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春第一会:“高”,实在是高!

2023-01-28 21:50作者:林少娟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广东这场如约而至的“新春第一会”释放了哪些重磅信号?
800x228_63d337eb27cf2.jpg

癸卯年正月初七,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

广州春日暖煦,昭示着今年的好光景。

欢迎进入“新春第一会”时空——1月28日上午9:00,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揭开帷幕。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兔年新春召开的第一个全省性大会,意义不言自明: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从容开局。

如此,带着谋划、观点、故事与情怀,千余名来自政企学研各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南粤“高质量发展”。会场声音充满希冀,妙语迭出。会场之外,2.5万名各地市、县(市、区)参会者通过视频即时连接,与场内的声音同频共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值此时际,广东这场如约而至的“新春第一会”释放了哪些重磅信号?不妨到会场去寻找答案。

“新春第一会”的深意

“新春第一会”格外引人瞩目,不仅在于其召开时间早,更在于它划出了横贯全年的政府工作要点,往往具备“风向标”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东、时刻关心广东,对广东高质量发展谆谆指引。总书记深情讲到,“广东这40年非常了不起,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指出“广东改革发展先行一步,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感受会更深一些。”寄望广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今年春节,总书记又要求“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

对于“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连用了两个“唯有”强调:“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才能奔向发展的新蓝海;唯有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唯有,意为“只有”“只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pic_1269268

佛山新城。图源:南都图库

广东拥有必须这么做的理由。“广东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任务又很重,不可能继续拼土地、拼价格、拼劳动力。”

“对这个问题,全省都要有清醒的认识。”黄坤明一针见血地指出,“从外部看,我们现在又面临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这个时候,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

在此背景下,“新春第一会”围绕“高质量发展”一词依次铺开。广东将重磅落子哪些领域?5个分会场的讨论主题可见分晓。

据议程,分会场深入讨论五大发展主题,涵盖了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五外联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多个领域。这几大方面,既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广东有潜力、有优势的重要发展方向。

这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亦可认为表明了一种必然的决心:“实现现代化,广东只此一路,别无他途。”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广东需肩负起走在前列、支撑带动、窗口示范的使命任务。这是时也,也是势也。心系“国之大者”,当有此作为。

之于广东,前路豁然开朗,已然明晰。

省委书记的“五问”

广东面临哪些“考题”?会上,黄坤明连发五问,令人印象深刻——

面对百年变局中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广东如何化危为机、行稳致远;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广东如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面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关口,广东如何率先突破、示范引领;

面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的更高要求,各地各单位的思考谋划是否切合实际,工作的体制机制是否科学可行,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精神状态能否跟得上;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的企业能不能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有没有力争上游、赶超一流的骨气与志气。

成事在人。解答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谋划、担当与作为。

正如此,发言最后,黄坤明表达了对于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希冀:

“既要当好指挥员,还要当好战斗员,对重点任务亲自上手亲自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解剖麻雀、总结经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认真倾听企业、群众等各方面意见,用心用情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想方设法把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引导每个人、每个企业都积极投身进来,有动力去想去试、有信心去闯去干,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建功立业。”

仔细分析这几点要求会发现,这些都是业已沉淀、历经实践锤炼的发展共识。正如微光成炬,炬又成阳,正是这些凝聚的共识,引领全省迈入高质量发展的跑道。

全省“实干”总动员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言及“实干”,黄坤明的阐述朴实而生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务实务实再务实。”“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格局下,必须只争朝夕、迅速行动,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把确定的任务落实下去。”

“只争朝夕、迅速行动”——事实上,这场大会正是这句话的鲜活写照。

pic_1267828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图源:南都图库

在这场全省瞩目的大会上,多位省直部门“一把手”发言表态,展望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计划。

“我们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按照‘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要求,牵头发挥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机制和并联审批专班作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艾学峰如是表示。

“省科技厅将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强化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称。

“今年将强化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突出抓好投资50亿元以上,总投资8000亿元的55个项目的省市县联合跟踪服务。争取2023年全省工业投资要增长达到10%以上。”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以数字道来目标。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广东天更蓝、水更绿、山更美,让绿色低碳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说。

“培育一批高质量的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项目化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从供需两端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表示。

……

这也是这场会议的特别之处:上午的主会场议程中,省领导的讲话时间并不太长,大部分的发言时间都留给了各地市、关键厅局以及各领域代表性企业。

如此安排,深意也落在“实干”上。“今天安排各地市、各单位和各方代表作表态发言,就是要比决心、比干劲,比勇挑大梁的胆识和能力,展现开局的势头、新春的气象,在全省掀起齐心协力抓发展的热潮。”黄坤明说。

诚然,征途漫漫,既有难关,亦有险滩。正如黄坤明会上所言:“高质量发展绝非风平浪静下的马到成功,也不可能是鲜花掌声中的乐享其成。”

来日可期,因为我们掌中握有希望。“从今天起,我们每个人努力多一分,广东高质量发展就会向前多迈一大步;我们每家企业领先多一点,广东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能在全球价值链上有所攀升;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上开拓进取,就意味着广东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在不断夯实。”

这些蓬勃生机正在发芽、茁壮,组成最具南粤烟火的画面。新的奋斗系于你我,新的故事也必将自你我手中淌出动人的颜色。

一切为了——“让父老乡亲脸上充满幸福的笑容和希望”。

且长凌风翮,乘春自有期。

相信广东一定能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采写:南都·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