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画院名家齐聚,“向南向北——名家水墨展”即日开幕

2023-02-01 22:02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2023.02.02至03.18,“向南向北——名家水墨展”于“另一个美术馆”中举办。

广州番禺,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美术馆里,正在举办一场充满人文气息的展览,蓝天碧水、笔墨丹青、白墙黄沙、名家交流、美术探讨、南北对话...就这样,“向南向北——名家水墨展”于今日在“另一个美术馆”中正式拉开了帷幕。 

WechatIMG90.jpeg

开幕式现场图/图源:记者刘婕

“另一个美术馆”,耗资巨大,由刘普丹与加号在2018年动工,2022年落成的。本次为三位名家作展览,时间从2023.02.02至03.18。三位名家分别是卢禹舜、范扬、方土。他们是当今中国画坛——写意画最具有代表性的画家。个人影响力从地方至全国,几十年来影响了数代青年人。 

卢禹舜是中国国家画院院长,生长在哈尔滨,后调动至中国国家画院,定居工作于北京。范扬生长在江苏南通,后工作于南京,50岁调动至中国国家画院,现定居北京。方土则是土生土长的广东潮汕人,现为国家画院美术馆负责人,广东省美协名誉主席,定居北京。 

WechatIMG87.jpeg

美术馆现场图/图源:记者刘婕

如主题所呈现,向南向北,三位名家的人生经历便是一场向南向北的人生对话,表达出的作品亦是如此。特别是方土,在广东人眼中,广东以外都是北方。广东人是最不愿离开家乡去“北方”的。但方土却在近耳顺之年,选择了北上调动中国国家画院,一待近十余年。 

策展人李夏夏对此深有感触道:“大批的艺术家走向北京,由南向北,由北向南。在美术史上,这一定是一段值得探讨研究的美术现象”。

WechatIMG91.jpeg

开幕式现场图/图源:记者刘婕

李夏夏告诉记者,在大湾区高速发展的今天,文化被反复地提及并且放大。在美术作品中,这种南与北的差异,是最直观的体现。每一位画家的作品,都与其生长的环境,接受的教育息息相关。尤其是中国画,在这方面的体现是最为明显的。

因此,他们希望策划这样一个学术展览,旨在促成中国画的南北对话。也为当代美术史的研究整合留下一些可贵的文献资料。 

WechatIMG88.jpeg

开幕式现场图/图源:记者刘婕

结合展馆画作来看,三位名家的绘画风格可谓“和而不同”,“和”的是中国画的传承与笔墨精神的发扬,“不同”的是各自关注的题材,表现方法,创作方法等个人风格的不同。

策展人介绍道,中国画家60岁之后才是真正成熟,从大家走向大师的开始。三位名家如今60岁加, 依然正当年,创作精力旺盛,思想前卫,各自带领着团队打拼在中国画坛的最一线。这次展览不仅展示了艺术家历年来的精品大作,更是每位画家的成长纪实,在“山水”精神上的思考与探索。希望参观者们可以借此看到新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开始后,最成功的一代画家的成长轨迹。

奥一新闻记者刘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