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数据流通如何可信安全?首个智能制造数据空间案例落地

2023-03-18 15:03作者:袁炯贤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以技术促进数据合规安全高效流通

工业数据共享传输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可信数据空间技术或许成为破冰关键!3月17日,通过可信数据空间技术应用,国内首笔基于数据空间技术的场内数据业务合作在深圳数据交易所达成,标志着全国首个智能制造领域数据空间应用案例正式落地。

构建产业数据要素可信流通体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12月19日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以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为主线,最近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将数字技术创新体系与数字安全屏障并列为“两大能力”,凸显了安全在数字中国中的底板作用等。

去年12月以来,深圳数据交易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携手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数鑫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打造可信数据空间底座,共同推动建立工业数据标准规范和商业模式,建设产业数据要素确权授权流通交易基础设施,构建产业数据要素可信流通体系。数鑫科技CEO吴会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通过深数所深度参与、资源整合,基于零信任安全、分布式网络通信技术、基于数据主权的跨域数据使用控制、流批一体数据安全沙盒、低代码数据开发、数据合规权益保障等数据空间技术,与长虹形成数据空间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有效支撑国内首个智能制造领域数据空间案例实施落地。

据介绍,场内数据空间业务合作以自主可控可信数据空间(Trusted Data Matrix,简称TDM)架构为基础,融合区块链、物联网和零信任等先进技术,通过有机结合国内现有消费电子行业企业数据流通特点、实际应用场景、数据保护及交易法规等,实现质量数据可信流通,消费电子产品、新能源锂电池等生产全过程质量数据可信共享,有效解决数据协同策略难统一,数据使用难监控,发生事件难溯源等诸多数据安全及管控具体问题,进而支撑产业链上下游全过程实时柔性双向质量追溯。

以技术促进数据合规安全高效流通

《工业数据流通及使用状况》调研显示,96%的工业企业存在数据流通场景,其中80%的企业表示数据包、数据API、数据沙箱、隐私计算等现有数据流通技术不能完全解决自身问题,迫切需要构建高效易用、安全可控、可溯可审计的可信数据空间体系。《“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要“率先在工业等领域建设安全可信的数据共享空间”。

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所工业大数据高级总监赵志海表示,此次落地国内首个基于数据空间的工业数据业务合作场景,充分证明可信数据空间正成为保障数据流通可用、可信、可追溯的关键基础设施,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在深圳数据交易所合规部负责人王青兰看来,数据空间作为数据流通的重要基础设施,能够有效解决跨域场景下,数据提供方的流通控制与权益保障问题,以技术手段促进数据要素的合规安全高效流通。随着数据空间与隐私计算、区块链等可信流通技术的融合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可信流通网络”将全面打通,数据要素驱动的中国智造将全面驶入“快车道”。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