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幅下滑 折叠屏出货量逆势上涨

2023-01-31 17:23作者:谭涵潇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近日,国际研究机构IDC发布了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相关数据,在过去的一年内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表现低迷,出货量同比下降13.2%,时隔十年再次回到3亿以下,创下有史以来最大降幅。

但折叠屏智能手机却表现大不相同,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折叠屏智能手机出货量再创新高,超过110万台,全年出货量近330万台,同比增长118%。

华为依旧领跑国内折叠屏市场,占有整个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47.7%的份额,远远高于第二名三星16.5%的市场份额,此后依次是OPPO、Vivo、荣耀、小米以及联想,值得注意的是,新发售不久的OPPO Find N2&Flip销售数据表现亮眼,在2022年最后一周时间内占据了市场份额第一。

折叠屏市场的迅速发展与折叠屏种类的扩充与价格的下探离不开干系。早期折叠屏手机以横向对折为主流,追求更大的屏幕使用面积,通常价格不菲,华为于2019年发布的折叠屏旗舰手机Mate X报价16999元,同期三星竞品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价格亦超过了1万元,而经过数年发展,目前折叠屏手机除了横向折叠外,还有主打轻巧的纵向折叠款,价格也逐渐向高端安卓阵营靠拢,在智能手机市场中更具竞争力。

市场看好智能手机需求恢复,折叠屏有望继续扩张版图。中信证券在近期研报中表示智能手机终端需求边际向好,看好2023年市场稳步复苏,国信证券亦在研报中表示下游库存处于低位,行业进入弱复苏周期,预计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在2023年实现恢复增长,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在调研报告中认为折叠屏智能手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计2023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将同比增长52%。

但另一方面,IDC在调研报告中称市场需求的反弹仍需要等待经济大环境的改善以及消费者信心的恢复,短期内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很难出现明显反弹,建议厂商依旧采取稳健的运营策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