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式年味回归,旅游业总收入超68亿元,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2023-01-29 19:03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春风送暖,今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抢机遇 拼经济 抓发展”主题发布之春节文商旅融合发展和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柯显东介绍,今年春节假期广州市旅游接待和经营情况保持双增长,政府让利资金直接带动10倍以上文旅消费。

文化旅游市场信心稳步恢复

柯显东表示,今年春节假期是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长假,文化旅游市场信心稳步恢复,市民出行热情得到释放。广州市旅游接待和经营情况保持双增长。

春节黄金周7天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983万人次,同比增长27.6%;旅游业总收入超过68亿元,同比增长25%;外地来穗游客超过312万人次,同比增长42.5%。

此外,他还提到,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后,将进一步提振全市文旅消费市场。

pic_1280053

发布会现场/南都图库

据携程、同程等平台旅行数据显示,广州位列春节假期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前五,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20%,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82%。各大旅游景区迎来大客流,重现千年商都和现代化大都市的浓浓烟火气。

广州市纳入监测的文化旅游景区直报数也显示,春节期间全市15家重点景区、11家红色文化景区、5个文化特色街区分别接待游客215万人次、17万人次、552万人次,同比分别上升68.4 %、46.4 %、46.5 %。其中华南国家植物园、广州塔、长隆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景区接待人数同比均超140%,广州动物园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近300%。

尤其是华南国家植物园、北京路、白云山等景区和旅游项目的接待情况,已超过 2019 年疫情前水平的27%以上。广州5家珠江游企业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近600%,并且超过2019年同期65%。此外,广州地区主要旅行社接待旅游团队3491个,接待人数同比增长235%。

截屏2023-01-29 下午6.59.32.png

华南植物园新春活动/官方公众号

为市民和游客带来600多项活动

吸引如此多的游客前来广州游玩,离不开春节期间广州市举办的文化旅游活动。据悉,全市共举办演出、展览、灯会、乡村“村晚”等600多项活动,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广泛欢迎。特别是市属文艺院团、文博场所举办了许多别开生面的假期活动。

比如,广东音乐曲艺团于年初一至年初六开展广东音乐新春进地铁系列惠民演出,让市民朋友在地铁站里,就能近距离感受最地道的广东音乐“文化盛宴”;广州粤剧院上演“粤韵飞扬——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为市民和游客免费送上高质量文艺演出;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春节期间线上展播经典木偶剧,并将于1月31日起在广州大剧院上演木偶音乐剧《一天零一夜》,持续新春氛围。

各文旅企业更是积极打造多元化的文旅项目,比如,南沙区和广州融创乐园为市民游客献上了多场新春烟花秀;北京路打造了省内首个“巴士+鲜花”主题花市;广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最美村庄花都区竹洞村全新打造了水幕灯光秀吸引客源;长隆、广州塔、北京路、正佳广场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还推出了夜饮、夜景、夜娱、夜购、夜游等新业态新场景,有力推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夜间文旅消费逐步成为夜经济的主力军。

pic_1280055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柯显东/南都图库

政府让利资金带动10倍以上文旅消费

为促进春节假期文化旅游消费,广州市还推出了一系列促消费措施,春节前,广州整合全市1700多家文旅企业资源,面向全社会分次发放2000万元文化旅游消费券,使用场景涵盖景区、酒店、旅行社、旅游集聚区和展览、演出消费。

并且广州持续开展“读懂广州”惠行动,依托微信小程序上架旅游线路、酒店民宿、景区门票、美食餐饮、手信特产等特惠产品,春节前后累计售出5万多件产品,政府让利资金直接带动10倍以上文旅消费。

据统计,广州市主要高星级酒店假日期间平均入住率超70%,同比提高40%,其中,广州花园酒店等度假型五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超过90%,最有岭南特色的白天鹅宾馆连续9天实现100%开房率和100%餐厅上座率,创历史新高。

同时,游客朋友们非常偏爱游生态花海、住特色民宿、吃广府美食、赏非遗文化等品质旅游项目,直接带旺了春节广州民宿市场。据了解,春节假期广州主要民宿平均预订率约80%,一些精品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而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的广州牙雕、榄雕、玉雕、广彩等文创产品,也受到市民游客追捧,各大文博场所文创产品销量显著提升。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假期销售总量和单日最高销售额,创造该馆最高销售记录。

 奥一新闻记者刘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