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烧3天不退,深圳18岁小伙得了“接吻病”!严重或危及生命

2023-02-12 14:15作者:欧阳彤欣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对于这些病毒大家也要提高警惕!

情人节将至

情侣约会最少不了的是啥?

鲜花?礼物?当然还少不了亲吻

情到浓时没有亲吻的辅助怎么完美?

打住!大件事君要提醒大家

亲吻也可能带来风险哦~

可别觉得大件事君是危言耸听

(更不是在嫉妒小情侣们)

近日,“深圳卫健委”公布了一则案例

深圳一年轻小伙高烧3天不退

起因竟是接吻?

一起来看看怎么回事

深圳18岁男孩高烧3天不退

医生:这是亲出来的病

前不久,深圳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诊了一个18岁的男孩小乐(化名)。据他描述,他已经连续高烧3天了,喉咙疼得厉害,此前在其他医院看过,但吃了药之后一点也没有好转。

发热门诊的医生了解情况后,为小乐进行了详细的体格检查,这一检查发现——

  • 他的 双侧扁桃体明显肿大;

  • 而且扁桃体表面 有较多白色分泌物;

  • 颈部也能摸到 多个肿大淋巴结 。

医生建议小乐进一步化验血常规,结果出来提示白细胞升高,但是与化脓性扁桃体炎不相符的是,小乐的中性粒细胞比例下降,反而是淋巴细胞比例升高。

图源:IC PHOTO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医生悄悄把诊室门关上,轻声问小乐:“你最近交女朋友了么?”

小乐有点不好意思:“上个月刚交的女朋友......”

医生又问:“最近有接吻么?”

小乐脸红着说道:“有,有啊......这跟发烧有什么关系?”

这关系可大了!医生告诉他——

这情况应该是由EB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IM),由于可以通过唾液传播,情侣在接吻时可能相互传染,所以这病也被称为“亲吻病”。

随后,医生让小乐继续完善EB病毒抗体、EB病毒核酸检测后等相关检查,结果显示小乐确实是感染了EB病毒。

图源:IC PHOTO

口口传播的“EB病毒”

到底什么来头?

所以,家长们还是得长个心眼啊!

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哦~

那么,感染了EB病毒

会出现哪些症状?

症状跟感冒类似

严重起来或危及性命!

亲吻病一旦发作起来,症状跟普通感冒、流感的症状很相似,比如发烧、嗓子疼、头疼,所以容易被误诊,很多人可能一开始就跟小乐一样,当作普通感冒进行治疗。

但对比起来,亲吻病还是有特点的,除了发烧,它还会出现咽峡炎、淋巴结肿大(如双侧颈部、肝脏、脾脏等多个位置)的情况,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眼睑浮肿、皮疹、呕吐等症状。

普通流感与亲吻病的症状区别

由于“亲吻病”是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对症治疗后3周左右就能痊愈。该病预后多良好,病死率极低。但这病一“凶”起来,也很可怕!

有些患者可能在病程中出现脾破裂、脑膜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从而危及生命。

因此,感染了EB病毒后,一定要密切注意,如有症状加重的情况,及时就诊。此外,在病程中,无论有没有出现脾肿大的情况,都要避免剧烈运动,避免脾破裂危及生命!

好在,小乐就医及时,肝胆脾彩超以及淋巴结彩超等检查结果都显示他淋巴结肿大的情况相对轻微,脾脏也未见肿大,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小乐很快就恢复了健康。

图源:IC PHOTO

此外,医生提醒广大市民

对于这些病毒

大家也要提高警惕!

图源:IC PHOTO

咳咳,总而言之

接吻虽美妙但也可能暗藏风险

大家浓情蜜意的时候

也要注意身体健康哦~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