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市民质疑新车或为运损车 门店: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2024-03-13 14:37作者:余悦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日前,深圳市民郑先生反映称,其从深圳星途汽车鹏汇旗舰店订购一款星途瑶光车,但后续行驶过程中发现车辆疑似存在问题,有验车师傅告诉他,车辆左前翼子板可能被更换过,整车多处有抛光痕迹。郑先生怀疑,该车或为运损车,其已找了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针对此事,奥一新闻记者联系了深圳星途汽车鹏汇旗舰店,门店一名销售经理表示,车辆并不是消费者所述运损车,消费者指出交付车的问题,均为生产制造中出现的正常情况,若消费者有异议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而奥一新闻记者联系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建议记者向星途品牌负责人联系。随后,奥一新闻记者拨打星途汽车官方热线,接线人员表示已记录,会向门店核实后给予答复。截至发稿前,星途汽车方面暂未回应。

消费者投诉:提的新车或为运损车

郑先生表示,他于2023年12月21日在深圳星途汽车鹏汇旗舰店交了1万元的购车订金,购买了星途瑶光优享飞鱼版,系统下订时间显示为2023年12月26日,订单编号的尾号为1226。

图片

销售提供的郑先生订车信息截图。

经过近半个月的等待,今年1月9日,郑先生到门店提新车,“后来第一次洗车的时候,洗车师傅告知整车多处被抛过光,当时就怀疑是不是还存在其他问题。”其表示,随后他将车开到了一家二手车行进行检测,“当时验车师傅看了下就说,车辆左前翼子板可能被换过,而且整车有多处被抛光痕迹,包括车门、发动机盖、后备箱、前保险杆、扰流板等部位。说可能是运损车。”

运损车一般指汽车生产厂在运输及保存新车的过程中,由于发生交通事故或其他原因造成损坏的车辆。为了验证此事,郑先生找了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车辆进行全方位检测,目前相关检测报告尚未出来,“如果报告证实是运损车,那我要门店给我退一赔三。”

图片

检测新车时拍摄的部分车况图片。

而除了对车辆可能存在损坏的质疑,郑先生表示,事实上,实际给他交付的车辆的车架号与预订日期对不上。他介绍,订车之后,门店销售一直未给到车架号信息。1月4日,该销售提供了3个车架号,并说3台车在来的路上,当天15点31分,该销售发消息给郑先生说,“车子分完了,尽快来确认车,尽快安排提车”。

图片

星途汽车销售与郑先生的聊天截图。

经过比对查询,郑先生发现,实际交付车的车架号与3台新来车的车架号均不一样,实际交付车的车架号在2023年11月22日已创建,“说明早在我下订金之前已经有了这台车,这就不是我所下订的车。”

图片

交付车的后台信息截图。

郑先生就此向门店讨要说法,门店销售经理向他介绍,所有消费者去订车,所对应的订单号并没有所对应的车架号。对于此回应,郑先生并不满意,“如果消费者的订单号没有所对应的车架号,门店来了哪辆车想给谁就先给谁吗?”

就此事,郑先生3月4日也向12345热线进行投诉,至今未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复。3月10日,郑先生与第三方车辆检测机构的人员在门店对交付车进行检测,其表示此举也是在门店销售经理的监督下进行的。

郑先生表示,经过几番协商后,门店表示可以付几千块和解。但其认为,销售门店交付的是一台运损车,并未按合同约定交付预定的新车,存在销售欺诈的行为,如果销售门店存在主观故意行为,则要求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退一赔三”;如果不是主观故意但车辆出厂就存在这样的质量问题,则要求退车退款。

门店:消费者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郑先生提供的一份《安徽奇瑞-星途汽车延保服务销售单》显示,落款为安徽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查询可知,该公司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

公开信息显示,星途品牌是奇瑞集团2018年11月发布的,面向全球市场,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的高端品牌,定位于全球智能新能源高端品牌。星途汽车在深圳仅4家直营门店,深圳星途汽车鹏汇旗舰店为龙岗区唯一星途品牌经销商。

图片

星途官方网站的经销商查询截图。

针对此事,3月11日,奥一新闻记者联系了涉事门店深圳星途汽车鹏汇旗舰店,该门店的销售经理表示,门店并不认可消费者的投诉情况,车辆并不是消费者所述的运损车,消费者指出交付车的问题,均为生产制造中出现的正常情况,也不会认可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车辆检测报告。其表示,如果消费者认为门店交付的是运损车或库存车,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上诉,门店则会根据法律判决进行处理。

此外,奥一新闻记者联系了奇瑞汽车相关对外负责人表示其并不负责星途汽车方面投诉事宜,而奇瑞官方热线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星途汽车自有其品牌投诉热线。随后,奥一新闻记者拨打星途汽车官方热线,接线人员表示已记录,会向门店核实后给予答复。截至发稿前,星途汽车方面暂未回应。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