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察:黄牌警告“鬼秤”,深圳干得漂亮!

2023-06-03 18:34作者:管玉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过去一周,我们持续关注民生热点话题,着力于解决民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炎炎夏日如何应对停电的“烤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就医,家庭医生如何最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化解矛盾纠纷,回应民生诉求,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和能力。

汇民声:做生意,到广州来!2023海丝博览会开幕,各位院士专家围绕“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共建高质量丝绸之路”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言献策。

聚民智:深圳启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调研,第一站走进南山,后续还将深入深圳各区、各单位,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更多“深圳样本”。

过去一周

还有哪些重要新闻?

基层治理周报・每周辣评

黄牌警告“鬼秤”,深圳干得漂亮!

近日,因为使用了缺斤短两的“鬼秤”,深圳光明区公明综合市场四名商家的摊位被市场监管人员挂起了“短斤缺两”黄色警示牌。这波操作获得众多消费者好评。不少网友留言说:“干得漂亮,这个操作给满分,建议全国推广”。

据了解,此次行动共核查电子秤经营使用商户30余家,其中发现4家商户涉嫌经营中使用“鬼秤”,包括1家禽肉经营档、3家水产经营档。

事实上,类似缺斤少两的现象,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由于损失金额不多、维权难等原因,很多人遇到类似情况也不会过多追究,由此也助长了部分商贩的侥幸心理。

此次被挂牌后,有被查处商户嘟囔“没法做生意了”,被缺斤短两坑的消费者则大呼“解气”。诚信市场不容“鬼秤”横行,“黄牌方子”是否真如大家期待的那样“有效且包治百病”?根治 “鬼秤”需要打好“组合拳”。相关部门要秉承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的原则,主动作为,在对任性更改电子秤密码的不良商家严惩之余,还应以个案的查处为突破口,及时研判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举一反三地提出前瞻性应对策略。

当前,消费回暖,经济复苏。小小一杆秤,连接着市场上升腾弥漫的烟火气。用诚信之光守护身边烟火,既检验着商家的信誉,也考验着监管的智慧。


报道回顾:

“我没法做生意了”!深圳多店铺门前被挂牌,这波操作太狠了

基层治理周报・热点新闻

过去一周,还有这些热点新闻值得关注

No.1

深圳启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调研

将通过对全市各区各部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进行实地采风、深度挖掘、研讨总结,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阅读原文

No.2

群英齐聚,共话海丝:大湾区建设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桥头堡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周汉民在2023年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上提到,广东自贸区以全省万分之六的土地面积吸引了全球外资引入的四分之一,成为联动大湾区、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阅读原文

No.3广州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已建28万多个充电端口

目前,广州市已建电动自行车充电端口28万多个,其中已有3100多个物业小区建设了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但各区已建设充电设施数量分布不够平衡,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城中村充电设施建设工作推进还存在一定难度,亟须加快建设进度。

阅读原文

No.4

5月30日晚深圳多地停电,有酒店爆满,供电局客服回应

5月30日晚,深圳宝安、龙华、龙岗、光明部分片区不同程度的停电,相关话题随之冲上热搜,深圳供电局官方客服回复称:供电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去到现场进行抢修,目前已复电。

阅读原文


No.5

居民直呼有“医”靠!这个社区用“健康答卷”提升幸福指数

5月30日,主题为“共建共享 全民健康”的义诊活动在广州天河区珠吉街吉山社区举行,现场设置多种类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吸引了街坊邻居前来体验。

阅读原文

No.6

两条地铁线路年底有望通车,广州打造1小时轨道都市圈

6月2日上午,在“高质量发展·看交通”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邹小江表示,广州市的高快速路通车里程已达到1184公里、居全省第一和国内同等城市前列。下一步,广州将继续推进10条城际铁路、12条地铁线路的建设,力争2025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开通里程达800公里以上。

阅读原文

No.7

儿童节,病房里的他获得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6月1日下午,“阳光陪伴——重症儿童陪伴阅读计划”重启后的第一场伴读活动,在深圳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温暖进行。“从‘幸福书单’到‘阳光伴读’,奥一网一直致力于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阅读活动中。”

阅读原文

No.8

上海浦东试点推进共享单车综合治理

据“上观新闻”报道,5月31日上海浦东新区举行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浦东新区正建立健全“共享单车行业综合治理体系,规范第三方代回收清理行为,依法整治在投放运营、停放调度、清理回收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和信用管理效用,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执笔:奥一网基层治理研究员  管玉慧

设计:郑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