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购买感冒药取消实名等限制,抗原试剂盒日供千万有保障

2022-12-07 18:00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逾期提交2021年度报告的企业,在今年底前能够补报的,一律免予行政处罚

12月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增城区的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随着广州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市民群众对购买退热药、抗原检测试剂盒仍然十分关注。市场监管部门对这些药品、医疗器械的保障供应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各行各业都在抓紧复工复产,市场监管部门在推进复工复产方面,有哪些具体工作举措?对此,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在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微信图片_20221207171815.png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

丁力表示,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通告,强调了要保障群众基本的购药需求。各地药店要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

她指出,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规定,从现在起,停止执行《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登记上报制度,广大市民群众购买37种《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均不再需要登记身份证等信息上报。

针对当前市民群众需求量比较大的退热、止咳、治感冒、抗病毒类药品的库存情况进行专项监测,动员相关生产和销售企业加大重点品种药品的生产和储备量。目前,广州全市7家重点药品生产企业的储存量已经达到了1000万盒,同时,已经储备了30天的生产原料。

“另外,我在12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过一个数字,广州市的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产能每天也是1000万人份。有这两个1000万的数字摆在这里,大家可以相信,广州市相关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供应是有保障的。”丁力表示,为确保产品质量,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生产企业和零售药店的监管力度,定期抽查检查,截至目前,在广州市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的所有抽样结果都是合格的。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她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已关注到,受疫情影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为尽快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市场监管部门着重在便利市场准入准营、优化信用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三个方面,推出一些措施,为企业排忧纾困。

一是在市场准入准营方面提供审前服务。对涉及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18项行政许可(备案)事项,提供审前服务,对企业申请中涉及的材料、场地、规划、人员、设备等需求提供辅导,减少企业因申请条件不符,需要重新整改造成时间延误、经费损失等问题。

二是对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逾期提交2021年度报告的企业,在今年底前能够补报的,一律免予行政处罚。因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三年的企业,在今年底前,暂不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方便企业融资贷款、参加竞标投标等经营活动。

企业可以登陆“广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的“服务便民”栏目,线上提交“年度报告”,通过“一网通办”完成信用修复。

三是推行重点行业“白名单”管理。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智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对纳入“白名单”管理的企业,予以行政许可容缺受理、优先办理等便利,实行“1年最多查1次”“进1次门,查多项事”“非接触式监管”等包容监管措施包容监管措施。下一步,将有更多的行业纳入“白名单”管理。

截至11月底,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对14 万余条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了信用修复,对近4200户逾期未提交2021年度报告且已补报的企业免于行政处罚。目前,广州市场主体总量超314万户,今年新登记的市场主体有近40万户。


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图/谭涵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