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丝博览会即将开幕,广东持续扩大境外“朋友圈”

2023-05-24 17:22作者:林思思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主题论坛将于6月1日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设1场主题大会、5场平行分论坛和2场配套活动。

2023海丝博览会以“开放合作 共享机遇”为主题,继续沿用“一展一会”“综合展+专业展”模式,于6月2-4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A区举办。

5月24日,2023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3海丝博览会将设国际合作交流、国际优质品牌、外贸基地等3个综合展区和丝路电商专业展区,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1000家,超70场合作交流配套活动。主题论坛将于6月1日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设1场主题大会、5场平行分论坛和2场配套活动。

5.24.jpg

发布会现场。摄/奥一新闻

不断扩大境外“朋友圈”设国家形象展区

自2014年创办以来,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海丝博览会”)一直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积极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已逐渐发展成为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2023海丝博览会如期而至,又将带来哪些亮点?

海丝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广东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陈越华在会上介绍,本届海丝博览会不断扩大境外“朋友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沙特阿拉伯、英国、科特迪瓦等3个国家将在本届博览会上首次设立国家形象展区,参展国家和地区达57个,涵盖亚洲(25个)、美洲(10个)、非洲(9个)、欧洲(11个)和大洋洲(2个),RCEP15个成员国悉数参展参会。展会现场将设立RCEP人文经贸合作展区、中欧班列成果展区、中非友好合作展区、南太平洋友好合作展区、拉美人文经贸展区以及热点消费主题展区。

同时,本届海丝博览会荟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质进口品牌,包括食品饮品、潮流美妆、家品家电、个人护理等商品,一站式“买全球 卖全球”。精选全省外贸基地出口商品,同步组织“网上全球直播”,链接境外各地采购商线上观展、精准对接,助力外贸基地参展企业有效获取海外订单。

在活动安排方面,本届海丝博览会期间,还将创新举办高端论坛,策划组织多场特色活动。其中,本届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具体包括1场主题大会、5场平行分论坛和2场配套活动,并通过融合“文旅+”“经贸+”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举办20多场推介会和文化展演等人文交流活动,30多场跨境对接会、20场论坛和配套活动,多渠道、多方位深化我国和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

据了解,展会期间,将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领袖论坛,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年领袖的交流与合作桥梁,届时将有来自法国、英国、葡萄牙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领袖同台亮相。

主题论坛精彩纷呈,境内外大咖云集

据了解,本届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将于6月1日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以“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共建高质量丝绸之路”为主题,围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合作、生物健康合作,以及推动RCEP成员国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平行分论坛包括“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一带一路”院士论坛、“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海上丝绸之路”新会展经济发展论坛、开放合作30人论坛。配套活动包括新能源汽车出口暨第二届“粤车贸全球”活动、2023中国-阿拉伯国家企业合作洽谈会(广州站)。

据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彦介绍,主题论坛会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合作共赢、深化中阿工商合作空间、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健康产业助力后疫情时代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多个重点展开。

突出共建“一带一路”,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本届论坛将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对外合作落地见效。其中,开放合作30人论坛将邀请相关国际组织代表、RCEP域内国家相关智库专家、境内外知名高校学者,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官员,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主题开展深入探讨。同时,开放合作30人论坛将发布国家社科基金研究成果《“一带一路”十年贸易大通道建设发展报告》,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将邀请柬埔寨商务部副部长和有关国家的驻华大使、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共商合作,力求帮助国内企业在柬埔寨乃至全球化布局。同时,该论坛将帮助几内亚与中国海洋航空集团开展对接,力争推动企业“走出去”。

突出粤港澳合作共赢,助力构筑大湾区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着重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作用,推动粤港澳全面合作。其中,“海上丝绸之路”新会展经济发展论坛将围绕如何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会展业合作共赢,如何通过展览品牌出海促进外贸新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如何发挥南沙优势,支持港澳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

同时,为贯彻落实“制造业当家”,推动汽车产业布局海外市场,本届海丝博览会期间将在南沙区举办新能源汽车出口暨第二届“粤车贸全球”活动,活动期间将举行中国-荷兰商务理事会广州联络办公室揭牌仪式,助力南沙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突出精准对接,深化中阿工商合作空间。为深化中阿工商机制建设,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期间,宁夏贸促会将与广州市贸促会共同举办2023中国-阿拉伯国家企业合作洽谈会,促进粤宁企业与央企、阿拉伯国家商协会及企业间的交流合作。

突出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的品牌活动,2023院士论坛将邀请国内外院士、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如何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突出健康产业,助力后疫情时代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将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世卿等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健康产业的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研讨,为带动健康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采写:奥一新闻 林思思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