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密集来访,外贸第一大省释放什么信号?

2024-04-03 10:13作者:林诗妍,卢若情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绍华

4月,“广交之约”又至。

第135届广交会将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举办。作为中国外贸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本届广交会“未展先火”,再一次拉满国际贸易的期待值。

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在多个方面都超过往届同期规模——2.86万家企业参加出口展,其中新参展企业超4300家;680家企业参加进口展;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9.3万名采购商完成预注册;220多家头部企业和工商机构确认组织代表团参加本届广交会……

外企高管“访粤潮”正在掀起。奥一新闻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上个月,短短五天内,就有埃克森美孚公司、西门子公司两家外企巨头到访广东。

“到中国来,到广东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来。”作为全国外贸第一大省的广东,正在频繁地向外资抛橄榄枝。

密集访粤:外企坚定看好中国看好湾区

据公开报道,3月23日,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一行来粤访问,就加快惠州项目建设、进一步深化拓展战略合作等与广东省主要领导进行交流对接。

仅隔了三天,3月27日,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一行来粤访问,就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实施等与广东省主要领导进行深入交流。

以埃克森美孚公司为代表的外资企业,一直是广东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也是广东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

西门子是最早进入广东投资运营的外资企业之一,在粤产业布局广泛深入,特别是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促进产业数字化和低碳绿色发展等多领域取得新进展新成果。

外企巨头频频访粤,从中可见,广东优化营商环境一直努力不断。

伍德伦表示,中国是埃克森美孚业务增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则在中国业务版图中占据独特地位、扮演重要角色,坚定看好中国、看好大湾区,对在广东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博乐仁表示,西门子一直将广东作为中国业务的重要支点,双方的战略合作务实且富有成效,对携手广东实现更高水平共赢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对于进一步的合作,埃克森美孚公司将以建设研发中心为载体,把更多石化新产品和碳捕集、碳封存等新技术带到中国、落到广东,助力广东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

西门子将坚定投资广东、深耕广东,聚焦促进自动化、数字化在工业领域应用,紧密携手粤企深化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基础设施、制造业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

外企巨头频频加码合作,从中可见,广东“磁吸力”始终不减。

释放信号:广东扩大对外开放步履不停

外企负责人纷纷表态,其中既有看好广东的信心,又有加码广东的行动。从五天内两场外企巨头到访中,可以读出许多涵义。

广东是外贸第一大省,外贸外资在广东的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广东下大力气抓好外资外贸,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推动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规模、所占份额均保持稳定。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相关领导公布数据,今年1-2月,新设立外资企业2982家、增长38.1%,广东仍是广大外资企业投资的首选地、优选地。

目前,广东外贸依存度为64%,其中东莞外贸依存度达到124%,深圳达到113%。在近年来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广东的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规模、所占份额均保持稳定。  

去年广东进出口完成8.3万亿元,逆势增长0.3%。这几年吸引了巴斯夫、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等企业投资都超过100亿美元。广东连续两年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累计签约1700个项目,总金额4.7万亿元。

“当前,广东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步伐不断加快,我们愿与各国企业共享庞大市场和开放发展的红利。”在上述两次外企高管到访中,广东省主要领导均表达希望发挥西门子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桥梁纽带作用,吸引更多优秀国际合作伙伴来粤投资兴业,帮助广东更好对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和商贸网络。

与此同时,广东也在借广交会举办之际释放强大信号:将进一步出台稳外贸促增长、扩大中间品贸易等政策,培育更多新出口增长点。推动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助力企业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顺畅切换;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制度型开放,打造“投资广东”品牌。


总策划:陈文定  谢江涛

执行策划:赵勇

统筹:高春明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林诗妍 卢若情