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女孩自愿新疆戍边!广州32名新征女兵陆续奔赴军营

2023-03-23 18:51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春风三月送新兵,一身戎装踏征程。随着春季入伍新兵运输投送工作全面展开,全省各地纷纷召开欢送仪式欢送新兵。3月23日,清晨时分,伴着一声声叮咛,一句句告别,在广州市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内完成集训的女兵们告别亲友,离开家乡,前去军营,踏上了新征程。

DSC00238.JPG

新兵出发/摄影:奥一新闻 叶敏坚

不爱红装爱武装,巾帼花开绽芳华。尽管在接受采访时,有几位女兵提到,和朝夕相处多日的战友们分别之际,还是会难过到掉眼泪,但在这段时间的训练下,她们也在逐渐适应军营生活,准备好了踏出军旅生涯第一步,前往天南地北,成为保家卫国的合格战士。

据广州市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广州市春季征兵,在女兵名额减少的情况下,报名人数依旧不减,约2000名女青年报名,经过一系列严格挑选,共有32名女生符合标准,成为预备役军人,可谓优中选优,百里挑一。

“这批女兵中,年龄最大的是1997年出生,最小的是2004年。入选女兵均为大学学历,其中两人为硕士学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没有一个人在集训时中途离开或被淘汰,集训前是32个人,集训后依然是,她们各方面素质都很好。而且还有7人自愿报名去新疆去高原戍边。”

DSC00265.JPG

教官为女兵整理仪容仪表/摄影:奥一新闻 叶敏坚

剪掉长发,褪去稚气。在正式启程前往军营前,女兵们在此接受役前教育训练,帮助她们打牢思想基础,同时全面考察她们的身体素质和思想状况,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负责训练女兵的退役女教官告诉记者,她已经带过三批女兵,因为都是刚入伍的女大学生,对部队缺乏了解,所以刚来时会有一些不适应,“但她们一两天就习惯了,适应力非常强,而且这几年来最明显的感受是女兵素质越来越高”。

据教官介绍,在训练的过程中,有些女兵还会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比如有广药中医专业的学生,有的女生站军姿身体不舒服什么的,她会及时检查,为队友提供帮助”。

DSC00287.JPG

女兵训练/摄影:奥一新闻 叶敏坚

祝小茜拿画笔的手也能扛起枪

白净清秀,个子高挑,总是笑盈盈的,这是祝小茜给人的第一印象。来自广东深圳的她,是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也是近三年来招收女兵中唯一的艺术生。

在这个春天,她选择暂且离开学校,开启自己的军旅征程,成为南部战区的女空军。能成为广州市约2000人中被筛选出的32名预备役军人的一份子,祝小茜觉得很自豪,很荣耀,她的父母也为她骄傲,“他们很支持我,觉得很光荣,也觉得起码这是人生一次不可多得的锻炼”。 

“我曾加入学校的国旗护卫队,在我心中、在大家眼中,中国军人的形象是有责任、有担当的,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谈及自己选择入伍的初衷,祝小茜这样说到。

IMG_6267.jpg

祝小茜/摄影:奥一新闻 叶敏坚

如今集训到了尾声,爱笑健谈的祝小茜,分享了几件让她印象深刻的小事,讲述了她这几日的经历与感受。 

“印象深刻的是,部队很讲究纪律性,很严格,但我其实是一个很活泼很活跃,表情生动丰富的人,两位教官有告诉我们,一些场合下要控制住自己的表情。但有一次站军姿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笑了起来,没控制住,教官就让我们整个班一起陪着我笑,后来同样的错误再犯,教官又让我们整个班一起做平板支撑,这些经历都让我印象深刻,一方面是懂得控制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另一方面也很深刻体会了部队的纪律性”。 

七天的集训时间结束,祝小茜诚恳地说,还没有完全适应严苛的部队生活,但与此同时也觉得自己身上发生了很多改变,更自律更积极,对未来军旅生活,也越发期待。 

“虽然也会担心很辛苦,但21天可以养成一种习惯,我相信可以尽快适应下来,如果之后非常适应部队生活,且乐在其中的话,我会非常希望去考学,或者去争取一些荣誉,比如评四有军人之类的。也会一直学习,因为学无止境”。

DSC00214.JPG

女兵送别/摄影:奥一新闻 叶敏坚

贺婧中医大学生两次报名参军

来自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市的贺婧在“光荣之家”长大,她想要成为一名女战士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她的外公。贺婧的外公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参与了成昆铁路的修建,小时候贺婧便常听外公外婆给她讲述他们当年的故事。在此家庭氛围的影响下,长大后的贺婧一直希望自己也能为国家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穿上军装前,贺婧是一名大三医学生,她就读于广东药科大学2020级中医学专业。曾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医。“我觉得我们当代青年人,要富有担当和责任。从我自己出发来说,我希望我不仅能够救死扶伤,也能保家卫国,所以我很期待也很向往军营生活,作为医学生,以后无论是在战场上,还是在医疗行业,都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如今,梦想成真,即将远航。谈起这段时间的预备,贺婧也感触良多,她提到儿时年纪小,不懂事,不懂得家门上贴着“光荣之家”的这份荣誉是多么来之不易,以为只是一个简单的称呼,现在自己参军,来此训练,只有短短几天的集训,但这份经历让她体验到了军人的艰辛,了解了军人要面临的诸多挑战,知道“光荣”背后所承载的分量。 

IMG_6266.jpg

贺婧/摄影:奥一新闻 叶敏坚

作为家中的独生女,也许家风所致,父母很支持贺婧在大学期间作出这样的选择。

“家人一直很支持我这一决定。去年我就有报名,但是恰好感冒,身体不适,所以体检没有达标。这一次成功后,妈妈也说,希望我用这两年时间给自己人生多一分宝贵的经历,得到一些锻炼。虽然我自己也会担心训练强度过大,自己跟不上节奏,但从这几天来看,大家很有集体意识,都会互相帮忙,互相体谅,虽然每天身体很累,但也很充实很愉快”。

贺婧提到,集训这几天日子虽短,但已经和周围的战友们迅速熟悉开来,也逐渐懂得团结的力量,明白部队每一项规定、对她们每一项约束背后的真正意义,自己也变得越发自律。“感觉几天的稳定作息和积极锻炼,让我的身体素质也好了起来”。

谈及未来,贺婧还是希望自己可以在部队好好表现,有机会的话考上军医大学,或者继续中医的深造,将中医文化发扬光大。“起码在未来两年,我要做好一名军人应该做好的事情,完成义务与使命,学有所成。在军营里度过充实的每一天”。

DSC00197.JPG

新兵出发/摄影:奥一新闻 叶敏坚

孙婷钰25岁硕士毕业选择当兵

今年夏天应该参与硕士生毕业典礼的孙婷钰,在这个春天,已经率先完成答辩,提前穿上了军装。她是这批两名研究生女兵其中之一,就读于广州大学会计专业。

即将满26岁的孙婷钰还是这一批女兵中的“大姐姐”,此次参军最重要的一则原因,是国家对研究生参军入伍的年龄要求进一步放宽,“放宽到了26岁,我正好符合标准,再加上我从小就觉得军人的形象很光辉高尚,我很羡慕,很希望成为其中一员,去做一些让大家、让我自己感到骄傲自豪的事情,去帮助别人,所以就想做这一次的尝试”。

孙婷钰告诉记者,自己每每看到新闻上,抢险救灾也好,乐于助人也好,最先冲上前去的都是现役军人,或者是人民群众中的退伍军人,“我就会想,自己要是在现场,也有这份能力、这份担当就好了。所以我希望这次去部队锻炼自己,让自已也有能力有勇气去冲在前线。也希望在此过程中,在部队大环境下,锻炼自己的身体,磨炼自己的心性和意志力”。

IMG_6265.jpg

孙婷钰/摄影:奥一新闻 叶敏坚

参军入伍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在孙婷钰看来,也不单单是凭借一腔热血就可以。在做此决定前,她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深思熟虑。“我从去年九月秋季征兵开始,就大概了解到了年龄放宽相关政策,第一时间和家人沟通,父母就和我说一定要认真思考,不要一时冲动去做决定,要为自己负责”。

在坚定自己的想法后,孙婷钰的父母也表示非常支持,“毕竟能去军营,在家庭看来,都是很光荣的事情,他们都大力支持”。

回顾集训,孙婷钰已经体会到了“战友情”的可贵。她动情分享到:“明明时间不长,认识不久,但是大家都会互相帮助,动作快的会帮助稍微慢一些的战友,虽然现在的社会,大家也互帮互助,但是在我们这个集体中,越发明显,亲如一家,真的让我很感动,收获很大”。

“我也很期待接下来的生活,入伍是我认真思考后作出的选择,如果以后有机会也想长期留在部队发展”。采访的最后,孙婷钰告诉记者自己的规划,并对着镜头给自己加油打气:“要加油,要坚持!”

DSC00228.JPG

新兵出发/摄影:奥一新闻 叶敏坚

黄韵熙:00后姑娘自愿高原戍边

黄韵熙是典型的广东姑娘,她从小在广东清远长大,大学也选择留在广东,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泰语专业大一的学生,今年仅19岁。然而,娇小可爱的她却选择前往新疆,前往高原。

“虽然新疆离家很远,去新疆意味着要在陌生的环境中生活两年,远离父母,但我想,这一经历一定可以磨炼我的意志力。特别是,我在高中的时候看到,边疆的那些战士,还有英勇战斗为国牺牲,誓死捍卫祖国领土,守卫人民的烈士,就觉得他们的精神是让我敬仰的,我也希望可以学习到他们这种精神。所以,尽管起初听到,去了新疆还要上高原,有点担心海拔高,南方人会有些不适应,但还是做了这个选择。”

参军入伍,黄韵熙一直以来所坚定的道路。她告诉记者,身边的亲人多是军人,最早有太爷爷那一代人,曾毕业于黄埔军校,是家族的骄傲,而她的哥哥们也有参军入伍,她的妈妈也有这一梦想。“我想帮妈妈圆梦,也希望成为我们家的骄傲”。

IMG_6264.jpg

黄韵熙/摄影:奥一新闻 叶敏坚

除了上述原因外,在黄韵熙看来,她想要参军入伍最首要的原因是“爱国心”。“从小到大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我认为人的一生是很长的,当兵这两年无论是否会后悔,但我知道,不当兵我会后悔一辈子。我看电影时都会觉得,很多爱国英雄的精神,是需要我们新时代青年去学习传承的,所以我也希望自己入伍的行为可以影响我的弟弟妹妹和我的朋友们,让他们也有一颗爱国的心,都能为祖国贡献一份哪怕微薄的力量”。

一直以来黄韵熙都目标清晰,对待未来也很有规划,提及两年后的规划,她希望自己退伍后好好学习,日后成为一名记者,“我特别喜欢新闻学,对传媒工作很感兴趣,大学还是我们学校新闻社的小记者。不过这两年,我还是希望自己多吃苦,好好锻炼自己,为以后的人生奠定基础,毕竟再苦再累都比不得当年的红军们。”

 

采写:奥一新闻 刘婕  通讯员 雷蕾 陈美

摄影:奥一新闻 叶敏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