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节前已发送旅客超427万人次,初六、初七将迎返程高峰

2023-01-18 12:06作者:管玉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乘坐跨境高铁列车往返香港,仍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2023年春运已拉开帷幕。不少在外打拼的游子们纷纷踏上了返乡归途,期盼与家人的团聚。作为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铁路部门将如何做好春节期间广州地区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2.jpg

图: 广铁集团客运部总工程师彭翔。奥一新闻摄

1月18日,在广州市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广铁集团客运部总工程师彭翔表示,广铁集团精准安排运力、提升服务水平,已推出15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截至17日18时,广州地区节前发送旅客427.8万人次,同比增长6.0%。根据以往客流规律分析,春节期间广州地区的客流将相对节前将有所回落。预计初六、初七(1月27-28日)将迎返程高峰


广州地区节前发送旅客427.8万人次

“今年春节你回家吗?”成为近日热门话题。据介绍,截至17日18时,广州地区节前发送旅客427.8万人次,同比增长6.0%。

彭翔表示,根据以往客流规律分析,春节期间广州地区的客流将相对节前将有所回落。预计从年三十到大年初三(1月21日至24日),日均客流约为节前客流50%,以短途城际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

初四开始(1月25日),返程客流逐步开始回升,主要以各省市来穗到达客流为主,预计在初六至初七(1月27-28日)达到最高峰,预计日均到达旅客60万人次,同比增长5.4%;预计日均发送旅客32万人,同比增长33.3%。


广铁集团: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一路平安,春运的主题曲。“今年春运以来,广铁集团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坚持需求导向和旅客满意标准,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美好出行需求。”彭翔表示,为做好春节7天假期间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广铁集团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精准安排运力保需求。“春节期间铁路以短途客流为主,我们将加大对广深、广珠城际、广深港高铁以及往周边清远、英德、韶关等市县购票需求的跟盯和分析,精准投放运力。”彭翔介绍称,春节期间广珠城际计划日均开行56对、广深城际计划日均开行77对,广深港计划日均开行111对,同时将及时调整售票策略加大往周边地市的短途票额投放力度,他倡导广大旅客:“根据自己的购票需求使用12306系统的候补功能,该候补功能采集的大数据将更有利于铁路部门根据热门需求方向及时精准地进行运力投放,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加强监督管理保安全。据悉,春节期间,广铁集团将继续安排人手在各主要客运站区进行安全检查督导,充分利用空档期,组织人员物资力量对已经历了节前15天高强度运转的设施设备再次进行检修和保养。在防疫方面,铁路部门坚持做好站车环境定期采样检测和消杀通风,加强内部工作人员防控。

根据气象台预报,今年春节期间平均气温较低,广铁集团还将视情况及时启动低温不良天气应急预案。

提升服务水平保质量。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除推出优化儿童票销售标准、取消学生优惠票购买时间限制、推出12306快捷退票功能以及优化改造广州南等主要客运站服务设施和安检流线等15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外,针对春节期间特别是假期后期大量返穗旅客到达的情况,各客运大站统筹制定“大交通接驳”疏运方案,加强与车站属地政府部门对接,保证公共交通运营时间和运力投放力度满足铁路首末车旅客出行需要,为夜间到达旅客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实施“兜底”疏运保障。

彭翔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前关注留意12306网站(APP)以及铁路官方微博、公众号发布的相关信息,以便更好地规划好自己的出行安排。他还特别提醒乘坐跨境高铁列车往返香港的旅客,提前做好准备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以免耽误行程。


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管玉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