213941.jpg

克鲁兹王莲吸引了不少游客观赏。

在该活动中,游客还能欣赏到最绅士的兰花领带兰、最毒的木本植物“见血封喉”、一年四季开花最多次的茶花杜鹃红山茶、种子最多的植物兰花、最高寿的苏铁越南篦齿苏铁、最“多金”的植物降香、华南植物园最大的块根药用植物“一点血”、最大的睡莲澳洲巨睡莲等千姿百态的植物。

打卡完“植物之最”后,坐落于静谧绿野间的兰园亦值得一去。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华南国家植物园曾宋君研究员介绍,华南国家植物园目前已收集兰科植物原生种500多个,杂交种700多个。此外,华南国家植物园通过深入研究和攻克兰花种质创制新技术,先后培育出了一系列优良的新品种。记者了解到,曾宋君曾带领团队培育的两个兜兰新品种获得世界园艺博览会特等奖。

始建于2004年、完成于2008年的水生植物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春夏之际,各色睡莲、水生美人蕉、鸢尾等花卉竞相绽放,是水生园的最佳观赏期。华南国家植物园陈磊副研究员介绍,水生植物园立足于亚热带和热带湿地植物的保育和利用,现已保存约150余种,隶属37科,因地制宜地保育了野生稻、莼菜和中华水韭等多种珍稀濒危植物。

听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往事”

今年已79岁高龄的陈忠毅研究员自1965年从复旦大学毕业,便被分配到华南植物研究所植物分类研究室工作,曾担任华南植物园第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至今仍致力于挖掘、研究华南国家植物园的相关资料。

他向记者介绍道,华南国家植物园历史悠久,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植物学研究机构,可追根溯源到国立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再过两个月,12月4日,就是我们华南国家植物园93岁的生日了。”

“1954年,陈焕镛院士就提出,我们中国要搞自己的植物园,1956年这里便筹建华南植物园了,而华南国家植物园便是依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设立。”陈忠毅详细讲到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发展历程。“我觉得也该介绍一下我们园的历史,让大家来了不单是看植物,还要感受人文的东西,为什么我们会有十座雕像,因为体现的是科学家精神,这很有教育意义。”

如陈忠毅所讲,如今华南国家植物园能成为“中国南方绿宝石”,离不开一代代工作者辛勤耕耘所作的奉献和植物学研究科学家们的开拓精神,正如上世纪60年代,时任中科院院长郭沫若视察华南植物园时,所题词“树木固当勤垦难,树人更要费工夫;作风朴素甘艰苦,学派新兴立楷模”。

说起华南国家植物园最具代表性的景点,非“龙洞琪林”莫属。1986年,“龙洞琪林”被评为“羊城八景”之一。陈忠毅也着重向记者介绍了这极具代表性的景点。

“龙洞琪林”由棕榈园和孑遗植物区两个半岛及人工湖组成,整个景观自然和谐。连绵的水松、落羽杉依水而生,形成一道美妙的曲线,还可感受雨打芭蕉的诗意,不少历史名人都曾前来,被景色触动,题词作赋。

“一到秋天,很多人来打卡,觉得这里很漂亮,不过我推荐大家往里面再走走,去看一下,还有很多孑遗植物,很多地方没有这些,已经成为化石了,而我们还保留着。华南国家植物园来一次是不可能看完的,你起码要来一星期。”陈忠毅说。

更多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故事正静待游客前来发掘。据悉,华南国家植物园在热带雨林室入口处特别展出了老科学家的故事,通过文字和图片讲述华南国家植物园不同年代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故事。


采写: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刘婕 林少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