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察:别被“负首付”买房噱头坑了!

2023-05-29 10:35作者:蒋清君,郑柏琪来源:奥一新闻编辑:杨迪雅

过去一周,我们持续关注社会民生热点、痛点的解决之道。居民“自家大门”被拆,违建如何认定,历史遗留问题如何解决?员工猝死跟加班有何关系,责任如何界定?“负首付”买房炒作再现,乱象如何治理,购房者面临哪些风险?高空抛物成民生之痛,政府如何加强治理,依靠居民自治能否破解?如何更好地“汇民声”“聚民智”,化解矛盾纠纷,回应民生诉求,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和能力。

9.jpg

基层治理周报・每周辣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别被“负首付”买房噱头坑了!

近日,社交媒体上有中介称深圳等地出现了买房“负首付”。截图显示,有中介称,“负首付”50万买罗湖,业主卖520万元,可贷570万元。

该消息很容易引发购房者种种联想,并传递出错误信号——

深圳又开始炒房了?加杠杆炒房又有了生存空间?银行都愿意贷款570万元,520万买到手是不是能大赚一笔?

面对“负首付”“零首付”买房传言,相关部门需要及时澄清、严厉查处,购房者更需要擦亮眼睛。

所谓“负首付”“零首付”买房,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炒作套路和噱头。

一套二手房,业主卖520万元,银行可贷570万元,其间究竟有何猫腻?按最低三成首付计算,需要银行评估价达到815万才能贷出570万元房贷。在“二手房参考价”的限制下,深圳二手房交易“高评高贷”空间有限,中介“负首付”“零首付”的宣传未必可信。

不排除中介为了促成交易,诱导购房者做首付贷、经营贷、消费贷、装修贷等贷款,通过种种渠道甚至违规操作把杠杆加到极致。对于这一点购房者更要警惕,各种贷款不仅会增加交易成本、增加还款压力,更会带来交易风险。

购房者可能面临三大风险:一是贷款没能成功放款或者放款金额低于预期,造成交易失败、违约,可能损失购房定金;二是贷款违规面临停贷,或提前全额偿还贷款的风险,征信也会受到严重影响;三是购房资金杠杆过高,后期还款能力不足的风险。

购房者还需警惕,市场炒作“负首付”“零首付”买房的背后,很可能是市场不景气、房子不好卖。这种形势下,如果高杠杆买房后房价长期滞涨甚至下跌,购房者能否承担相应风险?

5月26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文,禁止参与或协助“买房负首付”“零首付”等违规违法行为。其中提到,“买房负首付”已违反国家相关金融信贷政策,2017年住建部、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购房融资和加强反洗钱工作的通知》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提供购房首付融资、首付分期和变相首付垫资。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应严格遵守国家“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内部相应业务管理,并应由即日起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禁止以任何形式参与/协助此类以“负首付”或首付分期为噱头的房源宣传和销售代理行为。

希望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的发声,能给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员和购房者敲响警钟,别被“负首付”“零首付”等炒作噱头带偏了节奏。购房者切不可盲听盲信,以为买到就是赚到,杠杆越高越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