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交通安全,广州首个社区交互式交通安全体验基地启动

2023-05-31 15:29作者:卢若情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这是广州交警根据儿童、青少年、成年人等不同年龄段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打造的交通安全宣教基地,助推提升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推动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响应高质量发展的号召,5月31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黄埔区公安分局、黄埔区南岗街道办事处、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等单位在黄埔区南岗街尚城万科里尚城公园举办“梦想童行交通安全体验基地”启动仪式。

据了解,“梦想童行交通安全体验基地”是广州首个社区交互式交通安全体验基地,也是广州交警通过警企合作的形式联合创建的第4个交通安全宣教基地,另外3个分别是广州市儿童交通安全体验园、青少年科普展厅、道路安全驾驶教育基地。这是广州交警根据儿童、青少年、成年人等不同年龄段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打造的交通安全宣教基地,助推提升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5120x3413_6476f55d3c897.jpg

5120x3414_6476f55c8f589.jpg


融合本土+流行文化,基地启动仪式燃爆全场

在启动仪式现场,广州交警联合南岗街道办、南岗小学融合了本地传统,采取了醒狮、流行儿歌改编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了多个宣传少年儿童交通安全的精品节目,让大人和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感受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活动现场,黄埔区公安分局还向小朋友们发放了第一批反光书包和儿童安全头盔,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学生交通安全,文明守法出行。

在基地的体验区域室内、室外两个互动场所,室内设置了一些颇具科技感的小游戏,比如交通手势啦啦操、梦想童行IP趣味涂鸦、盲区避险大作战等,同时播放趣味十足的交通安全动画片,即可体验又能观看,大人、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室外布置了“醉驾模拟体验”“城市驾校模拟体验”两大模拟体验场景,在玩耍中学习,在体验中提升,切实感受守法、安全、文明出行的重要意义。

3959x2639_6476f55be810d.jpg

微信图片_20230531152026.jpg

首创交互式体验基地交通安全宣传融入群众生活

“梦想童行交通安全体验基地”设立在南岗社区的中心地带,可辐射周边的街道居民区、中小学校等区域。基地功能设置集安全宣讲、场景体验、互动游戏、知识问答等于一身,周末和节假日将对外开放,大、小朋友们可根据自身时间安排参与体验,交通安全宣传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成为传统宣传方式的有效补充。

广州交警表示,接下来将联合教育部门、街道办等单位,组织不同年龄段的少年儿童来基地学习体验,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并结合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小手大拉手的形式,不断提升文明出行意识。

4486x2991_6476f6e90b665.jpg

5120x3413_6476f6e9ee13b.jpg

关注儿童交通安全,交警宣传多管齐下

记者了解到,针对少年儿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广州交警不断探索新形式,除了常态化的“进校园”开展宣讲,向教师、家长、校车驾驶人等发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组织学生及家长签订《文明出行交通安全承诺书》等形式,还通过打造“安全出行、有你才行”的校园宣传阵地建设,组建少年交警队等工作,营造浓厚的校园交通安全氛围。

在每年的开学季,广州交警还精心策划了“开学第一课”大型宣传教育活动,首创将真人碰撞搬进课堂,实景模拟交通事故的发生,使教育更具真实性、现场性和互动性,网上直播观看量破1000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广州交警表示,希望其他交通参与者更多关注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文明守法出行,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采写:奥一新闻 卢若情 通讯员 交宣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