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春节快递不打烊,要用薪更要用心

2023-01-11 14:57作者:宋潇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很多快递小哥已经三年没有回老家


“招快递员,月薪10000到15000元”“春节不停招,法定假日三倍工资”⋯⋯近期,招聘网站上各种招募快递员的帖子不仅多了起来,薪酬也远高于平时,有的甚至已经达到了“双11”等电商大促期间的水平。快递公司纷纷“加价”留人的同时,快递员也面临着“高薪留岗”还是“返乡过年”的选择题。

随着今年快递“春节不打烊”的服务落地全国300多个城市,各个主流快递公司都宣布,会给坚守一线、原地过年的员工,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福利和补贴,工资待遇会是平常的几倍。在各种招工信息背后,企业想要留住快递小哥的用意不言自明。相比于快递企业打出的“留人牌”,其实更应该思考,为什么要留住快递小哥?以及,拿什么留住他们?

按理说,春节应当是快递业务量下降的时候,可今年与之前的情况有所不同,“短时高峰”的情况依然存在。一方面,很多快递小哥已经三年没有回老家跟亲人团圆,就盼望着今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能够跟家人一聚;另一方面快递服务业是连接供给侧和消费侧的关键一环,群众在春节期间对药品、防疫物资、基本生活物资的寄递需求,还是会十分迫切。一般来说,一些快递点会在年三十和初一选择休息,相应的快递会被延后到初二再运送。天平的两端,一边是快递员们返乡心切,另一边则是快递业务不能因此暂停,两相权衡之下,企业也只好提高分拣、派送和装卸费用,以此增添砝码,让快递员们不再左右摇摆。

这让我想起之前遇到的一位专门跑某条乡村线路的快递员。三年前,在还没有疫情的时候,他在大年三十那天负责运送快递。按照公司的规定,年三十和初一他们可以只送早上,下午放半天假,之后春节都要一直上班。但是,公司一些比较“用心”的细节在于,允许他们可以在保证快递任务完成的情况下,随时回家跟家人吃团圆饭,并且春节那几天的工资,都是几倍照发。因此,这个快递小哥也是很高兴并且很乐意这种“加班”状态,笑容满面地把快递送到每个目的地。

如果高薪留人确实是真材实料,那么快递员自然会作出相应选择,发出“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的心声,怕就怕一些高薪招聘的信息,变成了一种“纸面福利”。之前曾有快递小哥反映,他们在春节加班了好几天,说好的三倍薪酬,最终仍然是普通工资待遇,并且还因为种种原因,被克扣了福利;还有一部分快递公司,将月薪多少搞成数字游戏,快递员们仔细一算,其实跟平时的工资差不多,还不如回家过年。类似的情况背后,也凸显出,要留住快递员,关键不是在于“用钱砸”,而是让他们感受到足够的尊重和归属感,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谈福利保障也不迟。

道理大家都懂,可话说再多还不如真金白银发到手上来得实在。一种值得参考的路径是,企业在实施稳岗留工政策的时候,应兼顾留岗人员的思乡情结和生活配套措施,比如鼓励远乡亲人来当地“反向团圆”,举办具有特色、有针对性的假期活动。从情感层面入手,来提升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恐怕就要比“画大饼”式的“高薪留人”,更为舒服和委婉些。

不管是快递员,还是城市里面成千上万的普通劳动者,那些所谓的不知疲倦和日夜奔忙,都是假象,大家在乎的,无非就是一种劳动获得感和职业尊严。由此延伸出另外一个话题,当春节千家万户都在张灯结彩阖家团圆的时候,一些基础的服务措施不能停,正因如此,关爱这些保供保畅人员的方式,是“从心”而不是“从薪”,细化稳岗留工的落地政策,仍然需要很多实际考量,既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走走过场,相关的福利与激励机制,应该及时跟上。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