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与长城汽车“开撕”:插混技术没同行想的那么简单!

2023-05-25 16:20作者:卢若情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比亚迪、长城汽车这两大自主汽车品牌“撕”起来了!

比亚迪、长城汽车这两大自主汽车品牌“撕”起来了!

5月25日上午,长城汽车发布声明称,长城汽车4月11日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长城汽车还在声明中表示,目前正在密切关注该案的立案及处理进展。

长城汽车.jpg

对于长城汽车的举报声明,比亚迪汽车很快给予了回应。“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保留法务诉讼的权利。”

比亚迪声明称,经了解,长城所说的情况,测试车辆由长城购买、保管并安排送检,中汽中心(天津) 按长城的要求进行了相关项目的检测。测试车辆严格来说,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即应由第三方抽样、保管及送检,并要求完成3000公里磨合后测试,而长城送检的车辆在检测时里程仅为450-670公里。鉴于以上,比亚迪认为其检测报告无效,长城不能以此作为依据。

比亚迪还表示,自身的产品及相关检测符合国家标准,在国家权威机构通过认证。欢迎有关部门随时过来调查、取证和检测。

700x1339_646f1824120f1.jpg

同时,比亚迪集团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在比亚迪汽车的回应声明下发布评论称,“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

1286x244_646f182412b02.png

两家车企的“互撕”,引发网友们的热议,有网友评论称“高端的商战往往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也有网友评论称,“任何一家企业如果能被行业伙伴监督和参考对标,都是一种认可和鼓励。”

对此,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奥一新闻的采访时表示,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这一事件,对整个汽车行业能够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最近一两年,比亚迪发展得太快了,很多细节的问题一下子跟不上,这也属于正常的情况。”张翔说。他认为,如果比亚迪汽车真的是存在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的话,后期再去大规模回收处理,成本会很高。

被举报车型占比亚迪销量近1/3

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天下午3点,比亚迪在全网直播其新车宋Pro DM-i 冠军版上市。而长城汽车选择在同一日发布举报声明,火药味颇浓。

长城汽车此次举报的比亚迪秦PLUS、宋PLUS,都是比亚迪比较畅销的车型。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比亚迪秦PLUS合计销量达到11.92万辆,宋PLUS合计销量12.75万辆,两款车型合计占到比亚迪销量近1/3。

今年1-4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76.2万辆,同比增长94.5%。

相较之下,长城汽车的销量则表现乏力。其前4月累计销量31.31万辆,同比下降7.18%。其中新能源车前4月累计销售4.27万辆。

混动技术上两者互为对手

长城汽车与比亚迪汽车在混动技术上互为对手。作为曾经的自主品牌领头羊,长城汽车正在向电动化转型当中。今年3月,长城汽车发布了Hi4智能电混系统,并宣布2024年底前长城汽车几乎所有车型都将标配Hi4技术。

而比亚迪早已凭借着电混技术,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成为国内汽车销售冠军。比亚迪在声明中表示,“比亚迪作为全球第一家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企业,在插混技术上有二十多年的积累和迭代,不像有些同行想的那么简单!”

张翔认为,作为比亚迪的竞争对手,长城汽车通过公开的方式来发布举报声明,而不是通过企业之间私下交流的方式,存在着打击竞争对手的目的。“长城汽车以公开的形式举报,对比亚迪的品牌造成一定的伤害,让消费者认为比亚迪的车可能有些零部件不环保,对比亚迪的市场销量可能会造成影响,那么长城汽车就有机会去获取空出来的市场。”

两家车企的“互撕”也导致了双方股价双双跳水。截至今日收盘,汽车整车板块跌幅1.12%,其中长城汽车跌6.17%,位列汽车整车板块跌幅榜首位,最新市值2105亿元,今日市值蒸发138亿元,而比亚迪则下跌2.41%,市值蒸发超183亿元。

采写:奥一新闻 卢若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