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后度假农庄订单增长165%,00后游客增速第一

2023-03-18 15:14作者:许琨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民宿的目的地分布开始下沉,更多小众目的地涌现出来

随着天气转暖春花开放,3月以来游客出游猛增,携程数据显示,多个赏花景区的门票销售同比去年增长1.5倍,武汉大学、婺源风景区、安顺平坝樱花园等地周边酒店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而由此带动的是城市周边乡村游的持续火爆。从去年12月底疫情逐步放开以来,携程度假农庄的订单数据同比增长165%,其中00后游客的占比增长超过40%,在所有年龄段中增速最快。

乡村旅游00后游客增长迅猛

这一代年轻人把乡村当“乐土”

中国最年轻、最具消费力的一群人,越来越喜欢在农村度过一个“安逸”的周末。在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日子里,年轻人想要逃离城市的冲动往往更加强烈。到田间地头踩踩泥巴捉捉虫、参与村里的春耕育苗、在春天亲手做几个青团、体验扎染、绒花等藏在乡村里的非遗文化、和村里的农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农事…… 这些都成了当代年轻人不断奔向乡村的理由。根据携程度假农庄的数据显示,贵州、四川、湖南、江西、安徽、河南、新疆的乡村成了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度假选择。

其中,贵州盘州的乌蒙大草原、四川九寨沟的漳扎镇中查村、安徽金寨大湾村、河南安阳石板岩镇成了这个春天最热门的乡村游目的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2小时的自驾经济圈,成了乡村周边游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但能够让00后的年轻人感兴趣并留下,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也同样关键。

携程度假农庄河南林州石板岩镇店

年轻人在旅行中,对于景色之外的体验需求更旺盛,其中住宿体验成了关键的一环。集体验和住宿为一体的进阶版民宿很好承接了这一需求,这些农庄不仅拥有乡村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同时还具备出色的设计风格和良好的住宿体验,比如非遗文化体验、农事体验、露营体验等。这些丰富的体验让90后、00后群体更愿意周末来到乡村,也无形中助推了乡村旅游在年轻群体中的流行。

民宿的目的地分布开始下沉

更多小众目的地涌现出来

据了解,从2022年11月底开始,携程度假农庄项目一共有3家农庄在贵州落成,分布在毕节、铜仁、盘州。两个多月后,三家农庄就已经成为今年春天乡村旅游热门的目的地。当前乡村民宿的目的地分布开始更下沉,选址不再是围绕着几个特定的大城市周边或者景区去扎堆。更多小众目的地涌现出来,铜仁正是代表性城市之一。从2018年到2022年,仅铜仁市区周边的乡村民宿订单量,平均每年增长达到了28%。整个铜仁地区的乡村民宿订单量的增速,则达到了75%。

携程度假农庄(毕节璞墟化屋联营店)客房观景露台

度假农庄落成的同时,也在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携程集团副总裁,携程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李珍妮向记者透露,位于贵州铜仁的度假农庄落成后,为当地村民创造了新的工作机会,也带来了增收的新渠道。目前农庄雇佣的本地员工占比达九成,本地村民有的成了农庄里的管家、园艺师,有的开始兼职导游,带领客人参观周边的侗寨和苗寨,体验扎染、蜡染和各种自然体验课程。农庄还和周边的农户达成了农副产品代销,果蔬采摘等合作。在农庄客源的带动下,周边三公里内新增了5家农家乐。

近十年,全国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次年均增速超过20%,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也在进一步助推这一旅游趋势的爆发。过去三年的疫情,让城市近郊的乡村周边游被更多人了解并接受,也带动了民宿这一业态的快速发展。可以预见的是,在疫情后的第一年,随着全国各地乡村地区的精品化发展,乡村旅游的火爆态势无疑将持续呈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