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内减少超100家!数读深圳长者饭堂的“冷热不均”

2024-04-02 00:52作者:林少娟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近年来,深圳各区、各街道陆续开设了长者饭堂,让深圳老年人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生活便利,提升生活幸福感。

图片


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须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奥一网推出大型策划——“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大调研”,聚焦社会治理的痛点、堵点,深入分析成因及解决方案,推动问题的解决,用“心”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一诉即应、一办到底,奥一网“接诉即办”全新平台上线,欢迎点击爆料:

https://www.oeeee.com/media/oebaoliao/index.html#/

再年轻的城市也会变老。按有关部门预测,深圳将于2030年前后进入老龄化社会,到2035年,老年人口规模或接近300万人。为积极“备老”,近年来,深圳各区、各街道陆续开设了长者饭堂,让深圳老年人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生活便利,提升生活幸福感。

深圳共有多少家长者饭堂?数量够吗?奥一网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截至目前,深圳共开设了257家长者饭堂和助餐点。从各区老龄人口与长者饭堂数量之比来看,部分区域饭堂数量稍显紧张,区与区之间“冷热不均”。从选点及布局看,仍有部分街道暂未设立长者饭堂。

在长者食堂的设立、管理、服务等方面,深圳距离助老、为老、适老的目标还有多远?数读深圳长者饭堂里的“冷热不均”。

不到2年减少超100家长者饭堂

备战“舌尖上的养老”,深圳已行动了7年。据《2018年深圳民政工作总结》,2018年,深圳“推动发展社区长者助餐服务”,当年建设长者助餐服务机构55家。2019年,深圳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长者助餐服务的工作方案》。这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深圳将初步形成全市的助餐服务网络。每个街道应至少建设一个长者饭堂。

自此,长者饭堂在全市“多点开花”。按《2019年深圳民政工作总结》,2019年,全市已建成长者饭堂和助餐点149家。2022年9月,深圳市民政局发布消息显示,全市已建成400家长者饭堂和助餐点,“实现了社区长者助餐服务全覆盖”。

图片

截图自:深圳市民政局

不过,按深圳市民政局官网最新名单,目前,深圳全市共有257家长者饭堂和助餐点。这意味着,过去不到2年的时间内,深圳一共减少超100家长者饭堂和助餐点。

各区长者饭堂数量差别大,部分街道仍未“达标”

目前,深圳全市共建设了257家长者饭堂和助餐点。奥一网记者梳理数据发现,除深汕合作区暂未建设长者饭堂和助餐点外,其余10区均有布点。

其中,南山区内长者饭堂和助餐点的数量最多,共有51家;宝安、福田次之,分别为50家、44家。坪山区数量最低,仅有6家,光明区仅有7家。整体看,区与区之间的数量差异较大。


图片


不过,数据只是衡量长者饭堂的其中一项维度。深圳市政协委员李小龙关注长者饭堂建设多年,他指出,长者食堂数量很大程度上受行政区土地、人口特点影响。对于人口密集、面积小的部分行政区,想要建设更多长者饭堂确有不便之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若按前述《方案》提及的“每个街道应至少建设一个长者饭堂”来看,仍有部分街道未“达标”。以罗湖区为例,记者检索发现,罗湖区下辖10条街道中,黄贝街道、南湖街道暂未开设长者饭堂和助餐点。

部分区长者饭堂数量与老龄人口不匹配,“冷热不均”

长者饭堂的数量够吗?数量之外,还需注意各区老年人口。

按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前述10个布点长者饭堂的区中,龙岗区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最多,达20.8万人;宝安区、福田区次之,分别未17.1万人、13.1万人。大鹏新区老年人口数量最低,仅有1.09万人。

图片


与各区长者饭堂数量相比,不难发现,部分区域长者饭堂数量同老龄人口数量不够匹配,呈现“冷热不均”。

比如,老龄人口已将近10万的罗湖区,只拥有13个长者饭堂,换而言之,若要全区老年人都享受助餐服务,每个饭堂需要服务超7500名老人。相较之下,南山区老年人口数量将近13万,但全区共有51个长者饭堂和助餐点,同等预设下,每个饭堂需服务2500余名老人。

这意味着,老龄人口相对多而长者食堂数量相对少的区域,其内的长者食堂服务水平面临着更高的考验。如何合理分流、如何统筹座位,都考验着更具体的经营智慧。

图片


问题伴随着探索,是诸多公共服务往前推进时常见的逻辑。当下,深圳仍在不断完善长者助餐服务。按《2024年深圳民政工作计划》,今年,深圳将完善长者助餐体系,制定出台《深圳市长者助餐服务提质增效行动计划(2024-2026年)》,鼓励和引导国有配餐公司、民营品牌餐饮连锁企业参与长者助餐服务,打造全市长者助餐信息化平台,实现长者助餐服务全市“一网统管、一站通享、一卡结算”。

图片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 彭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