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花费万余元改装电动车,不料骑行500米车就“炸”了

2023-03-27 13:36浏览:{{readnum}}

      电动车改装不仅违法而且危险

      走街串巷,上班不堵,方便快捷的“小电驴”是不少上班族最忠诚的伙伴。但如果使用不当,伙伴可能秒变“火伴”。据中国消防今日消息,广西一名男子近日花费1万多元改装“小电驴”,没想到在第一次试骑时,刚骑出500米就“起火爆炸”了。

      801.gif

      图源“中国消防”微信公号。

      记者从现场视频中看到,这辆改装后的“小电驴”起火速度非常快,伴随着爆炸声,浓烟四起,火光冲天。据悉,车主是在购买电动车之后,再自己花钱购买配件,对电机、电池和刹车进行了改造,前后共花费一万多元。本想带着朋友“上路狂飙,炫耀一下。”却没想到险些“变成遭难片。”

      幸好两名男子及时跳车,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随后交警和消防赶来扑灭了火灾。


      为何改装车辆容易发生火灾事故?

      如今,不少“拒绝千篇一律,喜欢彰显个性”的年轻人把小电驴当成一个施展个性化定制的大玩具。奥一新闻曾报道,巨大的用户需求催生了改装市场,而人为的私自加装、改装,是引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km/h,这对于骑惯了超标电动车的车主来说,实在太慢了。为了让小电驴能够跑得更快、更远,不少人会在上牌之后要求商家或者干脆自己动手“解除限速”“加大电池容量”。

      CVC威凯电动自行车检测工程师谭俊杰在接受奥一新闻采访时表示:“电池的改装,一般伴随着整车质量增大,骑行时制动距离延长,增加骑行的危险系数。”他进一步解释道:“随着电机、控制器的输出功率增大,电流随之变大。这可能导致电池超负荷输出,会增加电池损耗、发热量。同时原车上的线路可能不满足增大后的电流,有可能会因线路过热而发生着火。”除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外,改装或解除限速后的电动自行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会使电动自行车的制动距离延长,同时留给骑行者的反应时间缩短,极易导致严重的交通事故。


      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怎么办?


      当前,中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3.5亿辆,一旦发生火情怎么办?近日,贵州贵阳一名男子的做法惊呆了一众网友。据中国消防消息,该男子在发现车辆自燃起火之后,立即上前处置,而他选择的方式竟然是用嘴吹气!

      ce7b480ca5407247eb230b6efe21ec17.gif

      图源“中国消防”微信公号。

      对此,消防人员提醒:电动车起火时,正确的做法是用水降温或使用灭火器。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李梅玲建议,市民遇到此类火情,首先要拨打119报警电话,不要轻易地尝试灭火,但是可以通过移开周边可燃物达到中断燃烧的目的,也就是要将周边易燃的杂物及时搬开。不过,建议市民不要轻易触碰电池,因为此时电池的温度非常高,对人容易造成伤害。

      “电池灭火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李梅玲表示,电单车的电池,犹如铁盒子里的一个化工厂,它具备燃烧三要素:可燃物、助燃剂和温度,因此它引起的火灾很难灭。

      电动车改装不仅违法而且危险。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为了自身及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要通过合法渠道购买电动自行车,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要重点检查所购买电动自行车实物与合格证上明示的产品外观是否一致,查看整车编码、电动机编码、以及蓄电池的型号、类型和制造商等信息是否与合格证一致。


      采写:奥一新闻  管玉慧  卢若情


      更及时 更接近 更有趣 关注奥一新闻微信号

      推荐阅读

      {{item.title}}

      {{item.datetime}}

      {{item.summary}}
      • {{tag}}

      相关推荐

      合规研究院

      Copyright ©1996~2021 oeee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