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新冠病毒疫苗、mRNA技术……这场大会集齐热门话题

2023-05-26 22:10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2023年下半年,他们对于生物医药有哪些展望?

新冠疫苗研发的技术进展如何?中国生物医药创新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在5月26日举办的首届广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大会上,海内外院士科学家、医药上市企业董事长与投资机构创始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医药产业创新。


聚焦疫苗研发 

共同探讨技术发展

在广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大会的主旨论坛上,分享嘉宾围绕“疫苗”探讨新技术发展。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曲凤宏在“医药新科技革命与健康产业”的演讲中分享了“HPV疫苗+联合筛查”的普及促使宫颈癌发病率显著减少的案例,展示科技正成为赋能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力量。

WX20230526-220516.png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曲凤宏 主办方供图

提及近期关注度颇高的mRNA疫苗技术,曲凤宏指出,mRNA疫苗的诞生并非一蹴而就。“1961年就发现了mRNA这类生物大分子,2015 年后,递送技术与修饰技术的成熟推动了它加速发展, 2020 年新冠疫情使得 mRNA 疫苗和药物受到广泛关注,进而带动 mRNA 领域研究快速发展。”

他表示,mRNA疫苗的技术优点在于mRNA靶点的设计和化学修饰以及序列的优化。“国内有众多企业在研究开发mRNA疫苗用于肿瘤和免疫系统,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长。”他补充道。

WX20230526-220741.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威斯克董事长魏于全 主办方供图

“上周,由威斯克生物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研制的针对最新流行的XBB新冠病毒二价三价新冠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的批准,这也是全球第一个针对XBB新冠病毒的疫苗。”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威斯克董事长魏于全表示,这对当前XBB新冠病毒的防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广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大会的主旨论坛上,魏于全发表了关于“新冠疫苗研发的新技术进展”的演讲。据介绍,该疫苗为威斯克生物利用国际先进的昆虫细胞生产重组蛋白疫苗技术平台,研发出重组双价新冠病毒(XBB变异株+原型株)蛋白疫苗(Sf9细胞)威克欣®二价和重组三价新冠病毒(XBB+BA.5+Delta变异株)三聚体蛋白疫苗(Sf9细胞)。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12月,威斯克生物和川大华西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Sf9细胞)威克欣被纳入紧急使用。截至5月5日,威克欣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进入疫苗招标采购目录。


行业大咖发声 

生物医药企业如何有效创新?

创新企业在于拥有最核心的硬技术

新冠疫情催生了mRNA疫苗市场的快速增长,也让市场看到mRNA技术在肿瘤疫苗、细胞治疗、蛋白替代、基因编辑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恒诺康医药董事长张健存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是mRNA疫苗还是mRNA药物,其关键原材料——核苷加帽原料都面临“卡脖子”问题。

“这一原料在mRNA产品原材料成本占比超过了30%-35%,市场价每公斤高达2亿元以上。”张健存介绍,凭借核心团队30余年在核苷酸领域的积累,该公司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RNA疫苗和药物核心加帽原料“LZCap”以及其他原料已进入产业化阶段,新工厂可以实现GMP级别生产,建成后每年可生产百公斤高品质的核苷酸类原料。

回顾带领公司在10年间从初创企业成长到行业领先地位,张健存坦言这其中并没有“秘诀”可言。“你要做的就是根据市场的特点,专注做自己擅长的东西。”他认为,生物医药企业一定要专注核心技术的研发。才能突破发展中“卡脖子”的难题 。

目前,恒诺康布局的创新药物管线还包括新型抗病毒药物、中枢神经药物、肿瘤免疫以及器官纤维化等并已有四款新药进入临床阶段,超长效帕金森药物HNC364已经进入Ⅰ期临床,纤维化和肿瘤新药HNC664已经进入Ib/Ⅱa期临床,特发性纤维化药物HNC1058在美国进行I期临床研究,广谱流感药物HNC042在美国完成Ⅰ期临床试验和中国桥接实验,合作者即将进行II期临床研究。

将辉瑞mRNA疫苗引入大中华区后 他选择创业

惠正奇医药/EncureGen Pharma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回爱民向媒体介绍了从复星医药辞职后他的新动向——到广州黄埔创业,带来惠正奇mRNA创新药物研发总部项目。“当年准备出来创业的时候,复星总公司的领导问我,‘创业是很难的,有思想准备吗?’我当时说‘我想好了’,但是真正出来以后,还是有很多事情远超我想象。”他表示,虽然困难重重,但来到黄埔得到了多方支持。“黄埔除了拥有适宜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的产业环境以外,全方位助企的一系列配套资源也很完善。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府的服务,是吸引我到这里的原因。”

2020 年初疫情发生后,回爱民主导了复星医药与 BioNTech mRNA 新冠疫苗(复必泰)联合开发项目的发现,签约及在大中华区域的研发注册及(港澳台)上市。他表示,这是他过去10年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也是这个契机,他决定创业成立“惠正奇”,取义于“惠人达己,守正出奇”。目前公司专注于肿瘤领域、免疫领域和传染病治疗领域,主要技术路线是mRNA。

他认为,mRNA作为新型技术,在mRNA领域还是一片蓝海。目前为止,只有新冠mRNA疫苗取得了商业化的成功,其他领域的适应症都尚未获得突破。除了传染病领域,他认为这一技术在肿瘤疫苗领域大有可为。“肿瘤疫苗不是预防性,而是治疗性的。”他指出,现在大家市面上主要为肿瘤新抗原和多肽疫苗两条技术路线,他希望未来mRNA能实现突破。

圆桌对话:2023年下半年对于生物医药有哪些展望

WechatIMG1749.jpeg

2023年已走过五个月,下半年在行业大咖的心中有怎样的画像?行业大咖对于生物医药行业有怎样的变化预测或者信号预判?圆桌对话环节中,与会嘉宾畅谈中国生物医药创新的新形势与新未来。

百济神州总裁首席运营官兼中国区总经理吴晓滨:我认为今年上半年是一个不断恢复的过程,我对下半年充满信心。中国这艘船一旦开动,巨大的惯性会促使我们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前进。我们中国人的干劲,一定能让我们这艘船不断加速。

龙沙(Lonza)中国区总经理盘虹:我觉得Biotech(生物科技)会逐渐恢复,外资的信心也在逐步恢复,因为现在已经开始有更多的(资本)接触了。

惠正奇医药/EncureGen Pharma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回爱民:我分享一个局部画像,因为最近几个月一直关注创业的事,今年上半年加去年下半年这一年,和过去几年相比,可能创业的新公司少了一些,但我希望下半年会有一些转机。生物制药有周期,有波折,春夏秋冬,既然我们知道公司要经历春夏秋冬,那么冬季出发未必是一个坏事,因为我们穿着防寒服。

广州实验室副主任陈新文:我对于整个中国的经济,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从我们科学研究本身来说,我认为经历过新冠疫情,大家的心态都有了调整。结合国家、地方出台的各项政策,我们下半年的经济将会快速增长。



采写:奥一新闻 林诗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