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桨珠江,百舸争流!非遗文化闪耀广州国际龙舟赛

2023-06-06 16:59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击桨珠江,龙舟竞渡。6月6日,记者于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新闻发布会获悉,“广药集团杯”2023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将于6月17日,在中大北门广场至广州大桥之间的珠江河段举办。 

本次大赛全面提质升级,与非遗文化相结合,开展一系列展览与活动,增强市民参与感。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比赛顺利,赛事当天比赛航道水域将实行封航,部分路段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具体以公安和海事部门的公告为准。

pic_1353201

龙舟比赛/南都图库

4项目125支龙舟、近5000名运动员

百舸争流,挥桨启航。今日发布会上,据广州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林燕芬介绍,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是广州传统龙舟赛事,源自1985年正式举行的广州龙舟竞渡赛,1994年更名为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

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一项历史悠久且深受市民群众喜爱的传统赛事活动。

今年龙舟赛共设4个项目,分别是传统龙舟600米直道竞速,22人龙舟600米直道竞速,彩龙竞艳和游龙表演。比赛当天,上午09:00至13:00举行预赛、半决赛;下午14:00至16:30举行启动仪式、决赛及颁奖。 

据了解,今年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共有125支龙舟、近50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分别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驻穗使领馆、在穗商会、高校,兄弟城市、对口帮扶城市及广州各区。

pic_1354481

发布会现场/南都图库

提质升级文体结合亮点纷呈

全面提质升级。2023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在参赛规模、办赛质量、主舞台设计等都有了显著提升。今年还增加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作为承办单位,进一步提升赛事的非遗文化内涵,赋予赛事更多经济、文化内涵,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商贸等相关业态的融合。

据介绍,今年大赛主要呈现出四个亮点:

一是赛事赋能,非遗文化闪耀现场。为更好地展示岭南文化,体现传统非遗与现代城市发展的结合,6月17日至24日,星海音乐厅广场将举办非遗展。本次非遗展区由龙舟文化、传统美术、传统雕塑、传统美食、传统医药五大展区组成。每个展位均按照非遗项目的类型进行精心设计,并加入多样化、沉浸式的互动体验。

市民朋友在现场可以了解到各种龙舟相关的制作工艺,一览龙舟宴、嫁女饼、菠萝粽、沙湾传统美食、更有广州灰塑、牙雕、榄雕、广彩、剪纸、通草画等大师作品展示以及广州传统医药特色文化体验,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熏陶。

二是融合发展,推广活动新颖丰富。组委会策划了两场赛前推广活动:6月9日,走进番禺区上漖村,探索传承百年的造船工艺与原始龙舟文化,感受广州千余年的龙舟文化精髓。6月11日,在永庆坊举行龙舟赛的推广活动。

通过设置新颖、有趣的游戏与市民互动,让传统和现代文化在此碰撞交融,向大众呈现更为丰富的龙舟文化内容,更好地促进“文商旅体”融合。此外,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也设置了大型龙舟主题造型,助力宣传推广龙舟赛事与龙舟文化,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拍照打卡。 

三是特色浓厚,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不仅设有22人龙舟竞速,还设有传统龙舟竞速、彩龙竞艳、游龙表演助兴,展示了独特的岭南文化。

本次赛事的传统龙、彩龙和游龙的队伍全部来自广州本地,汇聚了全市龙舟赛事的佼佼者,实力不俗。相信今年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竞争将更加激烈,比赛将更加精彩,现场氛围将更加热烈。

四是以舟为媒,龙舟交流传承文化。为进一步提升龙舟赛的影响力、加强与兄弟城市的交流,组委会积极邀请各地队伍来穗参加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发挥龙舟文化交流纽带作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肇庆等大湾区城市,还有南昌及对口帮扶城市龙岩均组队来穗参赛。

此外,美国、加拿大、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驻穗使领馆及商会代表队也将组队参赛,一道击桨珠江,龙舟竞渡,共同呈现一场精彩的龙舟赛事。

pic_1349384

龙舟比赛/南都图库

为赛事顺利,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高度重视赛事安全工作,前期开展了赛事风险评估和风险点排查,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六月广州确实正值“龙舟水”期间,根据市气象局提供的天气预测,比赛当日有可能会伴有雨水,气温在26度至30度之间,平均相对湿度82%。

为积极做好赛事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接下来市气象局和组委会密切关注赛时天气情况,及时跟踪监测天气变化发展趋势,滚动推送最新预测信息。比赛当天也将加强对天气的实时监测,气象信息一小时一报,如遇特殊天气情况也将及时通告。

同时,结合赛事特点,相关部门也制定了赛事应急预案,并将开展赛事应急演练。在比赛河段南、北岸各设3个急救医疗点,水上配备了18支救生艇、2只潜水搜救艇、2只摩托艇、1只医疗艇及一个医疗浮台,为赛事的组织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筑牢基础。如遇到极端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赛事及人员安全。

此外,为确保龙舟赛的顺利进行,赛事当天比赛航道水域将实行封航。晴波路、潭月街、海山街、渔唱街及中大北门广场等路段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具体以公安和海事部门的公告为准。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刘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