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旗下游戏公司因虚假广告被罚,此前曾有“前科”

2024-03-14 17:04作者:林思思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游戏虚假广告屡“罚”不止。近日,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互爱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爱互动)因发布虚假广告,被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9.8万余元。据记者了解,互爱互动两次因游戏广告虚假宣传被处罚。

两次因虚假广告被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被处罚公司互爱互动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手机游戏的开发与运营,是2023年推出的3D放置手游《秦时明月:沧海》的运营方。互爱互动与上海芦鸣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芦鸣)签有《广告服务框架协议》,互爱互动提供广告素材,由上海芦鸣进行发布。

处罚事由显示,互爱互动投放的广告素材有多方面涉及虚假宣传。据了解,当事人是手机游戏《秦时明月:沧海》的运营方,当事人广告中显示“公测大礼包:正常购买298元实际1元,正常购买398元实际2元”等内容,实际游戏中确实存在多种折扣礼包,但折扣率均明显低于广告展示;当事人发布的广告中显示“镜湖医庄10级可进入”等游戏场景,实际上述场景都是《秦时明月》动画片中的剧情地点,游戏中不存在这些场景;当事人广告中显示“1元可买机关白虎”等,实际游戏内机关铜人、赤练王蛇、四爪铁蜘蛛均可免费获得,但机关白虎和机关朱雀为1元万象礼包随机抽取,抽中概率为1%;当事人广告标题显示“首充1元送VIP13”,实际游戏中无此活动,升至VIP13需充值达到2.64万元。

图片


据记者调查,互爱互动在2021年也曾因《圣斗士星矢:正义传说》的广告内容与游戏内情况不一致而被处罚。该游戏视频广告中声称“下载即送:神-处女座-沙加!”“登入游戏就能瓜分一百亿钻石哦!你没听错,是一百亿钻石!上线后,打开兑换码界面,输入礼包码sds000、sds666、sds999,哇!居然瓜分到500万钻石!”等,但实际在游戏内这些道具的获取方式与视频中展示的不一致。

游戏广告虚假夸大问题突出

游戏广告虚假宣传由来已久,这并非个案。此前,上海游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推广《少年三国志:零》游戏发布虚假广告,被罚款44万元。该案例还被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列入了2022年第二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南都民调2023年调查数据显示,游戏广告虚假夸大的问题反馈最突出,有63.27%的受访者表示曾遭遇广告虚假夸大,超四成受访者对游戏诱导充值设计表示不能接受或非常反感。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广告法》则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

而一些游戏进行广告投放时,会标注十分吸引人眼球的宣传话术,例如“登录就送648!”“开局送重楼,首充=8万元宝,战斗力600w+”“一秒一刀999,装备全爆666”等,但实际上往往这些福利或游戏道具都是需要玩家充值才有可能获得。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不少消费者投诉部分游戏存在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的行为。实际游戏内容、玩法与广告宣传不符;游戏标榜满足特定条件便可提现,但实际上提现门槛一变再变;夸大游戏爆率,虚标道具、卡牌等中奖概率,诱导消费者充值……这些虚假宣传行为,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游戏体验,也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图片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