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主播带你参展!第十九届文博会在深开幕,有哪些亮点?

2023-06-06 19:11作者:许素霞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绍华
深圳60多个分会场“争奇斗艳”

第十九届文博会来了!本届文博会亮点精彩纷呈,奥一网基层治理研究员梳理发现,AI主播将带大家参观展会的所有亮点,而AI主播本身却成了最耀眼的亮点。

微信图片_20230606190930.png


据组委会消息,6月7日,第十九届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开幕,展期持续至6月11日。据介绍,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14号馆,线下共设6个展馆,分别为:数字文化馆(9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10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1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12号馆)、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13号馆)、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14号馆)。

其中,数字文化馆首次设立“数字中国——AI时代的文化创新”主题展区,展览面积1517平方米,秉承文博会“助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理念,全方位展示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展区分为开启文化数字化大门、数字文化传承、数字文化创新、数字文明时代四大板块。

AI主播首秀文博会,成为AI时代文化创新成果的最佳代言人。据介绍,AI主播将指引、公众参展,大家再也不用担心会错过精彩亮点。AI主播是由3D建模、动画技术等按照真人比例一比一复刻而成。这也是数字人直播首次应用在文博会中,他们将嵌入主会场各个角落,随时随地为观众推荐展会特色、播报新闻信息、预告交易活动、呈现展位亮点。

本届文博会还有哪些精彩亮点?让AI主播为大家先秀一波。

国际老友重聚

本届文博会吸引了50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线上线下参展,其数量和质量都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作为本届文博会的亮点之一,“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在线下恢复设立,与观众见面,参展商结构和质量较以往各届大有提升。

广东21个地市全部参展

今年文博会预计第十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粤港澳大湾区馆将组织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及广东其他地市、深圳各区文化产品、合作成果展示,重点展示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创新发展成果。

深圳60多个分会场“争奇斗艳”

本届文博会共设60多个分会场,遍布于深圳各区。各分会场借助文博会,充分展示自身所长,文化与数字科技相结合、非遗传统与现代设计相辉映、制造优势与文化产业相促进,争奇斗艳,亮点纷呈。

行业覆盖率达100%

本届文博会不仅包罗了新闻出版、影视动漫、创意设计、时尚设计、文化旅游、艺术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等文化产业的各个行业,更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催生一大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产业龙头企业。

各地展团特色汇聚

本届文博会线上线下参展的3596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中,线下参展商有2688家。漫步主会场,观众不仅能“一站式”纵览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和前沿发展趋势,还能见证各地丰富、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本的实力。比如,广西馆的产品展陈展销,民族特色演艺,打油茶、坭兴陶艺展示及现场推介会等;山东展团带来现在热度较高的一系列淄博新文创,包括用软陶还原的2米长的“淄博烧烤”微场景,用淄博琉璃打造“淄博烧烤”大餐,甚至用山东煎饼创意设计现场就可以吃的“淄博烧烤”三件套。

首次推出数字文创产品

本届文博会首次推出数字文创产品,以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文鹏”的IP为核心,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线上发售并赋予门票权限,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为一张崭新的数字名片。本届文博会通过数字门票减少纸质门票的印制,既能实现绿色环保节约,又能方便采购商和观众线下逛展,为广大的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数字化服务。

聚焦“高端引领”

本届文博会期间,国家各主办部委将举办各类国家级的权威发布会、研讨会等。文博会文化产业招商大会也将进一步强化招商大会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功能。目前,已组织云南省、河北省、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南京市、哈尔滨市等地政府组团进行推介;安徽省、山东省、浙江省推荐的企业、机构进行分享;山东、乌鲁木齐、澳门等地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在现场签约。

据组委会消息,经过十九年的成长与发展,文博会线下展示交易规模现已达到12万平方米,展商数量从首届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九届的3596家,每年吸引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主会场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强大的文化产业,是文化强国的应有之义。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深圳勇当“排头兵”。以市场为导向,深圳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成为国际文化市场上的一支生力军。

采写:奥一网基层治理研究员 许素霞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