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点“绿”成金,为新质生产力注入绿色动能

2024-03-12 13:04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春晖在望,万物竞发。

正是植绿护绿的好时节,响应“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广东多地正以实际行动在开春之际种下新绿。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2023年是广东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开局之年。一年以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为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本底”,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六大行动助力建设“绿美广东”

2022年12月8日,《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下称《决定》)审议通过,正式拉开了构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新格局的序幕。

《决定》中,广东制定“六大行动”,涵盖国土绿化、城乡美化、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多个领域,旨在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样板。

十年树木,聚木成林。

“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六大行动”之一,旨在全面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营造“青年林”“巾帼林”等主题林;完善义务植树网络平台,建立一批“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广泛开展关注森林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

根据广东省林业局公开信息,过去一年,广东各地植绿增绿进展迅速,截至目前,全省已种植苗木超过520万株,比春节前增加366万株,增加231.1%。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举办各类义务植树活动6400余场,参与植树人数超58万人次,植树约213万株,建设各类主题林210片。

“绿美广东”背后的“经济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保护环境就是创造价值和财富。

事实上,绿水青山不仅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也催生了绿色新模式、生态新产品,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要,反哺劳动者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探索森林更大的经济价值,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老百姓共享收益,正是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另一个重要出发点。

“如何盘活广东的山林资源,激活林业资源的发展优势,走出一条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让绿美生态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也是广东的必答题。”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程伟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当前,广东正因地制宜发展竹子、油茶、花卉苗木、经济林果等林业特色产业,扩大经济林、木材加工、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支柱产业,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越来越多村民靠好山水,过上好生活。

让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2023年6月,广东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专门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列入“1310”具体部署,提出广东要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东样板上取得新突破。

在202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其中包括,构建广东全域绿美大格局、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等方面。

新质生产力是新的现代化生产力,是进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能力,绿色生产力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迫切要求,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全局。

如何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新质生产力?广东正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作为百年大计推进,守护好南粤大地的一草一木、万水千山,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让绿色生态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基于此,让绿色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发挥科技创新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能动因素。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