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圈“东南西北中”,广州这样发展高端医疗、医学美容产业

2023-03-09 17:40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从全域出发,因区施策

从全域出发,因区施策。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打造“医养高地”品牌,规划了“北养—中诊—东检—西商—南特”的医疗消费格局。广州如何从全局出发谋划区域的医疗产业发展?各区域又如何借力5个专项服务医疗消费全局?奥一新闻进行梳理解读。

微信截图_20230309173548.png

图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

布局“东西南北中”

兼顾“检诊养” 发展“商”与“特”

《规划》详细阐述了广州全域将如何分区分片,结合区域优势在空间上构建“北养—中诊—东检—西商—南特”的医疗消费总体格局。

 “北养”依托广州北部白云机场、从化温泉等建设北部医养康养服务区,发展以医疗服务产业为主,包含商业、酒店和公寓配套设施的医养、康养综合体。

“中诊”发挥中心城区医院、高校与科研机构集聚优势,重点发展医美、健康养老、康复疗养、眼科、口腔等医疗服务消费,打造中部医疗综合服务区。

“东检”结合“两城一岛”(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化学药、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再生医学、体外诊断产品及检验服务产业优势,发展体检、疫苗、诊疗、复健等医疗服务,打造东部体检诊疗区。

“西商”进一步培育国际医药港,建设集中药材、功能性食材、医疗器械、保健品、健康服务等多业态于一体的西部大健康商贸区。

“南特”对标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经验,依托南沙自贸区政策建设特许医疗先行区,积极争取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临床应用与研究的医疗技术准入等优惠政策。

打造“医养高地”

首先发挥“检验”产业强项

《规划》指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协同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大力发展高端医疗、医学美容等医疗产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产业基地、中新知识城肿瘤防治医疗集群、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服务项目。

如今,精准医疗与个体化治疗离不开医学检验科技。科学精准的医学检验将推动体外诊断乃至大健康产业发展,并为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提供科技创新保障。

奥一新闻梳理发现,广州第三方医学检验产业发展起步早,基础好,涌现出以金域医学、达安集团、万孚生物、华银医检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依托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等创新载体,形成以医学检验服务为主导,汇聚体外诊断试剂设备研发制造、病理诊断、物理治疗、数据服务、冷链服务等上下游关联市场主体的产业集群,科技企业数量、技术研发能力等多项指标都位居全国前列。

从规划看,广州将充分利用东部“两城一岛”的区域优势,对区域内的生物医药科研、临床和产业科技的优势资源进行高效整合,瞄准精准医疗、智慧医疗需求,依托基因检测和个体化治疗技术进步,构建精准诊疗平台和临床转化体系,打造具备领先地位的精准医疗中心。

加快医药现代商贸流通

展现“千年商都”底蕴

立足广州,面向全国,服务全球。广州国际医药港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是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重点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重要载体和广州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该项目总占地73公顷,总投资逾300亿元。

据了解,国际医药港将通过领先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展贸模式,建设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园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打造成为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的标杆和榜样。

 《规划》中提出,推出岭南特色的中医药康养精品体验,促进广府文化、中医药文化、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广州国际医药港首期87万平方米的“健康方舟”已开业运营,入驻超600家企业商家。未来将形成“北药南下,西药东进,国药出海”的集聚地和窗口,助力荔湾成为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和全球医药商贸服务中心。可以看到,广州将充分发挥“千年商都”的优势,促进中医药的商贸流通,为中医药“走出国门”按下加速键。

微信图片_20230309173741.jpg

广州国际医药港 图源:广州荔湾发布

《规划》还提到,将活化提升中药中华老字号,发展“时尚中药”,打造“南药小镇”,擦亮“广药”品牌。奥一新闻梳理发现,2021年,广药集团旗下12个老字号与广州国际医药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对标海南“医疗特区”

“港澳药械通”发挥大作用

2月27日上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南沙首家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将为在广州工作生活的港澳籍居民及本地居民提供港式全科诊疗、院内专科专诊、粤港专家门诊、医院体检、住院手术、影像化验、赴港疫苗、跨境转诊、保险理赔直付等服务。

南沙区正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新高地。2022年6月,《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出炉后,广州和香港医疗融合步伐逐渐加快。2021年8月,备受瞩目的“港澳药械通”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正式扩展实施。今年2月22日,广东省卫健委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第二批14家指定医疗机构名单,市一南沙医院院长贾林表示,政策顺利打通了创新药械快速进入内地的通道,下一步医院努力的方向是考虑引进港澳地区常用药品,为人民群众的多种医疗需求提供新的可能。

《规划》指出,要对标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经验,依托南沙自贸区政策建设特许医疗先行区,积极争取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临床应用与研究的医疗技术准入等优惠政策。

广州市卫健委此前透露,南沙区正通过省有关部门,加强粤港澳三地交流,积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建立南沙区医疗机构“白名单”制度,将名单内的医疗机构纳入“长者医疗券”使用范围。


采写:奥一新闻 林诗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