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广州成立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联盟

2023-06-03 18:25作者:卢若情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标志着广州新型研发机构从“单兵作战”升级为“联动共赢”。

“我们迫切需要生物医药高端制造领域关键物料的国产化替代技术。”

“我们院所正好在这方面有专门的实验室在研究。”

“我们希望能够与院所在垂直领域的大模型研发方面进行合作。”

“我们院所也正在开展大语言模型的开发,会后我们可以探讨交流一下。”

……

1600x1067_647b1303e6f5b.jpg

“产—学—研—金对接交流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6月2日,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以下简称“天河基地”),“产—学—研—金对接交流会”的气氛非常热烈,多家企业在现场发布了技术攻关的成果,以及金融赋能成果转化方面的需求,与研发机构进行了对接。

当天下午,广州市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暨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天河基地召开,标志着广州新型研发机构从“单兵作战”升级为“联动共赢”。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广州市科技局市管一级调研员李江,各区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广州市新型研发机构、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高科技企业、金融机构近200人参会。会议现场,举行了广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联盟成立揭牌仪式,并为联盟秘书长单位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颁发证书,5家新型研发机构代表和2家企业代表作经验交流。大会现场还举行了“产—学—研—金对接交流会”。

2721x1814_647b13043fe5b.jpg

广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联盟成立揭牌仪式。主办方供图

成立创新联盟

打造“政产学研金用服”全链条

新型研发机构是攻克产业关键技术、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广州市大力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截至目前,广州市共建有新型研发机构107家(含78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6家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14家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三种类型有部分交叉),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成为广州市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为进一步强化新型研发机构支撑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路径,由广州市科技局指导,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牵头筹建了广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创新联盟)。成员单位由新型研发机构、龙头企业、科技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组成,设立秘书长单位、副秘书长单位。

创新联盟以“平等自愿、信息共享、共同参与、协同创新”为宗旨,建立新型研发机构与产业上下游资源供需对接、协同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围绕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加强新型研发机构相互交流借鉴,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与企业、科技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协同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30603181610.jpg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主办方供图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在接受奥一新闻等媒体的采访时表示,为了成立创新联盟做了一年多的前期工作,在筹备过程当中发现,一个企业乃至一个产业的需求,往往需要跨学科、跨领域来攻关,并非一个大院大所就能够解决的。

“如果仅靠一个院所,它很难去匹配到整个广州市上10万家企业的需求,创新联盟则可以帮助院所更高效、更精准地对接到企业。”秦海鸥介绍道,创新联盟汇集了广州市十几万家的科技企业,对这些企业的技术领域做评价,然后根据院所的科研成果、技术方向,直接做预匹配。这样就可以将广州市数百家相关技术领域的企业,对接给一个或者几个院所,从而提高对接的效率。

记者了解到,创新联盟依托秘书长单位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搭建了“湾创产学研”线上小程序,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成果库,汇聚了成员单位的产业化方向、科技成果等信息,实现成果线上化展示、对接,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今年年初,广东省、广州市相继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召开广州市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暨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是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将支撑广州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创新强市提供有力保障。

未来,联盟将发挥协同创新作用,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人才培育平台、资源汇集平台、信息咨询平台、宣传推广平台,携手攻关卡脖子技术、开展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让“创新主体”做加法,为新型研发机构“集中力量办大事”提供组织保障。

以点带面

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联盟的成立,对于我们生产型的企业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企业自身研究水平有限的情况下,能够借助新型研发机构来提升我们的自动化、智能化的水平,达到提质增效、降本减碳的目的,非常有意义。”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太纺织)生产副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王思捷对记者说道。

王思捷表示,纺织印染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在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上面,亟须专业的研究机构来帮助企业提升。

成立于2011年5月27日的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工智院),是广东省的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对接企业实际需求,提供技术服务是广州工智院最主要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2013年,广州工智院与互太纺织签下了第一份合同,双方也正式开启了不断深入的长期合作历程。

通过一系列技术改造,互太纺织的整体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已建成年产8万吨的针织印染智能化生产线,在产值规模稳步提升的情况下,企业人员需求从7000余人降到4000余人;关键生产指标染色一次成功率突破98%,能源利用率提高10%。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认可,许多纺织印染企业客户也主动找到广州工智院,希望在纺织印染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方面加强合作。目前,广州工智院的科技成果已由广州市逐步走向全国30余家企业,并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经济效益超2亿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超5亿元、企业新增经济效益超22亿元,有力支撑了环保、纺织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603181616.jpg

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院长于广平。主办方供图

广州工智院院长于广平对记者表示,加入创新联盟,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加强与新型研发机构之间的合作和交流,进行思想上的碰撞;另一方面,希望创新联盟能够成为新型研发机构与产业资源的桥梁,将科技成果推向市场,实现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的协同发展。

建设科技创新强市

新型研发机构功不可没

近年来,广州市发挥科技创新在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科技创新能级显著提升。“广深港”科技集群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三年位居第2位;广州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跃升至全球第10位。如今,广州市的科技创新综合水平已经迈入全球第一方阵。

微信图片_20230603183403.jpg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主办方供图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认为,能够取得上述成绩,新型研发机构功不可没。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各类新型研发机构近80家,居全省第一,其中14家纳入省级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建设序列,占全省的70%。

过去一年,新型研发机构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引育、金融赋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推动广州市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新型研发机构承担纵向项目592项,其中国家级147项,省部级218项;累计已形成172项国家标准,159项行业标准,建成30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技术性收入达19.79亿元,服务企业5438家,有效支撑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此外,广州市还吸引了张伯礼、金力、赵宇亮、贺福初、叶甜春等领军人才作为院长领衔共建了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截至2022年底,新型研发机构从业人员共计1万余人,其中研发人员7000余人,行业领军人才30余人。

“未来广州市新型研发机构要在技术供给、人才引育、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金融赋能‘五大功能’方面下功夫。”王桂林强调,一是加强技术供给,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加强人才引育,着力培育引进一流人才;三是加强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加强企业孵化,培育科技型高精尖企业。五是加强金融赋能,助力提升转化孵化效能。


采写:奥一新闻 卢若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