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两重天?深圳有长者饭堂无人问津,有社区还在等待建饭堂

2024-04-02 00:42作者:林少娟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长者饭堂建设要因地制宜,重调研、深调研,对供需不匹配的饭堂应及时进行调整优化。”


“小小一餐饭,暖心又暖胃”。近年来,深圳各区、各街道陆续开设长者饭堂,截至目前已建成257家长者饭堂和助餐点,四年多来累计发放长者助餐各项补贴4700余万元。按《2024年深圳民政工作计划》,今年,深圳将继续完善长者助餐服务网络,推动长者助餐服务提质增效。

随之而来的是,部分长者饭堂“冷热两重天”的窘境逐渐显现。近日,奥一网记者走访多家长者饭堂发现,有的饭堂人来人往,有的饭堂用餐人数寥寥,甚至无人问津,工作人员直言“没有开展起来”。与此同时,仍有部分社区暂未建设长者饭堂,市民呼吁“尽快新建”。


长者准备去饭堂就餐。彭峥 摄

有市民反映,因距离较远、无法享受就餐补贴等问题,尽管有就餐需求,但仍不愿在饭堂内用餐。对此,深圳市政协委员李小龙建议,长者饭堂建设要因地制宜,重调研、深调研,对供需不匹配的饭堂应及时进行调整优化。对于非户籍的“候鸟型”老人,可根据其参缴社保年限或子女在深参缴社保年限,给予适当的用餐补贴。

现场走访

有饭堂人来人往,有饭堂“达不到开餐人数”

现象:长者用餐热情高,日均用餐超50人

定位:桂园街道鹿丹村社区长者饭堂、南山区蔚蓝海岸社区长者助餐点

近日,记者走访了南山区粤海街道蔚蓝海岸社区长者助餐点。该社区一共分设三处助餐点,将近午餐时分,蔚蓝海岸一期会所现场已坐了近20名长者。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助餐点颇受社区长者欢迎,日均用餐数在50人至60人左右,除用餐外,老人还可以参加长者服务站的文体活动。

位于桂园街道的鹿丹村社区长者饭堂同样热度不低。目前,该饭堂的“饭堂2群”微信群已有300余人,每天有近70名长者提交用餐需求。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饭堂供应早、午、晚餐,供餐时间持续到18点,如果距离较近,工作人员还可以帮忙送餐。


鹿丹村社区长者饭堂。彭峥 摄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两个饭堂所在社区的长者人数均较多。以鹿丹村社区为例,该社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超过15%,属于老龄化社区,长者助餐需求普遍较高。按此前统计,该饭堂每天用餐人数在100人次左右,基本实现社区独居、空巢老人100%覆盖。

现象:用餐长者相对较少,日均订餐量10份左右

定位:罗湖区桂园街道长者饭堂、罗湖区东门街道立新社区长者饭堂

与鹿丹村社区长者饭堂相似,桂园街道长者饭堂、东门街道立新社区长者饭堂同样采取了微信群订餐的方式,但订餐人数相对前述两个社区较少。

目前,桂园街道长者饭堂的订餐微信群已超过200人,每天订餐人数大多不超过15人,走访当天,现场约有6名长者正在用午餐。立新社区长者饭堂的订餐微信群已有160余人,但订餐需求同样不高,每天订餐数大多在10份左右。


立新社区长者饭堂。彭峥 摄

按深圳市民政局官网公开信息,立新社区长者饭堂是罗湖区东门街道唯一的长者饭堂。桂园街道长者饭堂数量则相对较多,目前共有3个长者饭堂和助餐点在运营。

现象:附近长者无用餐需求,饭堂“无人问津”

定位:宝安区石岩街道水田社区长者饭堂、宝安区石岩街道塘头社区长者饭堂、龙岗区坂田街道五和社区长者食堂

整体看,前述饭堂均有一定的就餐需求,但也有饭堂“无人问津”,达不到开餐标准。

以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的水田社区长者饭堂为例。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饭堂采取配餐制,用餐人数达到15人方能开餐,但附近在住老人基本没有就餐需求,“老人家可以过来玩,但吃饭比较难,因为不够人数。”

石岩街道塘头社区长者饭堂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没有做起来,还没有正式配餐,石岩街道(长者饭堂)还不是很成熟。”并建议可以到附近其他街道用餐。

面临相似情况的,还有龙岗区五和社区长者饭堂。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长者食堂项目没有正式开启,还处于需求调研阶段,预计本月底或是下月初启动长者食堂项目。“附近老人大部分在家做饭,本地需求量较少,长者食堂项目一直搁置着。”

现象:有用餐需求,但所在社区暂未建设长者饭堂

定位:龙岗区横岗街道华乐社区

在部分社区长者饭堂“遇冷”的同时,也有一部分社区还在等待着长者饭堂的建设,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的华乐社区就是其中一个。近日,有网友发帖表示,希望华乐社区“能尽快新建长者饭堂”。

按公开信息,横岗街道下辖9个社区,其中华乐社区辖区面积为0.4平方千米,是辖区面积较小的社区之一。目前,街道共设有塘坑社区、六约北社区2家长者饭堂,但均距离华乐社区较远,步行路程均超过1.5公里。

对此,龙岗区横岗街道办回复网友留言表示,目前华乐社区硬件条件不成熟,街道正在筹划与餐饮企业进行联建,在指定门店里加装设备,将连锁餐饮打造成“长者食堂”,同时恢复夕阳红的配餐/就餐功能。“到时若开始配送,将及时公告给社区居民。”


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现象:长者饭堂与官网公示信息不符

定位:龙岗区龙岗社区长者饭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强社区助餐点

此外,记者留意到,还有部分长者饭堂与深圳市民政局官网所公示的信息不相符。记者按《深圳市长者饭堂和助餐点一览表》信息,联系了位于龙岗区龙岗街道的龙岗社区长者饭堂,接线人员回复“没听过长者食堂,不清楚有这个事”。龙华区民治街道民强社区助餐点的接线人员则表示,“(我们)只是工作站,没有长者饭堂”。

长者心声

去饭堂需步行20分钟,非户籍老人无法享受补贴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深圳60岁及以上深圳常住老年人口为94万人,占比5.3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56万人。从数据看,有助餐需求的长者应不少,但为何部分饭堂“不叫座”?

“街道就只有一家长者饭堂,走过去要20多分钟,太远了。”居住在东门街道湖贝社区的许奶奶希望能去长者饭堂就餐,但距离让她有些头疼。“搭公交过去也需要坐3个站,下车后还要步行至少10分钟,太不方便了。”对此,她希望东门街道能再新增1-2个长者饭堂和助餐点,便于更多老人就餐。

还有部分长者是因无法享受就餐补贴而不愿去饭堂用餐。今年75岁的林奶奶是一名“候鸟型”老人,于2020年随子女来深圳罗湖区东门街道居住。林奶奶表示,“劝退”她的主要原因是非户籍长者无法享受就餐补贴。“没有补贴,吃一餐大概要花18元至20元,不划算。”

“用餐长者是不是深圳户籍”,也是记者在走访时频繁遇到的一个提问。按《关于加快推进长者助餐服务的工作方案》,各区长者就餐补贴重点保障对象以每餐15元为上限户籍年龄在70至99岁老年人以每餐5元为上限,其余老年人则以全额自付的方式享受长者助餐服务。具体看,如果全额自付,一餐价格通常在18元-25元的区间内。

走访过程中,还有部分老人反映饭堂口味不合个人用餐习惯、菜品比较单一,因此较少去长者饭堂用餐。另有部分老人表示没有用餐需求,比如家中有孙辈需要照看,无法出门就餐。


桂园街道长者饭堂的午餐,两荤两素一汤,整体口味清淡。彭峥 摄

委员建议

视情况对饭堂进行调整优化,对“候鸟型”老人适度补贴

深圳市政协委员李小龙表示,持续推进长者饭堂建设,有助于提升深圳城市幸福水平,同时也是深圳城市关怀质量的体现,初衷值得肯定。 “但需要因地制宜,不能一概而论,‘为建而建’。”

他建议,各区各街道在建设长者饭堂前要重调研,深调研。“比如,街道实际居住的老龄人口有多少?是常住还是暂住?高龄长者有多少?家庭结构情况如何?独居的比例高吗?饮食习惯是怎样的?用餐意愿高不高?这些都是建设前需要调研清楚的,避免建设后使用率不理想。”

针对目前部分长者饭堂供需不匹配的问题,李小龙建议,相关部门应及时掌握各个点用餐人数等动态信息。“对于日均就餐人数较少的饭堂,可及早进行调整、优化;对服务需求集中的区域,可以在调研后适当增加设点,使供求更加匹配。”

针对大量非户籍的“候鸟型”老人,李小龙表示,可根据其参缴社保年限或子女在深参缴社保年限,给予适当的用餐补贴。比如,在连续缴交不断的前提下,按5年/10年/20年的参缴年限制定不同的就餐补贴标准。“把‘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口号落得更深、更实。”

此外,他建议,长者饭堂需要配备一定的适老化设施。“让饭堂真正发挥助老作用,而不仅仅是一个饭堂。”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 彭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