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深圳能打中“二房东”的七寸吗?

2024-03-15 11:20作者:林少娟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这类由个人“二房东”管理的住房不仅数量颇大,并且往往游离于监管之外。

深圳城中村“二房东”,将迎一记监管“重拳”。

近期,《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规范我市转租和受托经营房屋租赁行为的通知》发布,内文专门提及:转租住房数量达到十套(间)及以上的自然人,同样需要办理备案、设立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账户,不得改造出租“房中房”。这一类群体是典型意义上的城中村“二房东”。这意味着,深圳的城中村租房市场将迎大整治、强监管。

(详情回顾:监管“二房东”、禁止“房中房”!深圳住建局明确要求

由城中村“二房东”管理的房源究竟有多少?按珊瑚数据公布的《深圳市住房结构分布情况(2018年)》,深圳约1065万套各类住房中,城中村住房有约510万套,而其中用于出租的达到了490万套。另据其同期发布的《2018年深圳各区城中村二房东占比》,福田、龙岗、南山3区城中村内二房东占比超过40%,光明、龙华占比超30%,宝安接近30%,坪山、盐田超20%。以此推测,深圳或有超百万套城中村住房归“二房东”管理。

这类由个人“二房东”管理的住房不仅数量颇大,并且往往游离于监管之外。随意克扣押金、虚假房源、管理混乱、水电费高昂、卷款跑路……给很多租客留下了不愉快的体验。在社交平台上,相关投诉贴屡见不鲜。

此次深圳出台新规,对“二房东”尤其是个人“二房东”做出了明确规范要求,显然具有重要意义。《通知》规定,转租住房数量达到十套(间)及以上的自然人,需依法办理登记。由此,相关单位在监管城中村租房市场时,便可倒查追溯,保障租客权益。

《通知》还要求个人房东需要将超过部分的资金纳入监管,这更是打中了“七寸”。长期以来,部分城中村“二房东”随意挪用租客的租金押金,要么用来“拆东墙补西墙”,要么拿去盲目扩张,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此次新规明确租金押金“专款专用”,无疑能更大程度保护租客的权利和利益。

整治城中村租房市场乱象,深圳开了个好头,接下来,如何执行是关键。毕竟,引导合规总会产生一定的成本。如何确保新成本不会转嫁至租客身上,也应得到相关政府部门重视。

新规中的部分要点,也需要进一步明确。比如,如何确保城中村内的个人“二房东”如实登记、申报,是否有相关处罚标准?对于已改建并出租的“房中房”将如何处理,是拆或留?加强监管的同时如何妥善保障租客的利益?

可以说,后续如何落地、是否有补充措施、落地效果如何,考验着城市治理的能力与水平。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建议,深圳租房市场运营主体相对庞杂,除了加强政府监管外,还可以通过加强行业自律,提高租客的备案、登记、监管意识等方式促使政策更好落地。“对于自觉遵守要求、诚信经营的个人‘二房东’,也可以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比如发放租赁补贴时予以优先倾向。”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