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纵网络逃避监管!央视315曝光深圳2家企业,市监局回应

2024-03-15 23:03作者:廖静文,杨迪雅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3月15日晚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主板机黑灰产业链,网络水军利用主板机随意更改IP逃避监管。晚会点名曝光深圳两家企业:云机侠(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云承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涉主板机黑灰产业链。目前,相关部门已开展检查行动。

随意更改IP逃避监管

制造水军的黑手段曝光

“20块手机主板就能集成一个主板机了,一台电脑可以投屏上百台手机,可以一IP多机或者一机一IP。”3月15日晚上,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主板机黑灰产业链,网络水军利用主板机随意更改IP逃避监管。其中,云机侠(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云承未来公司被曝光。

图片

图源:央视财经

在网络平台上,所谓主板机厂家宣称,他们的产品可以将20块手机主板,安装在同一个主板机箱内,组装成一台主板机,一台机子就可以控制20部手机。

图片

图源:央视财经

这些广告甚至宣称:他们制造的主板机,不断叠加起来,就可以组建成千上万台手机的网络矩阵,有这样的设备,可以操纵游戏、操纵发帖数量、操控网络投票,“你就是网络世界里可以操控一切的王者”。

能够批量操作大量的手机,还不会有被监管的风险,主板机在网络灰产和网络黑产中热销。在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内容上,3·15晚会记者来到云机侠(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云机侠(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机房负责人董经理称,他们使用主板机就是看中了能够随意更改账户的IP地址,“包括号,包括IP,包括硬件,包括脚本,这些都不是问题”。

图片

图源:央视频

在一家名为云承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内,前来购买主板机的刘经理表示,他是某电商平台的推广负责人,工作内容就是广发信息、推广获客,“我只要有你的号码,陌生人发发发,发完就是群链接。海量的信息推广,上钩的消费者还是很多的。”

深圳宝安市场监管局相关单位:

已到场准备执法,具体情况稍后将通报

天眼查APP显示,云机侠(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法定代表人为吴光群,注册资本15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软件开发、5G通信技术服务、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硬件销售等。2022年年报信息显示,该公司实缴资本为0。知识产权信息显示,该公司已登记“云机侠K16服务器云控系统”“云机侠2NC投屏云控系统”等多个软件著作权获批准。公开资料显示,云机侠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

深圳云承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法定代表人为魏洋洋,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硬件销售等。知识产权信息显示,该公司去年11月曾申请注册1枚“壹峯云”商标。

图片

图源:天眼查APP

另外,相关数据显示,网络水军利用主板机随意更改IP逃避监管,2.14%的手机相关企业曾出现法律诉讼。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36.5万家手机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山东以及陕西三地,手机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24万家,9.9万家以及9.6万家。

天眼查天眼风险显示,从事手机相关的业务企业中,2.14%的相关企业曾出现法律诉讼,19.48%的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1.23%的相关企业曾出现行政处罚。

晚间,有媒体记者联系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分局航城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关注到相关情况,目前相关人员已到现场准备执法,具体情况将后续在深圳市市监局公众号内详细通报。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廖静文 杨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