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与世界双向奔赴“钱兔”无量

2023-01-23 08:48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共创美好新未来

玉兔沐春,辞旧迎新。在新春贺词中,省长王伟中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世界各国朋友,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并欢迎各位乡亲、各位朋友常回家乡看看、多来广东投资,感受广东新变化、共创美好新未来。

每一年的春节,广东都会向世界发出祝福,但今年的意义却略有不同。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广东凭借务实本色迎难而上、顶住压力。站在新起点上,这份在南粤大地上发出的祝福坚定而充满希望。

刚刚过去的2022年,广东扛住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冲击,并率先落实、优化防疫政策,抓住时间窗口出海“抢订单”,向世界敞开怀抱。

广东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与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之下,通过率先出台两批214项稳经济具体举措,以及退税减税缓税降费4656亿元(为历年力度最大的一次),达成了2022年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2.8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经济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的成绩,将“不可能的任务”变成现实。

尤其值得强调的是,去年广东工业投资增长12%,目前广东全省有效期内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67家,位居全国第二;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全省市场主体已经突破1600万户,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六的均为广东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2021年2704家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将超过5000家,充分展示出广东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与实力。

广东作为改革先行者,政策诚意与开放态度得到了世界认可。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根据相关数据,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以全国不到1%的土地面积、5%的人口总量,创造出全国12%的经济总量。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优惠政策和广阔发展空间,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为产业发展创造了大量潜在增长空间,得到了全球投资者的青睐。

2022年12月,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在粤港澳三地举行,吸引了300多家跨国企业参会,现场宣布了16位广东全球招商顾问和1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名单,大会遴选出的48个重大项目举行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金额合计1801亿元,制造业领域占34个,占比超70%,项目涉及半导体、储能装备、生物医药、汽车零件等领域,共达成合作项目853个,成功吸引投资2.5万亿元。

新的一年,广东将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发挥制造业第一大省的优势,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同时,广东将推出“2+1”政策招商,通过制造业招商和总部企业招商两个招商重点方向,一套囊括了财政奖励、税收、科技创新、金融、用地、用能、用工等方面的组合政策,为广东吸引人才、赢得全球投资。

“恭喜发财”,这句广东常用的新年贺语,代表了广东人最朴素而诚挚的祝愿。玉兔迎新,广东向世界发出祝福,亦向世界敞开怀抱。“东南西北中,发财到广东”,欢迎来自全世界东南西北的人们,都来广东大展宏“兔”。广东与世界双向奔赴,将共同创造更钱“兔”无量的未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