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农新玩法,王老吉要让广东荔枝的新鲜与美味传遍全球

2023-03-26 12:02作者:管玉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希望今后有华人的地方都有王老吉,有王老吉的地方都有刺柠吉和荔小吉。”

乡村振兴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需要凝聚强大的社会力量。企业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把握乡村振兴的机遇和任务?3月25日,在广州南沙举办的亚洲青年领袖论坛上,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翁少全接受奥一新闻采访。

1.jpg

图: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翁少全。

他表示,近年来王老吉通过科技创新和品牌赋能,延伸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链条,打破时令限制、地域限制、口味限制,让消费者在享受美味同时得到天然健康滋补,探索出一条企业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打破时令限制,推动荔枝“精深加工”

“素有岭南佳果之称的荔枝非常美味,但它有季节性、保存期短的特点。有些消费者把荔枝放到冰箱里保存,拿出来之后就会变黑,口感也没有原来那么好吃了。”怎么才能让荔枝不受到季节和地域的限制?翁少全表示,2021年,王老吉以荔枝深加工为支点,打造出荔小吉品牌,通过研发海盐荔枝饮料等系列产品,改变了广东荔枝区域性、季节性的生产与消费传统。如主打“每一口都是新鲜”的荔小吉海盐荔枝妃子笑限定款果汁饮料,选用岭南名优荔枝品种“妃子笑荔枝”为原料,保留了荔枝清甜的口感,让消费者在一年四季都能感受“日啖荔枝三百颗”的快乐,实现荔枝自由。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326120014.jpg

图:王老吉打造的“荔小吉”系列产品。

据了解,广东是全国最大的荔枝主产地,年荔枝产量占据全国 50% 以上,占世界荔枝产量的三分之一。《广东荔枝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报告》指出,2022年,广东省荔枝种植总产量约146万吨、亩均效益5006元/亩,惠及180万荔农,2023年,广东荔枝预计增产22.53%。但目前广东荔枝产业超过 97% 以鲜果销售为主,产业精深加工率不到 3%,大力发展荔枝精深加工、打造龙头品牌带动产业发展、拓宽消费市场成为助力广东荔枝产业发展、国家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未经保存处理的荔枝很快就会变味,而在长途运输中,即使没有损坏,也很容易失去了原本的鲜味。”翁少全介绍称,王老吉打造的“荔小吉”系列产品,促进荔枝产业“高档鲜果”和“精深加工”同步发展,首年上市市场反馈良好,显现出荔枝深加工产品的市场发展潜力。而在龙头企业与龙头品牌的带动下,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荔枝精深加工产业中来。

 

打破口味限制,开发小众水果助农增收

除了荔枝外,将刺梨和柠檬结合,开发出全新口味的刺柠吉饮品,是王老吉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实践。

刺梨是来源于贵州山区的一种野果,也是一味中药。它营养丰富,维C含量比柠檬高100倍,有健胃消食、止痛、收涩止血等功效,其特点是口感酸涩。“因当地产品研发以及生产加工技术欠缺,一直无法发挥刺梨最大的价值。”藏在深山无人识。如何把这种口感“初体验”较差的水果,做成非常可口的时尚饮料,让消费者在享受美味同时得到天然健康滋补?翁少全称:2018年年底,在广药集团统筹下,王老吉承担起帮扶贵州刺梨产业的重任。“王老吉抓住了健康消费的大趋势,从资源、资金、产品、品牌、政策和运营六方面入手,利用自身研发技术和完善的渠道优势,在短短98天内,攻克诸多难关,快速高效开发出了王老吉刺柠吉复合果汁、刺柠吉润喉糖、刺梨龟苓膏等3款产品,之后又继续推出刺柠吉精制刺梨液等。”

营养丰富又不失美味的刺柠吉迎合了当下天然健康消费理念,成了很多年轻人“维C清单”里的必选品,同时也成为贵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利器。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刺柠吉销售额已突破10亿元大关,有效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据贵州省工信厅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额同比提高80%以上,贵州从事刺梨加工生产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了50%。

解决农产品的销路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一环。在刺柠吉赋能下,短短三年时间,刺梨这一贵州的小山果成了致富金果,走向全国市场。今年,贵州刺梨产业更是一跃成为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目前,贵州刺梨种植面积已超210万亩,受益7.7万农户,超23万人,户均年增收8000元。

 

打破区域限制, 让全球消费者体验“新鲜与美味”

“要让全世界的消费者体验到广东荔枝的新鲜与美味。” 翁少全透露,对于下一步国际化战略实施,“我们专门注册了一个国际化的品牌,积极推动‘吉文化’出海。希望今后有华人的地方都有王老吉,有王老吉的地方都有刺柠吉和荔小吉。

在翁少全看来,“一带一路”让国货有了良好的发展渠道,以‘一带一路’为桥梁,广药集团已在全球布点多家王老吉凉茶博物馆,未来计划在全球设立56家,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凉茶文化、中药文化。

《南沙方案》的出台为王老吉增添了更加充足的发展动能。“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成为第一批落户先行启动区的企业,享受了相关税收优惠,为企业未来保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据悉,作为王老吉本部旗舰工厂,王老吉大健康南沙生产基地项目将于今年内竣工试产。项目计划建设2条王老吉罐装生产线,并配套建设仓库、在线检测等功能区。其中,2条生产线将实现生产全自动化,生产速度可达单线3.6万罐/小时。届时,年总产量预计可达1800万标箱,年产值约13亿元。该基地还将同步建设王老吉大健康研究院总院,打造国内领先的凉茶研发基地,承担起凉茶生产研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任。

据王老吉此前发布的“新十年战略”显示,未来,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将以“让世界更吉祥”为使命,以“打造全球一流饮料企业”为目标,坚持时尚王老吉、数字王老吉、创新王老吉、责任王老吉“四位一体”战略举措,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采写:奥一新闻  管玉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