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小区周边工厂连续登污染投诉榜首!有市民曾称气味刺鼻

2024-03-25 15:21作者:杨迪雅,廖静文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噪声、空气污染、油烟废气……这些问题你遇到过吗?为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圳生态环境部门畅通生态环境投诉举报渠道,对月度公众投诉举报生态环境污染案件进行统计,并公布每月全市因环境问题被投诉次数排列前十名的榜单。奥一新闻记者梳理近一年的官方榜单数据,发现噪声、废气污染成市民投诉的重灾区,宝安区、龙岗区等多家单位成投诉的重点对象,屡屡上榜。甚至有的单位被官方7次点名后,仍受到市民的大量投诉。

宝安、龙岗等投诉上榜单位最多

两单位近一年上榜高达7次

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24年2月全市因环境问题被投诉次数排列前十名的单位名单。其中,有5家单位因废气问题被投诉上榜,3家单位因噪声问题被投诉上榜,2家单位因油烟问题被投诉上榜。

图片

2024年2月全市因环境问题被投诉单位前十名。图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奥一新闻记者发现,宝安区松岗街道广进路满京华云著周边工厂今年1、2月份连续位居投诉榜首,投诉量持续高企。

图片

2024年1月、2月全市因环境问题被投诉单位前十名。图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此前报道:

投诉前10名公布!福田人才安居、深圳地铁项目在列

深圳一部门开出153张罚单!涉多个民生工程

民声呼吁之强烈,同一单位连续多次被投诉上榜,这一情况并不止出现在满京华云著周边工厂。奥一新闻记者对近一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前十名单位名单进行了梳理,发现光明区、龙岗区、宝安区多家企业、公司多次上榜。

据统计,2023年1月至2024年2月期间,“全市因环境问题被投诉单位前十位”共收录了140条上榜记录,共有115家单位上榜。

从投诉类型看,废气污染、噪声污染及油烟污染位列投诉前三名,其中废气投诉占43.6%,噪声投诉占32.1%,油烟投诉占29.3%。光污染相关投诉最少,累计上榜1条。被投诉废气污染的单位多集中在宝安、龙岗、光明;被投诉噪音污染的多集中在宝安、龙岗、坪山。油烟污染投诉主要集中在南山、福田、宝安。

图片

污染类型(横向比较)。制表:奥一新闻记者 杨迪雅

图片

污染类型(纵向比较)。制表:奥一新闻记者 杨迪雅

从上榜单位片区看,宝安、龙岗、光明位列投诉前三名,其中宝安区占29.6%,龙岗区占26%,光明区占19.1%。从各区污染类型占比看,宝安、龙岗、光明、龙华4区废气污染投诉占比最大,南山、福田多集中于油烟污染,坪山11家上榜单位,就有7家是因噪音被投诉。

图片

片区上榜单位数量。制表:奥一新闻记者 杨迪雅

从上榜次数来看,自2023年1月至2024年2月以来,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南环路西450号的东丽塑料(深圳)有限公司和位于光明区凤凰街道科裕路168号的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因环境问题均上榜7次,为近一年内被点名最多的两家公司。

图片

2023年1月至2024年2月,东丽塑料(深圳)有限公司上榜记录。制表:奥一新闻记者杨迪雅

图片

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因废气问题2023年7月至2024年1月期间每月均被投诉上榜,共计7次。制表:奥一新闻记者 杨迪雅

此外,宝安区松岗街道的满京华云著周边工厂,宝安区西乡街道京基智农山海御园小区周边永利工业区、星源科技大楼多家企业,光明区凤凰街道深圳市中科成电子有限公司因废气问题被投诉上榜4次;坪山区碧岭街道深圳市东大洋建材有限公司,龙岗区坪地街道利德悦府、吉祥悦府等小区周边企业因噪声问题被投诉上榜4次。

爱企查App显示,东丽塑料(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遠藤太嘉志,注册资本1354万美元,属台港澳法人独资公司,由东丽塑料(中国)有限公司100%持股。经营范围包括塑料复合材料、塑胶制品、塑料原材料及辅助材料的生产、加工、销售等。截至2023年12月,该公司因废气排放、工业噪声及水污染物排放超标等问题,累计收到7次行政处罚。

深圳市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注册资本418万元人民币,由深圳市重大产业发展一期基金有限公司、广东华星光电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TCL华星”)、三星显示株式会社共同持股。其法定代表人林沛关联10家企业,涉及多个TCL华星子公司,除深圳华星外,还在武汉华星、广州华星、惠州华星等公司担任高管职位。据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显示领域的创新型科技企业。

图片

图源: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官网

满京华云著周边工厂连续2月位居榜首

凤凰英荟城网上投诉多

奥一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2月,仍有一些企业依旧在榜。如宝安区松岗街道的满京华云著周边工厂、光明区凤凰街道的凤凰英荟城周边企业、宝安区新安街道的深圳市宝安区西西里美丽的传说餐饮工作室、光明区凤凰街道的深圳市中科成电子有限公司及深圳市宏升风机设备有限公司。以上企业,在过去一年内都曾上榜过至少2次,被反复投诉,至今仍位列2月的榜单之中,其中满京华云著周边工厂从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连续上榜4次;深圳市中科成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宏升风机设备有限公司从去年12月开始,连续上榜3次。

图片

资料图。图源:IC photo

宝安区满京华云著周边工厂污染问题连续上榜4次,今年以来还连续2月位居投诉榜首。奥一新闻记者检索发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深圳论坛等平台上不乏关于满京华云著周边工厂工业废气排放及工业噪音问题的投诉帖子。

图片


此前,奥一新闻曾报道,有网友反映满京华云著华庭小区及相关路段长期存在工业废气排放,居民身体不适,生活受影响。对此,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曾于今年1月进行回复,称收到群众有关投诉后,该局进行多次检测结果无异常,后续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将加强对小区周边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目前,满京华云著周边工厂污染问题在2月的最新投诉名单中仍位居榜首。

此前报道:

深圳一小区居民称深夜被酸性气味熏醒,投诉一年多无进展!官方回应

图片

网友反映满京华云著周边工厂长期存在工业废气排放问题。网友供图

此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及深圳论坛等平台,“凤凰英荟城”的相关投诉达到19条之多,自2023年6月起,有多位网友先后反映凤凰英荟城周边的工厂等区域存在废气污染等问题。

图片


去年8月,有自称凤凰英荟城公租房住户的网友投诉每天18点-20点都能闻到很浓烈很呛鼻的塑料味道。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回复称已进行排查,检查时未发现偷排现象,但发现该公司注塑车间未密闭,导致废气逸散,已约谈该公司并加强监管。

图片


此外,有部分留言频繁提及“深圳市华*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华*公司”等字眼。

3479x2475_660124151a77b.png


2595x2475_66012427b76f3.png


图片


有多名网友反映,深圳市华*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光明厂房每天都排放刺鼻浓烟,其马路对面临街而住的英荟城住户,有60多户反馈出现较严重的呼吸咳嗽等问题。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回应称,所反映企业为深圳市华*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已组织多次现场督导检查和在线监测核查,废气监测均显示未超标,英荟城小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检测也达标。已在英荟城小区内安装恶臭在线监控系统,各项指标均正常。

图片

网友反映凤凰英荟城周边厂房每天都排放刺鼻浓烟。网友供图

奥一新闻记者检索百度地图发现,前述所提及的近一年内上榜7次的单位之一——深圳市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光明区凤凰街道科裕路168号,与凤凰英荟城相距780米,凤凰英荟城有部分楼栋与华星光电仅一路之隔。

2月上榜的深圳市中科成电子有限公司,企查查信息显示,注册地位于深圳市光明区凤凰街道塘家社区塘兴路,与凤凰英荟城步行仅约15分钟的距离。

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官网显示,凤凰英荟城项目位于光明区凤凰街道科裕路和光侨路交会处东北侧,属市级保障性住房项目,系中国规模最大的装配式保障性住房。该项目总房源9672套,其中6668套面向公共租赁住房在册轮候人配租,其余3004套将优先面向光明科学城科学家及光明区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事业单位配租。项目于2023年5月6日正式交付使用,迎来首批住户。

凤凰英荟城项目被称“深圳最大网红公租房”,附近集聚了田寮工业区、塘家工业区、长圳工业区等工业区。

如何避免问题“回潮”?

深圳污染治理任重道远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加速推进,废气类、噪声类等环境问题逐渐凸显,对深圳市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成为生态环境领域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之一。

当前,我国正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提高整治强度,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就是加强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我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措施,防治在生产建设或者其他活动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医疗废物、粉尘、恶臭气体、放射性物质以及噪声、振动、光辐射、电磁辐射等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

作为中国“工业第一城”,深圳近年来持续推进污染治理。

图片

资料图。图源:IC photo

加快打造“宁静城市”,环境信访总量下降25.7%。2023年10月,发布全国首个宁静城市建设规划——《深圳市宁静城市建设规划(2023年—2027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噪声分类管理名录,入选全国第三批城市噪声治理评估试点,环境信访总量连续四年每年下降超过20%。

紧抓噪声臭气扰民源头治理,生态环境投诉总量同比下降24.4%。2023年10月,出台《深圳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完成4335家涉化学物质企业登记注册。开展“利剑七号”专项执法行动,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2160宗,深化噪声、臭气污染问题源头治理。

率先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试点,推动臭氧浓度下降。以宝安区重点工业企业VOCs治理试点带动全市大气攻坚,有效推动全市臭氧浓度下降,系深圳市生态环境全年工作重点之一。3月18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4年2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在168个重点城市中,深圳空气质量排在全国第五,PM2.5浓度排名全国第四。

“无废城市”系统推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实现跨越式增长。创新推进危险废物“一证式”收运管理改革,新增13座危险废物收集设施。2024年2月,出台《深圳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试行)》,试行办法自5月1日起施行。

……

不难看出,深圳已针对污染治理积极展开行动。但一年内多家企业高达7次的投诉上榜记录,居民反复投诉,仍有5家单位持续“霸榜”……这些投诉背后,是否也提醒相关部门反思:监督是否到位?整改是否真正落实?政府、企业、民众之间的沟通是否畅通?如何避免问题出现“回潮”?

仅凭民众唱“独角戏”显然不足以解决问题,如何加快推进污染治理,切实回应民生诉求?需政府、企业和市民共同努力,将多元共治转化为城市治理、环境提升的动力,真正做到从前端源头预防抓排查,中端多元解纷促和谐,末端跟踪问效防反弹,蹚出污染治理高质量发展的“鹏城之路”。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杨迪雅 廖静文

数据整理:奥一新闻实习生 李蓁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