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广深“限牌”、实施购车补贴,广东促汽车消费将放大招!

2023-08-01 20:06作者:卢若情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广州、深圳的汽车“限牌令”将要再次松绑了?今日这一消息成为广东省汽车行业内的焦点话题。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目前,广东正推动放宽广州、深圳“限牌”;支持广州、深圳等汽车大市实施购车补贴、以旧换新,扩大新能源车销量。

对此,专家分析认为,此举将促进广东的消费发展,尤其将有利于拉动广东的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pic_1374270

资料图:广东新能源车企的汽车生产线

促进汽车消费,国家多次提及要优化限购管理政策

近期,国家出台的促进消费的相关政策多次提及汽车限购管理政策。7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委印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第一条提到的就是优化汽车限购管理政策。《措施》指出,要鼓励限购地区尽早下达全年购车指标,实施城区、郊区指标差异化政策,因地制宜增加年度购车指标投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协调有关限购地区,结合实际,鼓励因地制宜增加年度的购车指标投放,实施城区、郊区指标的差异化政策,尽早下达全年购车指标,加快投放的进度,更好满足居民的汽车购买出行需求。”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提出多项亮点措施,全力稳住大宗消费。其中也提到,要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因地制宜优化汽车限购措施。

竞拍+摇号,广深“限牌令”多次松绑

据了解,目前国内仍保持汽车限购政策的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石家庄、海南8个省市。其中,广州、深圳采取汽车限牌政策已有多年。

2012年7月,广州开始实施汽车“限牌令”,规定每年配置额度为12万个,采用有偿竞拍和无偿摇号两种模式分配。2014年12月,深圳也开始实施汽车限购政策,规定每年配额指标为10万个,其中2万个专供新能源汽车,另外8万个采取摇号和竞价结合的方式分配。

而车牌竞拍价格则最为广深车主所关注。公开数据显示,广州方面,今年7月粤A牌个人车牌最低成交价为10000元,个人平均成交价19591元;单位车牌最低成交价为10000元,平均成交价为19111元。深圳方面,7月粤B个人牌最低成交27200元,平均成交价28654元;单位牌最低成交价15100元,平均成交价23607元。

近年来,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广州深圳都对限购政策有着松绑动作。2019年6月初,广州和深圳率先宣布增加购车指标。广州计划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2019年9月又额外增加一次中小客车普通车增量摇号指标1万个。深圳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

今年2月,广东省商务厅等多个部门聚焦大宗消费,联合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方案》,提出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免征时限将进一步延长,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外的企业未来也可以销售二手车,广州和深圳汽车销售企业购入并用于销售的二手车将不再占用号牌指标

广东不仅是全国汽车第一大省,同时也是新能源汽车第一大省。据近期在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国际汽车生态大会)上发布的《广东省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报告》,广东汽车产量已连续六年全国第一,汽车工业销售产值破万亿元。2022年,广东汽车产量415.3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29.73万辆,同比增长142.3%,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份额约18%。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奥一新闻表示,广东推动放宽广州、深圳“限牌”,以更多的引导性政策拉动新能源车的消费,从而促进整个广东的消费发展。同时,他认为,实施购车补贴、以旧换新等支持措施,将扩大整个旧车以及新车的增长空间。


采写:奥一新闻 卢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