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博主行善“翻车”,我们该警惕什么?

2024-03-12 10:57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669x137_65de9ce70af62.jpg

近日,深圳一位博主行善“翻车”了,他在视频中帮助的一位大爷被多位网友认出是骗子。

3月11日晚,@深圳龙岗公安发布《情况通报》。《通报》内容显示,58岁男子王某多次以无钱坐车或吃饭为由博取同情,骗取小额资助,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660x800_65ef0cd98b48b.jpg

相关报道:

网传深圳一博主资助问路老人疑遭骗局,警方:已行政拘留

王大爷诈骗套路大家司空见惯,为何能一次次让深圳人上当受骗?从网上的15万多条留言来看,一方面是因为王大爷演技真不错,其“眼中带泪”“口齿紧张”的神态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深圳是一座温暖的城市,总有那么一些人,愿意以最大的善意对陌生人伸出援手。

深圳博主行善“翻车”,我们该警惕什么?该警惕我们的善良被欺骗、被利用。善良是很宝贵的,应用于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而以问路、坐车、买食物等借口行骗,会让大家对行善产生怀疑,甚至对需要帮助的人视而不见,让城市变得更加冷漠。

我们要警惕善意被消解,谣言跑得比真相更快。谎言、谣言可以吸引眼球,可以消解善行,还可以放大恶意。在本次事件中,博主“周十三”原本是上传一段帮助老人的正能量视频。但当一些网友发现自己曾被视频中的老人骗过,事件的焦点就从博主的善行转移到老人的行骗上,善意被消解,恶意被放大。甚至有谣言传出其“行骗二十多年且购多处房产”。而据警方通报,事件中的老人于2020年来深,与亲属租住在南山区某出租屋。

我们更要警惕网络上的虚情假意、谎言与欺骗。在网络上,谎言更具有欺骗性、危害性。一些网络博主以拍摄弱势群体吸引眼球,骗取同情和打赏,甚至以募捐之名行骗。一些网络主播以虚情假意骗取钱财,以虚假故事卖惨。这些网络上的谎言和欺骗传播范围更广,影响的人更多,更应警惕。

网上有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如果因为善良而被骗,你还会继续善良吗?我想,我们要惩恶扬善,不让善良被谎言欺骗,但也要坚持做自己,向善而行,相信明天会更好。希望这个世界少些谎言与套路,多些善良与真诚。

执笔:奥一网基层治理研究员 蒋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