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致车辆过热、起火!哈啰棒途召回200辆不合格电动车

2023-03-02 17:42作者:卢若情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电动自行车的产品质量关乎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因存在发热、起火及致人身伤害等安全隐患问题,哈啰出行的子公司召回200辆不合格电动自行车。

截图.png

截图来源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

不合格产品或过热、起火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披露,上海钧哈网络科技公司召回200辆棒途牌电动自行车,型号/规格为TDT-143Z,生产起止日期为2021年3月30日至2021年12月26日,生产批号/批次分别是TJSZX202107-B1、TJJHX202109-A2、TJSZX202108-B2、TJSZX202104-B3。这些产品存在的缺陷包括:

1.车速限值项目不符合GB 17761-2018《电动自行车技术安全规范》最高设计车速25km/h的要求。

2.照明项目不符合GB 17761-2018《电动自行车技术安全规范》后灯亮度值的要求。

3.电气装置项目不符合GB 17761-2018《电动自行车技术安全规范》短路保护的要求,电池输出端未安装短路保护装置。

4.车速提示音不符合GB 17761-2018《电动自行车技术安全规范》的要求,无提示音。

据披露,以上存在的缺陷将导致诸多不良后果。如超速、无提示音、后灯亮度较低,可能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导致人身伤害。未安装充电短路保护装置可能引发过热、起火等安全隐患。因此要求用户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上海钧哈网络科技公司将在相关销售门店张贴召回计划,通知已购车的用户返回门店进行维修。


出售不合格产品罚38万元

天眼查显示,上海钧哈网络科技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江苏哈啰普惠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关联公司。

股权.png

上海钧哈网络科技公司股权穿透图,来源于天眼查

奥一新闻发现,今年1月30日,该公司还因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仅限条例)产品,被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没38万余元。

此外,该公司在2022年6月还曾因为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被合肥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4万元。据悉,该公司通过车行墙面、墙体灯箱以及店内销售的电动车附带使用说明书里宣传“哈啰超4亿粉丝推荐”等内容,将使用哈啰出行APP用户人数认定为推荐人数,并在特定场合下进行宣传,误导购买哈啰电动车的消费者使其误认为哈啰电动车有超4亿人购买、使用并推荐。

哈啰电动.png

图片来源于哈啰官网


两年开店3千家,快速扩张存隐忧

哈啰从共享单车业务起步,2021年4月,才开始正式入局电动自行车赛道。据哈啰官网介绍,哈啰自主研发了超60款电动自行车车型,全国签约门店数量超3000家,旗舰店400多家,覆盖200多个城市。

近日,哈啰电动车电商运营总监兼渠道中台负责人张俊表示,哈啰今年要在全国打造更多销量“破万城”,在核心城市打造销售“破千店”。

然而,快速扩张的弊端也随之出现,哈啰电动车频频因产品质量不稳定、虚假宣传、售后服务等问题出现在多个投诉平台。黑猫平台上,有用户投诉,“购买哈啰出行的电动自行车三天不到就坏了”,还有用户投诉电池防盗功能、续航里程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 

有分析认为,电动自行车业务高速发展之际,哈啰出行更应该重视起电动自行车的产品质量,确保消费者买到的产品没有质量缺陷。

电动车质量问题令人担忧

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电动自行车产品累计销量约5000万辆,社会保有量达3.5亿辆。这也就意味着,我国每4人中,就有1人拥有1辆电动自行车。然而,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2年电动自行车抽检的结果来看,不合格率为20.5%,质量问题令人担忧。

奥一新闻对于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曾进行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深调研系列报道。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起数呈逐渐上升趋势,2018年至2022年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起数分别为48起、230起、187起、331起、463起。2018-2021年因电动自行车火灾造成8人死亡。从火灾发生情况看,80%以上为电池热失控引起。

16e7d69a-361c-4e58-b631-c231a4a251c5.jpg

图片来源于上海杨浦官方微信

而近日发生的几起电动车自行起火事件,也再度引起了人们对于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的重视。近日,上海市杨浦街头连续发生2起电瓶车行驶途中自燃的火灾事故,幸亏警察和消防队伍及时出手灭火,才未造成严重的损失。2月22日中午,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税务东街路段,一辆行驶中的电动自行车突发自燃,短短几分钟车辆被烧只剩一个车架,所幸由于发现和扑救及时,现场无人员伤亡。

电动自行车的产品质量问题,关系着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守住质量底线,也就守住了企业的生命线。业内人士表示,电动车行业要想向高质量发展不应该是以往“价格战,胆子大,简单干”三张牌,而是要向“规范化,科技化,服务化”发展。

 

【您有“料”,我来“爆”】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奥一新闻面向全社会征集“3·15”投诉线索。

微信图片_20230302183658.jpg

采写:奥一新闻 卢若情

实习生:朱安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