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度”啤酒开车也能喝?交警提醒!

2022-11-24 15:04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零度啤酒仍含酒精,车主勿存侥幸心理

近期,山东潍坊一餐馆打出的“喝零度啤酒可以开车”的广告引发关注。该款酒精含量小于0.05,“开车也能喝酒”成为部分电商商家宣传的最大卖点。有交警提醒,这款零度啤酒虽然通过脱醇处理,但是毕竟还是酒,也含有酒精成分,饮用多了仍有导致酒驾的风险。

外包装注明“无酒精”

消费者多冲着能开车而买

这款由青岛啤酒公司出品的零度啤酒在电商平台很畅销,部分商家借机打出“可以开车”“戒酒神器”等广告语。500毫升的浅蓝色罐装上印有“0.0%”“无酒精啤酒”,12罐售价约136元,平均一罐啤酒约11元。在详情页面,有消费提醒未成年人勿购买、孕妇勿饮酒、酒后勿驾车。此外,有同品牌的瓶装零度啤酒出售,24瓶330毫升装的瓶装啤酒共计188元,约7.8元/瓶。

零度啤酒的配料与普通啤酒大同小异,有水、麦芽、啤酒花及制品、白砂糖、食用香精等,其酒精度则明显比普通啤酒要低,酒精度小于0.05%,远低于普通啤酒的酒精含量2%-5%。商家称,该啤酒的口感类似啤酒,当被问及是否可以喝完驾车,对方表示“4罐以内可以”。也有商家称,该啤酒是脱醇的,喝酒后开车上路“测不出来”。


有电商商家打出“可以开车”“戒酒神器”等口号。

在买家评论处可见,多数顾客是为了喝酒不耽误开车而购买,“再也不担心酒桌应酬了,喝了无酒精啤酒也不耽误开车,非常棒。”也有买家认为“页面广告酒精含量0%与事实不符,有误导消费者嫌疑”。

南都记者拨打该款啤酒的厂家客服热线,客服人员称零度啤酒的瓶装和罐装只是包装不同,产品的配料是一样的,“酒精含量有,但是比较低”。至于能否饮用零度啤酒后驾车,客服人员表示不太清楚,建议询问交警部门。据了解,零度啤酒是无醇啤酒,又称为“脱醇啤酒”。一般来说酒精度在0.5%~2.5%称之为低醇啤酒,酒精度低于0.5%的啤酒就可称为脱醇啤酒。


零度啤酒配料表。

测试:

喝完零度啤酒后抽血可检出酒精

喝了无醇啤酒后,是否意味着酒精测试仪真的测不出酒精呢?此前有媒体进行试验,由两名志愿者喝无醇啤酒后使用酒精测试仪检测。试验开始后,两名志愿者将一瓶无醇啤酒一饮而尽后马上测试,酒精含量吹气检测数值分别显示19.4mg/100ml和25.3mg/100ml。休息5分钟后二人再次检测,均小于5mg/100ml。两名志愿者随后又喝下3瓶啤酒,检测值均小于5mg/100ml。不过志愿者多少表现出酒态,眼睛发红、比较兴奋等。

而认定酒驾最终依据是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两人又分别进行抽血检测,分别测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分别为11.6mg/100ml、12.9mg/100ml,未达到酒驾标准。但从测试结果来看,短期内他们的血液中仍能被检测出酒精,还可能出现头晕眼花、反应变慢等的现象。

交警:

零度啤酒仍含酒精,车主勿存侥幸心理

对此,有交警称,现在市民上那种无醇啤酒,虽然通过了脱醇处理,但是毕竟还是酒,也含有酒精成分。

交警提示,酒驾标准是血液中酒驾含量20mg/100mL,醉驾标准是血液中酒精含量80mg/100mL,只要达到这个标准就有可能涉嫌酒驾、醉驾违法。按照《道理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交警部门提醒,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广大市民切勿存有侥幸心理酒后驾车,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律师:

以此宣传的商家可能构成虚假广告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刚表示,根据广告法等相关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商家所推出的名为零度啤酒的无醇啤酒,宣传是无酒精饮料并打出“可以开车”的广告,但配料表上却明确标示含有酒精,该广告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可能构成虚假广告。

他强调,即使该产品酒精含量极低,小于等于0.5%,但仍有导致酒驾的风险。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不仅视情节轻重可能面临暂扣、吊销驾驶证、拘留及罚款等行政处罚,还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或危险驾驶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另外,若因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他人人身损害的,还需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