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疫情发展快,两街道局部聚集暴发,番禺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2022-11-29 17:16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近日多个区结合辖区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动态调整强化社会面防控措施

11月2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海珠区、岭南商旅集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相关同志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21129170725.png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通报,11月28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7279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98例,其余均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6993例、轻型和普通型286例,无重型、危重型患者。28日,全市当日出院(舱)5428例,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32669例。

海珠区28日新增6932例,新发个案集中在大塘、康鹭、龙潭以及金紫里片区。南洲街、江海街疫情仍在发展,城中村区域和住宅小区疫情风险均在上升。新港街、瑞宝街每日新增个案较多,散发疫情和聚集性疫情增加。

天河区疫情发展速度快,社会面传播风险持续加大。重点集中在员村、长兴、棠下、珠吉4个街道,员村及长兴聚集性疫情持续发展,感染人数快速增多,疫情呈现区域内局部聚集暴发态势;珠吉及棠下疫情,涉疫面广且分散,区域人员密集、社区传播风险高,已波及周边街道;元岗街也出现多个混管检测异常,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番禺区疫情重点集中在洛浦、大石、钟村、化龙、沙湾5个镇街,聚集性疫情持续发展,病例数快速增长,并向周边扩散。目前总体呈局部聚集与点状散发交织态势,疫情防控面临本土和输入双重压力,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白云、越秀、黄埔区社会面个案较前期有所增加,需持续警惕社区传播和外地输入风险。荔湾、花都、南沙、增城、从化区疫情相对平稳,呈小幅波动状态。

张屹表示,近两日,广州单日新增阳性个案仍处于高位,社会面新增感染者近百例,分布范围较广,从原来以海珠区社会面为主的局面,发展为海珠、天河、番禺多区多点聚集。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近日多个区结合辖区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动态调整强化社会面防控措施、核酸检测策略等,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主要包括:倡导居家办公,或实行弹性工作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严格控制举办各类大型活动;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张屹提醒,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广大市民朋友从自身做起,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在实处。


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图/谭涵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