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草还是拔草?口服胶原蛋白肽、玻尿酸都有哪些坑?

2023-03-14 17:26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专家表示:最好能够正确服用胶原蛋白肽,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朋克养生”的概念在年轻人群体中逐日兴盛。认可“妆食同源”的消费者对于口服美容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近年来,口服美容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学界也对其展开诸多探讨与调研。无论是口服胶原蛋白肽还是口服玻尿酸,其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同时,伴随而来的是从未停止的争议,大众对其“智商税”的论调此起彼伏。

近日有网友称口服玻尿酸后引发腹泻,奥一新闻记者搜索发现,网上有不少消费者曾表示使用“口服美容产品”后出现了不良反应。这类产品究竟该不该吃?奥一新闻采访相关专家。

喝完胶原蛋白肽,为什么没变美却发胖了?

随着口服美容产品的知识普及愈来愈广,消费者对口服胶原蛋白产品的认知逐步加深。一些消费者已经了解到,大分子的胶原蛋白通过进食进入人体会被分解成为氨基酸,无法定向合成胶原蛋白作用于皮肤。因此,口服美容市场的“后来者”开始借“大分子胶原蛋白无效,但小分子有效”的认知,借机宣传自己的产品采用的是小分子胶原蛋白,即胶原蛋白肽。

胶原蛋白和胶原蛋白肽,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有许多不同。胶原蛋白,是一种长链蛋白质,分子量大,通常有几千个氨基酸组成。胶原蛋白是体内最重要的结缔组织蛋白,主要存在于皮肤、骨骼、肌肉、肌腱、血管、角膜和牙齿等组织中,它们为这些组织提供了结构和弹性。基于此,胶原蛋白分解出来的小分子肽类——胶原蛋白肽就诞生了。

以各大电商平台频繁出现的新晋品牌“五个女博士”为例,其主打补充胶原蛋白肽、美白等功效型饮品,在官方宣传口径中就介绍产品含有小分子鱼胶原蛋白肽、弹性蛋白肽等。

奥一新闻采访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慧婷,她告诉记者,胶原蛋白肽是一类保健品,以富含胶原蛋白的新鲜动物组织(如猪牛羊等动物皮肤或骨骼中、鱼皮的胶原蛋白等)为原料,经过提取、水解、精制生产的,无需消化直接被人体吸收。经人体充分吸收利用后,对于改善干燥、粗糙、松弛、皱纹等肌肤衰老问题有一定的功效。

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发现,不少消费者对胶原蛋白肽产品的虚假宣传以及不良反应发起投诉。

WechatIMG1404.png

图源:黑猫投诉平台

WechatIMG1406.png

图源:黑猫投诉平台

在小红书上和抖音上,消费者更普遍的负面作用反应是失眠、长胖、掉头发、生理期推迟或者紊乱。

800x816_641121bb62e26.jpg

图源:小红书平台

800x1067_641121bb64ad4.jpg

图源:小红书平台

意润健康董事长杨克炜告诉记者,事实上,服用胶原蛋白肽所产生的反应跟胶原蛋白肽本身的纯度、分子量大小和动物来源均有关系。此外,产品的服用效果还因人体本身的消化吸收情况而异。他建议,购买这种产品,应该重点关注产品的生产企业和工厂,选择信任度、知名度高的品牌会相对比较安心。

对于不良反应,陈慧婷也认为,如果长期并且大量服用胶原蛋白肽,因摄入额外热量可能长胖;也可能导致过敏、长痘,但与月经紊乱关系不大。她提醒,在平常生活当中,最好能够正确服用胶原蛋白肽,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口服玻尿酸”有用吗?有关部门发文称无美容作用

伴随“妆食同源”的“养生概念”,除了胶原蛋白肽,“玻尿酸矿泉水”“玻尿酸口服液”打出“喝出水光肌”“美白、抗老”“补水、防脱”的广告营销口号,产品销量水涨船高。究竟是“高科技”还是“智商税”,今年以来,上海市消保委、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均发文提醒过。

上海市消保委早前在微信公众号针对部分玻尿酸食品打出“吃出水光肌”卖点,发文连问玻尿酸食品乱象:玻尿酸食品是不是真能“吃出水光肌”?是谁在说玻尿酸食品能“吃出水光肌”?商家是用什么办法做到“精准洗脑”?2月10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出了上述乱象监督后续并提到,就营销号宣传上,小红书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回查3712条相关笔记,下架夸大宣传容易误导用户的笔记1028条。

在玻尿酸食品乱象调查中,奥一新闻发现上海市消保委专门提到了华熙生物的“水肌泉”饮料,并希望其向消费者提供权威证据证明该饮料给皮肤补水的功效。在上海市消保委出示的宣传资料中,“水肌泉饮料旗舰店”(现为“水肌泉旗舰店”)在玻尿酸饮用水的销售页面中特别突出“可以喝的‘玻尿酸’”“双重解渴”暗示饮用水中的玻尿酸可以给皮肤补水,并在页面的问答中告诉消费者玻尿酸经过消化会从大分子玻尿酸变成小分子玻尿酸。

记者此前曾采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徐翔,他表示,玻尿酸作为透明质酸钠,就其成分而言,通过消化道的吸收,口服玻尿酸可能难以产生如宣传所说的补水作用。在看他来,类似产品更像是早期保健品领域“口服胶原蛋白”的二次包装:吃进去的胶原蛋白在被消化分解成为极其微小的氨基酸之后,进行 “随机分配”,去向未知。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上周发文提醒,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玻尿酸为“新食品原料”,可添加到乳制品、饮料、糖果巧克力、冷饮等食品中。但是,玻尿酸推荐食用量≤200毫克/天,且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人群不宜食用。特别需要明确的是,玻尿酸是大分子的多糖,无法被人体直接吸收,需先经过胃肠道的消化分解,转化成小分子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目前,暂无严谨可靠的人体实验数据证明口服玻尿酸有美容效果。


除了胶原蛋白肽、玻尿酸,你还踩过“口服保养品”的哪些坑?欢迎留言爆料!


采写:奥一新闻 林诗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