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后,珠三角九市书记都在忙什么?

2024-03-22 15:53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上周(3月11日-17日),全国两会闭幕后,广东接连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干部大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全省各地纷纷掀起学习热潮,力争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干出好成绩,全年交出优异答卷。奥一新闻对珠三角九市书记公开报道活动进行梳理,看看过去一周他们都在忙些什么,推动了哪些工作。

广州: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

3月13日,广州市委书记郭永航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大力推进南沙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建设。要坚持以消费和投资扩大内需,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要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力提速“百千万工程”,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

3月14日,郭永航出席全市干部大会并讲话。会议强调,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月15日,郭永航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广东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郭永航表示,广州将高质量服务好、建设好南沙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全国一流“国字号”品牌,用好立法“直通车”,搭建民意“连心桥”,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州实践。

深圳:热情拥抱与减碳零碳脱碳相关新生事物

3月12日是第46个植树节,2024年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在广州黄埔区中新知识城迳下村启动,并在全省同步展开。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在有关植树点参加活动。

3月14日,孟凡利主持召开深圳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能源结构改革,以更大力度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3月14日,深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圳大讲堂第一期举行。孟凡利强调,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在千行百业的全域全时创新应用,热情拥抱、积极尝试所有与减碳零碳脱碳相关的新生事物,打造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珠海:加快建设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

3月12日,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同步开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珠海市委书记陈勇到金湾区金湖公园参加活动。

3月13日,陈勇主持召开珠海市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联席会议。会议强调,要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大力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加快打造“云上智城”“天空之城”,以更多应用场景开发开放催动产业创新、完善产业生态,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加快建设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持续提升带动辐射服务珠西都市圈能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出典型见实效。

佛山:建设佛山西部现代化产业高地

今年,佛山首次提出要激活“十大传统文化”,将重点围绕功夫、龙舟、龙狮等文化,深入挖掘整理传统文化内涵,塑造文化IP。3月11日,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出席2024年全国龙舟大联动启动仪式暨南海龙舟超级联赛首站。

南海龙舟赛。图片来源:南方网。

次日,佛山积极响应2024年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号召,郑轲到高明区明城镇芹水村龙头山参加义务植树。

3月14日,郑轲主持召开佛山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九江镇、龙江镇、杨和镇、云东海街道、芦苞镇推进“百千万工程”情况汇报。

同日,郑轲主持召开佛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指出,要抓紧抓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当日,郑轲还主持召开了佛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会议强调,要着力实施西进计划,加快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广湛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产业与科技融合聚变,建设佛山西部现代化产业高地。

3月15日,郑轲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开幕式。大会发布我国首个预制菜产业链安全标准体系框架。

惠州: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走在前列

3月12日,惠州在全市范围内联动举行2024年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市委书记刘吉在惠城区小金口街道九龙村参加活动。

3月14日上午,刘吉主持召开惠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以推进“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走在粤港澳大湾区前列。要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巩固向上向好发展态势,力争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干出好成绩,全年交出优异答卷,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3月15日上午,惠州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会议召开。刘吉强调,要突出抓园区,集中资源力量打造“3+7”产业园区,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各县(区)因地制宜着力打造县域百亿产业,带动县域经济整体提升。

东莞:进一步打造高水平重大创新平台

3月11日,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赴中堂镇调研,深入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攻关等情况。

3月12日,2024年全市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举行,肖亚非参加义务植树。

3月14日,肖亚非主持召开东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进一步打造高水平的重大创新平台,松山湖科学城要继续当好“领头羊”,滨海湾新区要高位统筹科技创新工作,水乡功能区、银瓶合作创新区要打造一批创新平台载体。

3月14日,肖亚非出席东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会议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紧紧锚定城乡融合发展的方向,加力提速推动“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全面铺开。

中山:谋深做实香港—中山(高质量发展)合作区

3月12日,中山市2024年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举行,市委书记郭文海参加活动,并强调要打造绿美中山生态建设特色品牌。植树结束后,郭文海到三乡镇雍陌村,沿着香山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徒步前往五桂山街道桂南村,用脚步丈量“百千万工程”,沿途调研治水等工作,在桂南村党群服务中心与基层干部深入交流。

3月12日,郭文海会见前来中山考察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规划署署长钟文杰一行,就推动香港中山合作落地落实进行深入交流。郭文海希望围绕“香港科创+中山制造”“香港青年+中山创业”“香港人才+中山生活”,谋深做实香港—中山(高质量发展)合作区,打造香港青年创业平台载体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

3月13日,郭文海主持召开中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奋力跑出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加速度。

3月15日,郭文海主持召开中山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推进深中营商环境一体化、绿美中山等工作。

3月16日,郭文海到坦洲镇,就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绿美中山生态建设、水污染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调研。

江门:做好“大桥经济”“黄金内湾”大文章

3月12日,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来到“百千万工程”定点联系的县(市、区)、镇(街),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3月12日,省粤科金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浩钧率队到鹤山市,就扎实推动“百千万工程”、培育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增强纵向帮扶对接合作实效进行专题调研。陈岸明希望省粤科金融集团加大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合力推动鹤山“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3月14日,陈岸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形成推动发展强大合力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3月15日,陈岸明主持召开全市干部大会。会议强调,要紧紧抓住深中通道和黄茅海大桥通车给江门带来“大桥经济”的历史性机遇,以工作的主动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

肇庆: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

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森林面积最大的城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1%。3月12日,肇庆市四套班子领导来到鼎湖区沙浦镇沙三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3月12日,市四套班子领导到鼎湖区沙浦镇沙三村参加肇庆市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肇庆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曹笑 摄

3月13日,受在外学习的市委书记张爱军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晓雄主持召开肇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认真谋划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西部协作、“百千万工程”等工作,着力提升全市整体发展水平。

3月14日上午,全市干部大会召开,受在外学习的张爱军委托,许晓雄作部署讲话。会议强调,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

总策划:陈文定  谢江涛

执行策划:赵勇

统筹:高春明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卢若情 林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