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行:走进智造车企,感受“最强大脑”

2023-06-06 22:48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观先进示范 助广东发展”——广东省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行活动

6月6日,由广东省互联网业联合会(简称“广东网联”)、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简称“深网联”)联合主办的广东省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行活动第二期在广州举办。

广东网联、深网联会员单位负责人、互联网企业代表共40余人走进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围绕新能源技术、超算领域创新成果实地参观交流。

近距离感受电动车企“埃安速度”

走进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总装车间,看到一辆辆新能源汽车在经历完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一系列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工序后,正通过质检有序下线。

WechatIMG1791.jpeg

参观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总装车间 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第一站,前往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汽埃安”)。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28日,是广汽集团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核心载体。自成立以来,广汽埃安坚持“EV(纯电动)+ICV(智能网联)”,经过五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拥有两个工厂,年产能4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20%,产销稳居行业前三名。

“从焊装车间一个个小零件开始焊装,到车辆可以进行开动并开始测试,大概需要花16小时。”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今年1-4月,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1. 9万辆,同比增长1.2倍。

记者走访发现,节能减碳是广汽埃安生产车间的“标配”:涂装车间采用循环风技术,循环风比例达到80%,大大降低生产能耗;在电池PACK车间,先进的全自动电池生产线通过实时仿真测试,能量回收最高达92%;焊装主线100%自动化率,比同行能耗平均水平节省约20%。

走近“天河二号” 感受“最强大脑”

拥有强劲计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简称:超算)被称为“最强大脑”,作为产业高端核心技术突破的加速器,超算已经成为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随着我国超算领域的发展与成熟,目前全国已成立了六大超算中心,位于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东校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就“藏身”于此。

WechatIMG1790.jpeg

参观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 主办方供图

此前,国产C919大型客机顺利完成首次飞行,据介绍,正是借助天河二号的“计算神功”,国产C919大型客机得以开展高精度外流场气动计算。可以看出,这颗“最强大脑”与普罗大众的生活越来越密切——精准天气预报、基因测序、寻找暗物质等行业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是国家在“十二五”期间部署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国家科技部支持下,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国防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共同建设,是支撑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围绕“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推进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超算中心着力打造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交流等学术高地,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2018年11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再次荣登“全球最具应用影响力超算中心(Dominant Sites)”第五位,是我国唯一进入该榜单的超算中心。


代表发言

活动结束后,参观代表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WechatIMG1789.jpeg

参观代表团进行交流 主办方供图

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李迎表示,通过参观广汽埃安总装车间、电池车间和超算中心“天河二号”,更加深刻了解到新能源汽车、超算高性能应用发展等情况。

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蓝嘉华表示,此次参观切身感受到实体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升级转型的成功、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机制体制的变革,见识到大国科技重器“天河二号”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的成效。

欢聚集团戚晓荪表示,通过参观看到从工人流水线到机械臂自动化生产的转变,近距离感受到蓬勃崛起的超算中心和“超算”带来的强大中国力量。

深圳潮生活许少伟表示,深刻领略到科技的力量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感受到新能源电动汽车对环保和能源节约的重要作用,见识到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应用对各行各业的深远影响。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广东网联、深网联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走访广汽埃安和超算中心,了解到广东汽车制造业、超算领域推动科技创新高端化、智能化等最新进展,接下来,将更加紧密促进行业间交流合作,推动会员单位持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通讯员:曾玲珊 蔡舒婷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