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优化防控措施,市疾控强调“更早、更及时、更精准”

2022-11-30 15:25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这场硬仗

11月3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疾控中心的相关同志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对广州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优化调整进行解读。

微信图片_20221130151737.png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

他表示,当前除了坚决处置好各区的本土疫情,更重要的是守住第一道防线,也就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根据目前的防控形势以及病毒的传播特点(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就需要在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更早、更及时、更精准的开展工作。

“更早”就需要更加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人员。因为绝大部分疫情的首发病例还是来自重点行业的风险岗位,并通过有放大器效应的场所,譬如人流量大、密闭、半密闭场所进一步传播。因此,落实重点行业的主体责任十分重要,需要大家加强集体码的使用,来进一步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并依靠规范开展核酸检测更早的发现疫情。

“更及时”指的是通过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管理,比如说强化入场扫码,使得能够更快速、更及时的甄别密切接触者。

“更精准”就是要根据流调结果,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因为只有精准划定,才能做到快速管控,快速筛查,快速解封,从而快速控制疫情发展,尽最大努力,减少对市民生活工作造成的影响。

张周斌表示,对于市民来说,依然需要大家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按需开展核酸检测,并配合做好公共场所的扫码、测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以上这些措施的优化,就是为了进一步筑牢科学精准、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屏障,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这场硬仗。”张周斌表示。


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图/谭涵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