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高考“过来人”的感悟,八成受访者认为之后的努力更重要

2023-06-09 13:25作者:刘婕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南都号

盛夏六月,1291万条“锦鲤”通过高考,跃向自己的星辰大海。在奋笔疾书多天后,走出考场的他们有如释重负的轻松,有昂首挺胸对未来的期待,也有对下一步的迷茫与困惑。

结束高考这几天要做什么?如何克服等待成绩过程中的焦虑情绪?填报志愿要更看中学校排名还是专业实力?害怕自己发挥不稳定怎么办?……

针对上述问题,奥一新闻记者在广州大学城发放百余份问卷,并采访多名高校大学生,让近几年来参与过高考的学长学姐们分享他们的经历,并用数据说话,告诉准大学生们:你的情绪有人与你感同身受,所有的迷茫与困惑都是鱼跃龙门时激起的小水花

有人曾惊喜,有人曾遗憾,但他们都说,请努力,未来可期。

广州大学城采访调研过程中,记者统计到,在对于高考成绩是否满意的问题上,有32.43%的同学表示满意,31.08%的同学表示一般,36.49%的同学表示不满意,也就是说仅有三成大学生对自己高考发挥认可。

此外,有52.7%的同学表示高考成绩不及家人期待,有59.46%近六成的同学表示,高考后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

在高考成绩对后续自身学业与就业的影响上,32.43%的同学认为非常重要,44.59%的同学觉得比较重要。但与此同时,74.32%的同学认为,高考成绩不代表一个人的综合能力,还有79.73%的同学表示,接下来的努力远比这一次成绩的影响要重要得多

“人生道路千万条,不要有压力,但要尽力”;“努力就好了,积极迎接之后的考验与生活”;“这个假期少刷点短视频”;“如果太焦虑,就试着抱有‘大不了’的心态”;“报志愿一定要多问过来人和专业人士的建议”;“你们上了大学可以到处旅游啦”……在问卷的最后,对于这些未来的学弟学妹们,学长学姐们留下了各自的寄语。

pic_1356473

高考首日走出考场的学生/南都图库

1

“高考结束的小孩,抓紧好好玩几天”

受访者:目前清华直博的理学博士生

  • A:高考对于我而言是稳扎稳打的一件事情,不存在超常发挥,也不存在发挥失常。这只是一次考试。

  • Q:在清华一路读到博士,外界看来,已经是“顶级”学霸的存在了。你是否会觉得在升学这条道路上自己很成功?

  • A:我并不觉得一次考试的好与坏就能定义是否成功,可能在学习考试方面我比较擅长,但到了二十多岁,读博的阶段,在高校学习的心态就会有所转变,不是单纯地进入名校学习,而是要投入到科研工作本身。但,科研本身很辛苦,也不是光鲜亮丽的。

    所谓学霸,到了后期,无论走什么样的道路,以及是否成功,还是要看个人选择,看个人努力,也看造化。目前我在清华读博,也只是我的人生选择之一,事实上我很早接受了自己的平庸,也很迷茫,偶尔也会怀疑自己是否适合科研,是否应该选择早些进入社会工作。

  • Q:想对今年高考结束的学生们说什么?

  • A:高考结束的小孩,抓紧好好玩几天。

2

“失之桑榆,收之东隅”

受访者:复读一年考上重本的艺考生

  • A:高考对我而言从来都不是失利,正常发挥吧。大家期待整个过程完全顺畅顺心,这是不可能的。艺考生其实更难,不是指文化课成绩要求,而是还要去各地面试考核,所以更曲折。我复读是因为志愿报得不太顺畅,艺术生的志愿有很多不一样的标准,加之面试发挥不是很好。所以决定复读。

  • Q:但复读第二年你考入了一所很不错的双一流大学,这一年是如何努力以及调整心态呢?

  • A:我记得第二年高考的时候,心仪的是湖南一所一本高校,我还把校名写在桌子上,每天激励自己,但是面试时发挥又不是很好,结合第一年的经历,我的情绪一下子爆发了,有些崩溃,哭着说自己不去考下一所了。但当时我妈妈很淡定地对我说:“不考也行,你把钱还我”。我一想,我可没钱还她,于是硬着头皮去参加了下一场考试。

    可能我的情绪宣泄了,妈妈稳定的情绪也影响了我,再加上越在意越紧张,反之,压力就小了。所以,虽然错过了心仪的大学与城市,但最终去了一所更好的大学。

  • Q:想对今年高考结束的学生们说什么?

  • A:其实努力过后,对得起自己,就够了,哪怕结果不如人意,过后回想起来你也不会后悔。当时你对自己的要求,只是当下的目标,等上了大学,还有新的目标等着自己去树立,去攻坚克难。何况,你实现了当下的目标,去了梦寐以求的大学,也许会发现和想象中不一;你去了原以为不理想的环境,也许也会遇到好的人与事,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把人生当作旷野来看,高考的不确定性也很迷人。

3

“大学贵在尝试”

受访者:高考超常发挥的文转码程序员

  • A:我是超常发挥,百日誓师前,一直觉得自己可以考上一所二本。考试时,心态比较好,没什么压力。因为从小到大不给自己设限,不会对自己有太高的期待和要求,父母也是如此。没想到成绩下来后,反而考上了一所一本。

  • Q:想对今年高考结束的学生们说什么?

  • A:大学贵在尝试,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事,也至少要知道自己不喜欢做什么。比如,虽然我超常发挥,但是选专业的时候比较随意,大学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对本专业的学习没有兴趣,对所读专业对应的工作也不感兴趣,所以自己调整了方向,自学编程。在校期间加入一些计算机工作室,去年毕业后进入大厂工作,目前虽忙碌,但有动力。

pic_1356471

高考首日走出考场的学生/南都图库

4

“专业选择也很重要”

受访者:不想做医生的理科生不是好老师
  • A:高考成绩不算很满意,但也属于正常发挥。不过,造化弄人,本来我是想读医科大学,报志愿的时候才发现我是色弱,不能学医,最后去了一所师范大学,选了理科专业,未来可能做老师。

  • Q:想对今年高考结束的学生们说什么?

  • A:人生能踏实走一步,再看一步,就已经很不错了。另外,我发现很多学生和家长填志愿的时候,会考虑学校,但是不怎么考虑专业。其实专业选择也很重要,不单单是看就业前景,也要看是否适合自己,所以,建议准大学生利用报志愿前的这段时间,针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和行业,多和相关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以及工作了的人聊聊,了解一下,各个专业到底是学什么的,毕业后能做什么工作,以及工作内容具体是什么。

5

“有很多可以让你过上想要生活的机会”

受访者:国防七子投笔从戎的军校博士生

  • A:高考发挥得不好,倒不是因为紧张或者有压力,只是记得当天状态不太好,做题速度也跟不上。不过还好,后来去的大学也比较心仪。

    高考当然是很重要的,最近本科院校的学长——宇航员桂海潮老师很受大家关注,那句:“我无比确定,读书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全网刷屏。其实高考就是读书的一次结果。但比起这么一次的成绩,正如桂老师的经历,能从看星星的人变成摘星星的人,更重要的是他保持学习,对理想情怀的专注和努力。

  • Q:想对今年高考结束的学生们说什么?

  • A:我是国防生。记得当时得知我们会是最后一届国防生时,还有些莫名的感慨。后来,本科毕业,有的同学选择去军队,有的同学和我一样考上了各地军校的研究生,也有的选择去社会工作。选择各异。

    如今又过了两三年,有的已经成家立业,有的守卫边疆多年,有的还是在校学生。我想说的是,无论结果如何,得到什么,都伴随着好与坏,关键是要找到自己最想要的,而未来还有很多选择,很多“考题”,有很多可以让你过上想要生活的机会。珍惜当下每一次经历就好了。

6

“无论哪个大学都会有与你志同道合的人”

受访者:以文科见长211大学的工科生

  • A:我原本想考的大学都离我实际的水平比较远,比如全国前几名的那几所……如果以这样的期待来看的话,高考百分之百是完全失败的。拿最终成绩来看,全省排名也确实比联考退后了七八千名。原因大概是心理素质太差了,眼高于顶,又手足无措,不善于从失败中找原因,就只能在一次次下滑里不断自我贬低,到后期也是一直生病卧床,不断内耗。

  • Q:作为去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大一学子,你觉得高考的失利对你的影响大嘛?

  • A:对后续学习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也不知道如果考上名校我会变成什么样,所以也不好评价。不过我相信无论哪个大学都会有与你志同道合的人,要勇敢去与他们结交,这很大程度上能推动你的知识水平和行动能力。

    至于对长远未来的影响,我觉得应该也不小,毕竟学历是一块敲门砖,没了这块砖很多地方可能连看到的机会都没有。以后可能会继续升学吧,如果升学失败,去攒几年工作经验也是好的。

  • Q:想对今年高考结束的学生们说什么?

  • A:无论考得好与差,都一定要慎重选专业!另外,在学校方面,根据个人经验,一定要将学校名气与你就读专业在该校的水平,进行同步考量。我在一所文科见长的大学学工科,目前觉得相关专业学术氛围不是很浓厚。还有,各位准大学生不用太在意网上“大学生活要怎么样”“大学生就该怎么样”,诸如此类的评论,其实不同人的大学生活和大学状态,差别很大,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规划,你也会有你的节奏。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刘婕

视频:奥一新闻记者 邓志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