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增加线路、延长运营时间,广州力保市民出行平安顺畅

2023-01-29 18:33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今天是春运的第23天,广州市也召开了2023年春节复工后第一场新闻发布会。40天的春运已经过半,据交通运输各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日,广州到发旅客一千六百万人次,白云机场近期国内客流已超疫情前水平。为保障市民顺畅出行,铁路、公路、民航等部门均采取多种措施,如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增加开行列车数、恢复热门旅游城市列车运行...

累计到发旅客约1668.7万人次

今日,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抢机遇 拼经济 抓发展”主题发布之春节文商旅融合发展和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孜表示,目前各大枢纽站已开启返程高峰模式,广州地区春运整体平稳,各大交通枢纽运输组织有序,全市高快速路网运行正常。

据张孜介绍,截至昨天,今年春运广州地区铁路、公路、民航、水路等四种运输方式,累计到发旅客约1668.7万人次,同比增长17.6%。全市高快速路网车流量3601.3万辆,同比增长6.1%。

pic_1280056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孜/南都图库

中国铁路广铁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总工程师彭翔也在发布会上详细介绍道,1月21日至27日,广州地区铁路发送旅客157.3万人,同比增长55.5%,恢复至2019年的63.9%;到达旅客196.4万人,同比增长38.1%,恢复至2019年的73.3%。

随着返程客流逐步回升,广州地区的到达旅客人次在1月26-27日达到最高峰。1月27日,广州南站当日到达43万人次,刷新了该站历史记录。

不单铁路刷新记录,机场亦是。

据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副主任彭晓琳介绍,白云机场近期国内客流已超疫情前水平。今年春节,白云机场客流增长迅猛,继续保持全国机场首位,刷新近三年来春节“客流总人数”和“单日接送旅客人数”等多项纪录。

大年初一到初七,白云机场航班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均创下近三年春节之最。目前春运已经过半,统计至1月28日,白云机场春运前22天共计起降航班2.53万架次,接送旅客30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1.32%和50.87%。

pic_1280060

中国铁路广铁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总工程师彭翔/南都图库

按需增加恢复线路延长运营服务时间

面对客流增长和出行需求的增加,市春运办会同各有关部门开展一系列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市民朋友们出行平安、返程顺畅。

据彭翔介绍,为确保春节假期和节后旅客温馨有序出行,广铁集团安排广州地区开行旅客列车4001对,同比增加288.5对。随着返程客流高峰到来,自1月26日夜间起,广州地区主要客站包括高铁站更是开始通宵运营。

并且,广铁采取了及时调配出租车、网约车,延长公交车和地铁运营时间等措施,其中在广州地铁集团支持下,广州南站地铁2号线运营时间最晚延长至凌晨2点。

此外,为了方便往珠海、中山、东莞等方向的夜间到达旅客能够尽快中转,还增开了夜间广州南往珠海、广州往深圳方向的夜间短途接续列车8趟。

另外,张孜也详细提到,为保障大学城高校师生开学返校,2月2日至8日,广州南站发往大学城和美的大道两个方向的最后一班列车,发车时间均延长至次日0点45分。

在公交方面,广州临时开行11条夜间加班线路。从广州南站始发的10条夜班线路,延长至高铁抵达20分钟后收车。在广州南站高铁列车夜间运营期间,上述10条夜班线路也通宵达旦提供服务。出租车方面,更分批安排超过2万辆次的出租车,前往广州南站、白云机场、广州火车站等枢纽站场开展深夜疏运。

pic_1280059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副主任彭晓琳/南都图库

出行旅游热情高涨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为确保市民安全出行,广铁除站车职工全员上岗外,还从全集团各系统调配了支援人员102人加强广州地区各站客运组织力量。重点做好对站台、电梯、闸机口、进出站口、天桥地道等关键场所的盯控和秩序维护,做好老人、小孩等重点旅客的服务和引导等工作。 

交通部门还利用智慧交通平台、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测出租车储备及流转情况,兜底保障抵穗市民的平安出行。并且安排了357台拯救车,布设在157个路面备勤点上。春节7天累计拯救车辆1226车次,平均15分钟内到达车辆故障或事故现场。

并且,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还加大交通枢纽周边道路、高快速路收费站等巡查力度,借助非现场执法等高科技手段,依法严查非法营运、议价拒载、超载超限等行为。春运以来,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违章1318宗。

pic_1280053

发布会现场图/南都图库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据彭翔介绍部分长途旅游方向较前2年仍呈现不同态势,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以及感染高峰期过去,民众被抑制的出行旅游热情开始释放。

1月21日至1月23日,广州地区出发往云南、四川以及省内部分旅游热门方向的列车预售出现较以往少有的紧张情况,铁路部门在因应假期间客流低迷减停部分列车的基础上及时组织恢复了广州往昆明、成都、湛江、潮汕等方向列车22对。

彭晓琳也表示,白云机场近期业务的强劲复苏反映了今年广州乃至广东省“高开稳增,持续回暖”的航空市场基调。疫情积压的探亲访友、旅游过年等出游需求集中释放。

 

奥一新闻记者刘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