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刷掌”支付大热!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亦可“刷掌”进站

2023-05-23 20:10作者:卢若情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早在去年11月28日正式运营的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一期,就搭载了“掌静脉识别”功能,免票的乘客可以“刷掌”进站。

5月21日,微信正式发布刷掌支付,同一日,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刷掌乘车服务作为首个项目正式上线,引起人们对刷掌支付的极大关注。奥一新闻了解到,早在去年11月28日正式运营的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一期,就搭载了“掌静脉识别”功能,免票的乘客可以“刷掌”进站。

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亦可“刷手”进闸

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是深圳光明区的第二条地铁线路,2022年11月28日,该线路一期顺利开通运营,全线各站正式对外载客运行。奥一新闻从“深圳地铁”微信公众号获悉,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除了可以扫码、刷卡、刷脸等方式进站外,还针对“免费群体”上线“刷手”功能。符合免费票卡政策的乘客,只需通过自助票务处理设备的“掌静脉识别”功能绑定个人信息,即可实现“刷脸”“刷手”多场景应用。

1387x925_646ca9b1d553e.png

图: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上的“掌静脉识别”设施,图片来源于“深圳地铁”公众号

2736x3648_646ca9b22d9bf.jpg

图: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上的“掌静脉识别”设施,图片来源于佳都科技

记者了解到,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的“掌静脉识别”功能是由佳都科技提供的。佳都科技是总部位于广州的一家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基于自主研发的计算机视觉、数字孪生和数据科学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形成各类数字平台和智慧终端产品。作为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一期、二期工程的参与方,佳都科技承建了该线路全线自动售检票系统。

“刷掌”比“刷脸”更安全

对于“刷掌”支付,不少网友表示期待尝试,也有网友调侃说,“以后出门要握住拳头了,要不一不小心,钱被刷走了……”那么,“刷掌”支付究竟是怎样的技术?相比“刷脸”支付,“刷掌”支付是否更加安全?

和人脸识别、指纹识别一样,“刷掌”同属于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而微信刷掌采用的是“掌纹+掌静脉”识别技术。

据微信介绍,相比“刷脸”支付,“刷掌”支付无论是安全或精准度上都更高一些。区别于指纹识别读取指腹的表皮纹路,掌纹读取的则是掌心血管纹路,能够避免暴露在外以及复制伪造。微信刷掌适应环境光线差异,强光暗光都能刷;适应手掌生理差异,年轻年长都能刷;适应伸手习惯差异,平放竖放都能刷。

另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消息,刷掌乘车服务具备无介质、非接触、高便捷、高安全等特点。与人脸过闸方式相比,刷掌乘车服务需乘客在掌纹闸机前主动伸手刷掌,系统方能获取信息并通过后台比对识别后予以确认。刷掌乘车服务通过采用数据脱敏和数据加密技术,可有效地保证用户的安全使用。

“刷掌”支付将取代“刷脸”支付?

“现在谈‘刷掌’支付要取代‘刷脸’支付,还言之过早。”

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在接受奥一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随着脸部识别技术的推广应用,民众早已习惯了在交通、金融、门禁等各种场景中应用刷脸识别技术。与“刷掌”支付相比,“刷脸”支付不需要用户额外在专门的设备上去录入面部信息,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因此,比起新生事物“刷掌”支付,民众对“刷脸”支付的认可和接受程度会更高。

“当然,在技术上,‘刷掌’支付确实比‘刷脸’支付更加先进,但是‘刷掌’支付作为一项新的技术,从技术的研发到设备的落地、体系的应用,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都可能会限制‘刷掌’支付大规模推广。”他认为,正如“刷脸”支付的兴起一样,“刷掌”支付的大规模的推广,仅靠腾讯一家互联网巨头去推动的话是难以兴起的,需要更多的企业参加进来。

记者了解到,汉王科技、远方信息、熵基科技、海泰新光等企业都有布局刷掌服务的相关业务。就在上个月,汉王科技推出生物特征识别终端汉王掌静脉核验终端PV10。日前,支付宝也被媒体爆出正在研发掌纹支付功能,除了内部研发相关功能外,还预研了掌纹支付原型设备。


采写:奥一新闻 卢若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