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预超6%!数看GDP小目标背后的高质量

2023-01-30 08:35作者:李雨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千里之行,系于你我;心中有数,广东可期

“信心有数”栏目上线啦~

2023年,实干拼经济!南方都市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上线“信心有数”栏目,用数据记录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奋进之路,用数据描绘万马奔腾共创美好的活力之路,用数据书写每一个你我昂扬向上的信心之路。

千里之行,系于你我;心中有数,广东可期。

岭南春早,潮涌珠江。1月28日,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冲锋号角,绘就奋进蓝图。广东2023年GDP增长预期目标设定在5%以上,市委书记们也在本次大会上透露“小目标”。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发现,稳增长、促发展政策效应显现,各地GDP增速目标比2022年GDP实际增速有较大提升,其中16市目标在6%或以上,惠州、汕尾和云浮更提出要实现“7%以上”。

16城GDP目标在6%或以上

据观察,各地GDP增速目标均在“确保5%”至“7%以上”区间。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等16个城市,将2023年GDP目标设在了6%或6%以上,与去年实际增速相比提升明显。数据显示,2022年珠海GDP增长率为6.9%,惠州4.2%,其余各市未超过3%。

广州今年要实现6%以上的增长。市委书记林克庆在会上表示,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也是唯一出路。

深圳2022年GDP实现32387.68亿元,2023年GDP增长目标暂未公布。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称,经济运行开门良好,深圳对全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惠州、汕尾和云浮三市提出努力实现GDP增长7%以上。惠州市委书记刘吉表示,将集中资源加快推进石化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从追求量的增长,到重视质的提升

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大会上指出,广东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面临“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经济发展不可能继续拼土地、拼价格、拼劳动力,“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他还强调,现在量的增长到了平台期,质的突破还处在酝酿期,“我们同发达经济体的差距主要也在质上。只要质的提升取得新的突破,我们就可以迎来量的井喷,可以开启新一轮发展和赶超。”

从追求量的增长,到重视质的提升,广东正在大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1个地级及以上市在会上宣布2023年的GDP增速目标,立下“军令状”,既务实,也在自我加压。

高质量发展,底气与活力从何而来?

广东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从何而来?

省委书记黄坤明表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务实务实再务实”。而壮大产业集群、制造业当家、招商引资、科技创新、苦干实干等成为市委书记们的热词。

有专家认为,广东省注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粤港澳大湾区蕴含大机遇,广东拥有良好的“创新”环境,这三点正是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所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